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原力协议历久弥新,正成为DeFi困境背后的“破局者”

 2019-09-03 11:2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以来,DeFi成为区块链行业的热点,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与媒体的持续报道,DeFi概念蹿红。

DAPP TOTAL最新数据显示,该网站统计的30个DeFi项目,锁仓市值已经达到10.03亿美元,日活跃用户峰值在20万人左右。仅仅基于ETH的DeFi产品数量更是超过400种,同时越来越多的基于ETH、EOS、TRON等公链发起的项目,正在参与到DeFi浪潮中,DeFi浪潮已呈井喷之势。

部分基于以太坊网络的DeFi项目

DeFi全称Decentralized Finance,中文名称为“分布式金融”,涵义就是一个或者一组智能合约技术参与下的分布式金融相关项目统称DeFi,如加密货币借贷业务、交易所、菠菜游戏等等。

但同时,高速发展的DeFi热潮,其背后也遇到了大量问题,如单个DApp活跃用户少,产品使用体验差、优秀产品开发难度大等等问题。原力协议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1、什么是原力协议?

原力协议(The Force Protocol)项目于2018年年初启动,是为分布式金融(DiFi)服务应用搭建的区块链开放金融平台,原力协议是DeFi生态体系中重要的应用之一。与目前大热的DeFi项目DAI、Dharma、Compound项目相比,原力协议在支持资产、去中心化程度、借贷模式等方面均有优势。

例如,与目前DeFi生态中最为火爆的DAI项目相比,原力协议在资产托管与借贷业务上有更明显优势。DAI选择使用资金池的方式开展借贷业务,而原力协议下的借贷模式则为点对点+资金池两个功能共同支撑借贷业务。其意义在于能够为用户提供多样选择,让借贷模式更加去中心化,同时也更加安全。

与主流DeFi项目相比,原力协议在性能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当然,原力协议的功能并不仅限于借贷,原力协议还是一个“底层开放平台”,为分布式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原力协议通过对分布式金融业务流程进行抽象和封装,以SDK及API的形式,用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去中心化借贷、稳定币、债券及衍生品交易等分布式应用开发提供底层开放平台。主要解决目前主流公链上的金融DAPP相互之间数据不共享,用户使用体验差,开发者难度大,缺乏统一的、符合 PFMI 标准的开发标准,资产不能有效跨链流转等难点,助力开放金融生态的发展。

那么这样的服务会有市场吗?当然会。

DAPP TOTAL数据显示,近期出现的DeFi生态应用项目出现的使用人数过少的情况,不少项目的DApp7天使用人数几乎为零。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其中原因很多,但是产品可用度底,操作不友好,不能不说是这些项目失败的原因之一。

例如今年7月份,基于Augur开发的去中心化预测平台Veil在官方推特上宣布团队将放弃Veil,项目宣告失败。为什么一个接受了红杉资本、Paradigm、 1confirmation 等知名投资机构的DeFi项目会如此快倒闭。

该项目创始人在分析失败原因时曾表示,产品设计过于复杂,对用户不够友好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DeFi项目活跃人数低成为目前最大问题

而原力协议正是为这些DeFi项目提供成熟技术支持的。基于以上理念,目前,原力协议已获得了包括AlphaCoin Fund、Zonff Capital、共识实验室、科银资本、八维资本等在内的,20多家海内外知名机构战略投资支持。

目前,原力协议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原力协议和原力投资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并逐步在挖矿、借贷、投资、交易所等方面形成了技术服务能力。下面介绍一下原力协议的基础架构。

原力协议的基础架构

原力协议基础架构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共识+网络层、协议层、应用层。该架构将会承担原力协议未来所有业务。

原力协议架构图

区块链协议层 当前,区块链技术还缺乏统一标准,各区块链生态也具有一定开发者和用户, 为了更好的提供技术服务,原力协议首先将在主流公链和联盟链开发应用协议层以及孵化去中心化金融应用。支持的区块链平台包括 Bitcoin、Ethereum、EOS、Hyperledger、Cosmos、Polkadot、RSK、ETC 等等。同时,原力协议将设计适合金融业务的共识协议,并结合 Layer2 层对扩展性和跨链互操作的支持,提供安全、可靠、高性能的金融区块链解决方案。

