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最大专卖店已变身华为 下一个倒下的手机厂商会是魅族吗?

 2019-08-30 10:0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魅族在珠海正式发布魅族 16s Pro 年度旗舰,发布会地点位于珠海大剧院,在现场的正中心位置,魅族挂上了一块巨大的横幅——“让产品说话”,魅族极力想通过新机证明自己并没有掉队。

新机搭载骁龙 855 Plus 处理器,采用 UFS3.0 闪存,后置 4800W 像素光学防抖三摄,采用全新的 Flyme8 系统,新机仅重 166g,售价方面:6+128GB 2699 元,8+128GB 2999 元,8+256GB 3299 元。

放在2019年下半年5G手机初露头角的时间点上,魅族16sPro,既没有k20pro1999起的售价,也没有一加7pro的90hz屏幕,作为一台过渡到5G的最后一台的4G旗舰机来说,并不亮眼。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想当初,在智能手机发展最为“鼎盛”的时代,国产品牌百花齐放,几乎每天都有新机型发布。除了华为、小米、荣耀等国产巨头外,魅族、锤子、360手机以及联想等其它大大小小的手机品牌相互之间你来我往,都在暗自较劲。

2009年魅族M8后,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的先锋品牌, 一机难求,火遍大江南北。2011年推出M9后,乔布斯走了,魅族创始人黄章被誉为新时代的“乔布斯”。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互联网手机荣耀、小米的崛起,魅族遭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为了应对小米的饥饿营销,魅族在2016年发布了14款产品,从低端、中端、高端,全面的铺开,全方位的展开,庞大的机海战术虽然为魅族带来了不错的销量,但是也埋下了隐患。

疯狂的发布新机,导致产品线拉的太长, 而且又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维护这些产品,虽然在数量上有进步,却在质量方面下降,使的魅族的产品形象有很大的损害。

与高通不和,在所有机型上使用联发科的芯片。 机型设计千篇一律,都成为了当初魅族的问题。

但最终魅族最大的问题则是出在了魅族Pro7上。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其实在魅族的内部,黄章始终对于魅蓝系列不太感兴趣,黄章真正的野心,是冲击高端。

2017年,黄章回归之后,白永祥力邀前华为消费者业务部CMO杨柘加入魅族,进行魅族Pro7的市场和推广,这个建议得到了黄章的默许。而李楠则从魅族主品牌中退居二线,负责魅蓝事业部。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魅族Pro7自上市起就销量不佳,没多久就开始降价,致使魅族现金流紧张,白永祥承担了主要责任,“老白”从此退出魅族。

经历了几次失利之后,魅族彻底沉下心来,带来了梦想旗舰——魅族16th,口碑让整个网络为之沸腾,包括雷军、刘作虎、余承东、罗永浩等手机大佬的评论区都被“2698”刷屏,维持数日,供货严重不足,魅族官方发布致歉公告,表示魅族16系列订单各版本分别延期1-4周不等发货。

而到了销售中期,根据界面新闻的独家报道,黄章单方面要求加量,导致了渠道压力很大,用了一年的时间才消化完。

高端没能冲击成功,中低端的魅蓝又被砍掉,魅族的状况可想而知。作为当时打造唯一可以对抗红米Note的拳头产品的李楠也离开了魅族。

2011年加入魅族的,因主导设计了魅族M8的UI而获得黄章赞赏的杨颜也在2018年末卸任Flyme的工作离职。

自此江湖再无“魅族三剑客”。 企业高管接连出走殆尽。黄章不但不反思,上个月还说出了“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 的惊人语句,引发一片揶揄之声。

再说4月份发布的16S开售价3000以上,618的时候直接降价500,2699,直接引起一波对于发售就支持的粉丝不满。

近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多位魅族员工表示,在今年6月开始,魅族进行了新一轮的裁员,其中营销线下是重灾区。魅族内部人士透露,今年魅族裁员超过30%,最后留下大概千人左右。

实际上,这已经是魅族连续第四年裁员了。

2016年初,魅族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章提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后,魅族启动了每年末位淘汰计划,裁员规模从起初的5%升至10%。2017年初魅族也传出裁员消息,有消息称裁员幅度达25%,涉及千人,但魅族方面回应称仍在10%左右。

2018年的春季有消息称,魅族将会迎来一轮大裁员,裁员数量将会超过千人,魅族方面表示,裁员确实存在,但是属于“末位淘汰”机制,裁员千人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同时有媒体报道,深圳最大的魅族专卖店已经变身华为专卖店。据了解,该店位于深圳华强北路万商电器城一楼,几个月前就已撤店,现在改成了华为专卖店。报道中称,现在华为店里的工作人员人均为此前魅族的店员,因为专卖店效益不好,魅族才撤店,在今年3月份改成华为。

由此看来,在存量手机市场面前,留给中小厂商的生存空间已经变得越来越小。魅族要不是靠着早期的老本和国资委的救助很可能已经倒下了,现在的情况下已经不允许魅族再犯错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魅族手机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