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把握IP衍生品新风口 十二栋文化斩获最佳IP衍生品公司奖

 2019-12-26 14: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冰雪奇缘2》、《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热映,作为现象级IP刷爆朋友圈。截至目前,《冰雪奇缘2》内地票房已超过8亿,然而,这仅仅是《冰雪奇缘》IP盈利的冰山一角。凭借玩具、服饰、生活用品等多种衍生品,《冰雪奇缘》IP已经盈利过百亿,占IP总盈利85%,仅仅在2014年就卖出300多万条女主公主裙。同样,《星球大战》衍生品盈利超过票房20倍。衍生品已经成为IP打开海量增量市场的关键。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年的一份报告,在中国,包括衍生品潮玩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从2014年的4984万人升至2018年的13600万人,增长趋势迅猛。背后的原因是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的改变,对精神消费的数量和质量提升。面对规模庞大的需求,本土的IP衍生品缺乏与《冰雪奇缘》同量级的现象,中国IP衍生品行业刚刚起步,市场潜能巨大。

把握新风口,产业链升级是关键

十二栋文化今年年中推出衍生品品牌BC12,代表“创造生命力”,打造陪伴系列、出街系列、空间系列IP衍生品矩阵,涵盖包包、公仔、盲盒等一系列周边,全面包围渗透用户生活场景。更具有开创意义的是,打造出“IP+夹娃娃+新零售平台+线下娱乐”一体化的沉浸式娱乐消费场景LLJ夹机占,创新衍生品销售渠道。LLJ夹机占在场景细分领域找到突破口,打破传统衍生品无趣的获得方式,用户在娱乐过程中与卡通形象互动。LLJ夹机占秉持“全世界都希望你长大,夹机占只想让你做回孩子”理念,因而成为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圣地。更懂年轻人内心的产品和玩法,自然更被年轻人追捧,截止目前,十二栋文化每年对外销售超350万只产品。

在IP衍生品企划环节,传统的方式分为IP方自有团队研发、授权品牌方团队研发两种方式。前者完整还原IP形象的神韵,但是在商品化运作方面存在不足,消费者通常是粉丝而非圈外大众。后者过于偏重商品属性,在研发中对IP形象演绎不够深入,缺乏IP价值。而十二栋文化的IP衍生品打法,是打通IP内容和衍生品企划环节,兼顾市场需求和IP价值。同时,十二栋以娱乐场景消费补全IP衍生品产业链中销售环节的空白,打造产品企划和研发、产品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的完整闭环。

以创新为产品灵魂,长草颜团子从形象IP破局

十二栋文化的衍生品玩法不走寻常路,产品打破二次元次元壁,走入用户生活场景,从线上的虚拟形象变成线下的真实存在。具有代表意义的是,近期长草颜团子采用IP授权的方式,为二位粉丝举办了一场“梦中的婚礼”,引发无数网友为之疯狂。从礼宾区、主场区到后台,打造整套空间解决方案,将梦幻、美好和浪漫的IP格调发挥到了极致。为了打造这场“中国最萌二次元婚礼”,十二栋文化耗时6个月,研发20+SKU空间系列衍生品,输出2200件产品。这也是长草颜团子的第一个主题婚礼。

今年是长草颜团子诞生五周年,完成了从虚拟形象IP到现实存在的华丽转身。从盲盒到公仔、从陪伴系列到出街系列,通过产品的多样化赋能,长草颜团子突破IP形象固有边界,全方位包裹新一代年轻人生活场景,也刷新了公众对其的固有认知。因此可以看出,除了销售渠道的优势,衍生品生产能力也非常出色,足以支撑起庞大的供应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十二栋文化凭借长草颜团子X名创优品系列造型挂件畅销60万件的耀眼战绩,在2019CLE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上,荣膺“2019CLE优秀授权产品零售商奖”。最近更是凭借LLJ夹机占创新的IP衍生品新零售方式,在有着“内容产业第一报道媒体”之称的刺猬公社举办的“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斩获“2019年度最佳IP衍生品公司奖”。究其原因,是长草颜团子、Gon的旱獭、符录小姜丝、破耳兔、制冷少女等十二栋文化形象IP的深入人心、全方位包围渗透年轻人生活的衍生品矩阵、线下娱乐场景创新IP衍生品零售方式、内容情感溢价对用户消费IP衍生品的激励。

而且,规模庞大的IP、亮眼的数据是十二栋文化的商业护城河,目前十二栋文化已经签约300+全球知名IP,自有IP仅是长草颜团子,网络可统计的粉丝就高达1500万,表情下载量超过8亿,表情传播量超过220亿。产业链上游IP赋能,产业链下游销售渠道捷报频传,十二栋文化已经取得卓越的成就。十二栋文化的成功是中国品牌崛起的代表,是中国国人文化自信的表现,“国潮”来临,中国品牌蓄势待发,十二栋文化将成为下一个“迪士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文化产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