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成功的进化基因和五步法

 2019-09-13 11:44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失败过三回,最近五年赚到了钱也收获了快乐,这个过程让我认识到如何才能不断获得成功。

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我还是个小学生。

只是如何找到能够成功的创业者和优质的早期项目并获得高额回报,是一件非常有意思并有挑战的事情。

这件事情还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无限可能,让我每当想起就激动人心。

对于我来说,投资是一个新的领域,需要向知名的投资人和机构学习并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

在这个过程中,将我自己的经验和从他人所学的经验分享出来,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早期项目并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

今天分享的是来自全球顶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关于成功者的一些经验和总结。

瑞·达利欧(Ray Dalio),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的创始人,被认为是华尔街的顶级基金管理人。

他用自己的一套逻辑原则审视世界,投资回报率惊人,尤其擅长逆势而动。

桥水成立至今的28年内,其Pure Alpha基金仅3个年份取得负收益,28年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约12%(算数平均)。

2018年全球对冲基金平均下跌6.7%,但桥水的Pure Alpha基金净值2018年却逆市上升,回报率高达14.6%,创5年来最佳表现。

成大事者,不把赚钱当首要目标

我们不会满足于实现一个个梦想,而是享受这个追梦的过程,这是基于收益递减原理的。举个例子,假设你的梦想是赚钱,而当你赚够了,再赚更多也就没有边际效益了,若此时的梦想还是赚钱就很傻。

超过使用边际后还不断获取,是难有回报,甚至没有回报的,还会产生譬如贪婪这种负面的结果。根据收益递减原理,我们很自然地会想要寻求新鲜事物或探索已存在事物的新层次,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满足。

我认为,在遵循宇宙规律,在有利于进化的基础上追寻个人目标,就会获得奖赏。看看所有现存的物种吧:它们不断维护自身利益,同其它生物共生进化,却不知道它们这种自利行为也推动了进化。

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是相互共生的。追逐自身利益,会激励人们接受挑战,获得益处,推动社会有效发展。反过来,社会也会回馈那些推动其有效发展的个体。所以评判对社会有效贡献的粗略标准是赚了多少钱,而不是有多想要赚钱。

看看是什么促使人们赚钱,你就会发现,这同他们对社会的有效生产值成正相关,同他们想赚钱的欲望程度无关。不少盆满钵盈的人都没把赚钱当做首要目标,他们只是认真工作,生产社会需要的东西,就逐渐变得富有了。

也有不少人天天想赚一大笔钱,但从没按社会需求进行生产,就没怎么赚钱。

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

人生由三个阶段组成:在第一个阶段,我们依赖其他人,我们学习;在第二个阶段,其他人依赖我们,我们工作;在第三个阶段,当其他人不再依赖我们、我们也不必再工作时,我们就可以自由地体验生活了。

我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要实现的目标,对应着不同的欲望。

目标是你真的想实现的东西,而欲望是你想要但会阻碍你实现目标的东西。我之前解释过,欲望一般是一级效应。

例如,假设目标是身体健康,欲望就是吃可口但不健康的食物,这个是一级效应。这种结果不利于你实现健康这一目标。

所以单从结果来看,目标是好的,欲望是不好的。

请正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

1982年,达利欧经历了人生中的最大失败,墨西哥债务违约,随后拉美债务危机爆发。

他认为美国银行已经过度借债给新兴市场,这将带来巨大风险,于是大举买入黄金和国债期货,但美联储的成功兜底在达利欧的意料之外。

这场判断失误几乎让他输光了一切,甚至没有足够的钱买机票去见一个潜在客户,桥水只剩下他自己一个员工,而他还有妻子和两个孩子要养活。

这是达利欧曾经犯过的一个最可怕的错误,因为他自己判断失误,公司倒闭,所有员工都被遣散,他也几乎破产,他跟父亲借4000美元才勉强生存,能够支付家庭账单,这是当时非常痛苦的错误。

但是达利欧却说:

"这是对我来说是最好的事情之一,因为它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学会谦虚,能够去平衡我的过度自信。

我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我不再想我是正确的,我开始问我自己,我怎么会是正确的,这改变了一切,它使得我想要去找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去了解他们的论断是什么,它也改变了我怎么平衡我的资产组合,它让我更好地应对那些未知。"

达利欧称,我所遇到的成功人士没有一个不是历经犯错学习才获得成功的。

他们和大家一样都有缺点,不过他们懂得如何应对自己的缺点,不会使其阻碍梦想的实现。他们希望学到更多,尤其是持异见之人的想法,并渴望发现自身缺点,避免这些缺点阻碍自己实现目标。

想进化,就要突破极限,承受痛苦

大自然的一条根本定律是,要想进化,就要突破极限,承受痛苦,方能获得成长,举重也好,直面难题也好,都不外乎如此。

大自然赋予我们痛苦,其实是让我们感受到离目标越来越近,或已在某方面超越了自己的极限。

尽管很多人认为痛苦不好,但我认为想要变得强大,就需要经受痛苦。我不是说越疼越好,我认为过于疼痛会对人产生损害。

没有痛苦一般不利于成长,所以我们应在与实现自己目标相一致的前提下,承受一定的痛苦。

40年前,也就是桥水初创之时,构成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仅剩6家。有些公司已经消失,有些公司变化大到几乎被人遗忘,而如今在道琼斯指数成分股名单中傲视群雄的公司,如苹果、思科,当时都还没有成立。