协议层 应用协议层向应用层封装网络通信,协议编解码,异常处理等细节,暴露友好的面向对象的功能接口,应用服务面向接口编程,专注于实现业务逻辑,而不需要承担区块链底层技术实现的开销。金融业务种类繁多,规则非常复杂,通过对金融业务的抽象,原力协议在协议层设计基本组件、金融组件和扩展组件三部分。

基本组件:分布式数字身份、钱包、安全与隐私保护、治理和预言机;金融组件:金融产品、金融模型、资产托管、拍卖;扩展组件:大数据、人工智能。

应用层 通过使用原力协议SDK及API,加密数字金融应用开发者可以开发如下去中心化应用。

借贷:零售银行借贷,P2P(点对点借贷),消费分期;稳定币:数字资产抵押模式;交易所:中心化交易所、去中心化交易所;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互换、CDS、TRS 等;保险:寿险、财险、意外险等;债券:零息债券、付息债。

基于原力协议的基础架构,原力生态正在搭建。

2、原力生态

原力协议项目启动以后,团队通过自建矿池、矿场,一方面获得支持项目发展的资金,另一方面也对行业的特点有了深入掌握。通过与贝宝BABEL、币贷网、克班克等借贷团队进行战略合作,一方面扩大自身的借贷业务量,另一方面也为后续去中心化借贷业务积累企业端战略合作伙伴。

以上这些都在不断促使原力协议生态的发展。其中稳定币Qian、借贷项目币币贷等一系列项目均开始落地应用。

稳定币 Qian 是数字资产质押发行的稳定币,这种模式的原理是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上抵押数字资产,从而发行锚定法币价格的数字货币。在这种模式下,每一个发行出的稳定币,背后都有对应的数字资产进行抵押,比如 BTC、ETH 等目前主流的数字货币。

但由于这些数字资产本身价格波动较大,因此一般要通过超额抵押以及强制清算等风控机制保证每个价值 1 美元稳定币,背后至少存在价值 1 美元的抵押物,可以在清算的过程中获得。相较于同样有抵押物的法币储备模式,Qian 主要优势在于体现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思想,质押物锁定在智能合约里,公开透明,无法被挪用或冻结,没有任何人或者机构可以直接控制稳定币的发行。

稳定币的发行与借贷有天然联系,原力协议提出,基于多种公链加密资产实现稳定币的抵押发行,为稳定币发行服务商提供开源框架,允许其自定义抵押资产种类、比例、治理机制,用市场竞争的思路选择最优化的跨链抵押资产组合。

出于项目的这种开放式的设计,原力协议和市场上现有的稳定币项目方都不是竞争关系,现有的稳定币项目未来通过接入原力协议的API接口,就可以与原力协议的借贷、稳定币网络进行交互,为自身的稳定币找到更多的业务场景与底层资产。

战略合作 团队已经拟定了与COSMOS、Celer Network和RSK等一流项目合作的具体方案,后续的业务合作将会尽快开展。

原力协议的用户是各大公链的金融应用开发者,以及在这些金融应用背后的终端用户。对于金融应用维护者,他们可能有比较强的行业资源以及用户资源,在技术方面希望能够有可靠的技术合作伙伴,并且能够通过应用的设计增加自己的用户数以及交易深度和流动性。这样的金融应用项目方将成为我们的深度合作伙伴。在终端用户、去中心化金融应用与原力协议三者之间,通过金融业务这个纽带能够维系到一起,形成生态闭环。

币币贷业务 币币贷是基于原力协议搭建的全球去中心化数字资产借贷平台,链上操作,安全可靠,全球深度,极致体验。抵押资产存放于智能合约,打造安全可信的借贷平台。

币币贷由原力协议孵化,并获得原力投资、AlphaCoin Fund战略投资,与Kcash、贝宝、比特金服、币贷网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拓展加密数字金融服务产业。

基于原力协议生态发行的代币FOR目前已经上线了Bibox、抹茶交易所、BIKI与HOTBIT,未来有可能会上线更多交易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