新鲜事物的诞生和旧事物的消亡,都是不断进化的表现,比如想要移民火星的埃隆马斯克等,但是进化还有残酷的另一面。我们要理解,社会进化并不意味着每个个体都将永远存在。

包括现在的共享经济热潮,消失的公司也不计其数,Uber被收购;滴滴和快的合并;大众点评被美团合并等等。

这就是是否积极进化的区别,要想长盛不衰,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必须不断自我进化。

当然,对于企业、经济体、国家来说,要鼓励个体追求整体进化,那就要设立相应的激励体制,鼓励大家去主动进化,以获取相应回报。

达利欧说:进化是生命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报。

"进化是出于本能的……我们本能地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本能地创造和改进技术帮助自己",在每个个体的努力下,"构成了一个美妙运转且不断进化的整体系统"。

出于本能,我们希望自己有意义,希望进化,哪怕我们只能产生一丁点儿意义,所有这些一点点的意义加起来,才是宇宙进化的推动力。

换句话说,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的视角。想要追求卓越,你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极限,而挑战自己的极限可能会使你一蹶不振,这将造成很大的痛苦。

你在未来将会迎来很多其他机会,尽管当时你也许看不清这些机会。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总结这些失败提供的教训,学会谦逊和极度开明的心态,从而增加你的成功概率。

成功五步法

这五步非常简单:

第一、 有明确的目标;

第二、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第三、 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第四、 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五、 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无论怎么看,这五步看似简单,认真执行起来,你会发现有很多细节,你可能根本就没法做到。

第一步就很难,你要选择你追求什么,即你的目标。

怎么区分你的目标和欲望?

目标并不仅仅是"你想要什么"。我们一般想要的东西太多了,合理的目标是你真正需要实现的东西,欲望则是你想要,但会阻止你实现目标的东西。比如你要变美、变瘦、,那大吃大喝对美食的欲望显然是阻碍你的。

一个现实的人必须把目标和欲望区分开,调和你的目标和欲望,以明确你在生活中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要听到内心的呼唤。一定要面对真实的自己,可是怎么认识到真实的自己,就很难了。

达利欧说,难在两个障碍。

第一个障碍是自我意识。

没人喜欢犯错,而且一般也接受不了自己的错误和弱点。所以一受批评就受不了了,就会感到很愤怒,就像刺猬一样为自己辩解,企图推卸责任,谁批评你,你就攻击谁。

第二个障碍是思维盲点。

不同人看问题的视角很不一样,思维方式也完全不同。我们没有办法理解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就好像你没法跟红绿色盲解释红色、绿色一样。

很多时候,就是你根据自己有限的知识、有限的视角,得出一个判断,然后就开始捍卫自己的判断,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这两点障碍一阻挠,有分歧的各方都觉得自己是对的,对方简直不可理喻,这个时候理性选择是不可能了,至于思维进化就更别想了。

这五步法,首先你要选择你追求什么,即你的目标,你要成功就必须做好每一步,而且必须按顺序一步步来。认真做好每一步,你将获得必需的信息,以便继续到下一步并将其做好。

你必须以清醒、理性的方式来推进这个过程,从更高的层面俯视自身,做到一丝不苟的诚实。

如果你被自己的情绪压倒,你就退后一步,暂时停止工作,直到恢复清醒的思考能力。

必要时,向冷静、善于思考的人请教。

本文来自:洪门资本,作者:庄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来学吧 | 薛利华:要想获得成功,取决于你有没有骑上好马

    【编者注】薛利华老师,来学吧创始人、乐咖功场创始人、乐产功场®首席讲师、乐品功场®首席教练。他是OOLC®理论的先驱、DH2W®模型的发现者、ODIT®(成果驱动创新)思维的始创者、CPST®(创造性问题解决)思维的推动者。

    标签:
    创业经验
  • 创业一般流程介绍 创业需要做哪些准备?

    当今社会,阶级固化越来越严重。高层享受优质的教育生活资源,整体地位稳定,低层享受不到这些优质资源。因此,想要反击成功,途径越来越少,创业几乎是许多屌丝反击的唯一途径。但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如果你在创业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你的创业之路会更加困难。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标签:
    创业经验
  • 关于创业 我想和你分享这些建议

    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马云有一句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好,但绝大多数人死于明晚,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看到后天的太阳。

    标签:
    创业经验
  • 分享给创业者们 创业应该注意哪些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舒适区和创业。创业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高风险和高回报并存,离开意味着决心。离职创业该怎么办?

  • 创业需要用什么思维?推荐这三个给你

    每个人都需要好的想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拓宽我们的高度,升华我们的思维,让我们的思维足够理性,用科学的方法优化我们脑海中一些不完整的思维。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在创业方向的选择、创业团队的建设、时机的把握、投资者的寻找等方面,我们都需要优化自己

    标签:
    创业经验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