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十代酷睿版ThinkBook 13s到站秀:这是一台为年轻职场人准备的跨界笔记本电脑

 2020-01-02 13: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移动平台CPU产品,可以说是intel(英特尔)的护城河之一。虽然AMD近两年以移动版锐龙APU重回笔记本电脑市场,但无论性能还是能耗表现,和英特尔同期产品都还存在代差。十代酷睿多款CPU出货之后,Comet Lake和Ice Lake两个系列的产品一个能耗比出色,延续了自Skylake之后的表现;一个则性能惊人,核显性能暴涨,浮点计算性能首次突破1TFLOPS大关,终于能够对垒APU的核显。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里,Lenovo(联想)被很多消费者戏称为“归国博士”。这个称谓缘于联想笔记本电脑产品在过去一年里的亲民售价和杰出产品力,也是一个富含深意的外号。从ThinkPad X395,到小新Pro 13,再到Yoga C940和拯救者Y9000X,无不让潜在消费群体大呼“真香”。2019年的联想,确实拉近了自己与国内消费者的距离。

对于PC产品,价格从来都只是一个方面,平庸的产品就算定价低廉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关注和赞誉。在笔记本电脑的领域里更是如此,作为一种颇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笔记本电脑产品始终和“生产力”一词挂钩,但能够称之为杰出“生产力工具”的产品却少之又少。

但ThinkPad的笔记本产品,无疑是出色“生产力工具”的代表,从上个世纪开始,ThinkPad就一直在提供商务人士梦寐以求的办公工具。不过ThinkPad多数机型都是高端乃至旗舰定位,受众人群较窄,要知道并非所有人都愿意花上万元购买一台电脑。

为了满足更广群体的需求,联想今年拓展出了ThinkBook系列产品线,面向年轻人群。如果说ThinkPad是职场精英们的终极装备,那么ThinkBook的设计便是职场菜鸟的第一台的商务笔记本。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ThinkBook系列产品被归类到了Think家族,在ThinkPad官网上与其他Think产品并列。在京东,ThinkBook售卖的店铺也是ThinkPad京东自营旗舰店,而非联想京东自营旗舰店。这些细节,说明了这款产品的血统和定位:ThinkPad的小弟。

今天我们《到站秀》的主角,便是换装了十代酷睿CPU的ThinkBook 13s笔记本电脑。作为一台面向年轻群体的办公笔记本电脑,新一代的ThinkBook 13s提供了丰富的配置方案,我们收到的这台为i7-10510U、8GB内存和512GB增强型SSD的配置。搭载独显的情况下仅重1.32kg,厚度也仅有15.9mm,在13英寸机型中也属于较轻薄的。下面请跟随我们的图文来了解一下这款产品。

图文开箱

在ThinkBook 13s的外包装盒与机身上,我们很意外地看到了联想的Lenovo LOGO。要知道ThinkPad系列产品一般不会印有联想本品牌的LOGO,两条产品线泾渭分明,此次ThinkBook在外包装盒与机身上,令人稍感意外。

ThinkBook 13s采用了金属机身的设计,CNC一体成型工艺,钛金灰配色。因为CNC一体成型工艺的原因,整机的质感很好,没有拼接导致的松垮感。做工好一直是联想的优点之一,毕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PC厂商,品控方面还是有保障的。

ThinkBook 13s的屏幕转轴设计很有意思,与ThinkPad或联想其他产品线都有一些不同。官方称其为书脊式转轴,类似于书籍装订的设计,五段式结构。这种结构,为其带来了180度的翻转能力,这也是ThinkPad家族的标配特性之一。从下方图片可以看出来,机身底部的的垫条较厚,能够让D面和桌面之间有足够的空隙,有利于电脑内部的热量散出。

ThinkBook 13s的散热出风口主要在两个位置,一是屏幕转轴下方,向后吹;二则是底部的D面,向下吹。书脊式转轴的设计,让屏幕打开后不至于下沉挡住出风口,从而保证了散热性能。

ThinkBook 13s提供了两个USB Type A、一个USB Type-C,一个全尺寸的HDMI接口以及一个3.5mm音频接口。机身左侧的第一个接口则是电源适配器的插口,遗憾的是,ThinkBook 13s标配的电源适配器不是Typc-C口的,而是专用插头。不过实测其Type-C口可以使用PD充电器充电,可以兼容PD的20V档和45W功率,因条件所限我们没有测试它在Type-C供电状态下是否能够达到65W功率。如果你嫌弃原装充电器的不便,ThinkPlus的口红电源是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联想号称在关机状态下,采用原装的65W充电器,1小时能够充满80%电量,充电速度相当可观。充满后,其续航时间超过12个小时(特定配置)。根据我们对“官方续航时间”的了解和经验判断,在综合办公环境下(网页浏览+Office套件编辑等),ThinkBook 13s的电量充满后,应该能够支撑6小时以上,属于轻薄笔记本产品的主流水平。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了,ThinkBook 13s并没有ThinkPad标志性的“小红点”设计和三键式触控板。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大面积的一体式多点触控板。虽然三键式触控板和指点杆的设计非常经典,但市面上主流的笔记本电脑都已经是大面积的一体式触控板,这是多点手势操控所驱动的变革,可谓是大势所趋。

电源键继承了按压式指纹识别模块,在设置好Windows系统之后,可以启用Windows Hello的生物识别模块,来实现指纹解锁。将指纹解锁做到电源键上的好处,除了能够保障指纹识别区域的面积、提升识别率识别速度之外,还有一个好处。那边是从睡眠状态唤醒,只需要按压一次,便能够唤醒、解锁双达成。

六行键盘的设计也是便携型笔记本电脑的主流方案,F区和功能按键可以通过Fn组合键的方式切换。有意思的是,联想在第一行做了两个特别的快捷键:Skype接听和挂断按键。通过这两个按键,你便能够一键接听或挂断来自微软Skype for Business的商务电话。对于一些采用微软Exchange邮件系统的企业来说,这种设计非常贴心。

在多媒体方面,这台笔记本电脑搭载了哈曼卡顿的扬声器,支持杜比音效。

其13英寸的IPS屏幕参数也很亮眼,不仅有72% NTSC色域的色彩空间,还有300nits亮度和杜比视界。这种功能特性,除了工作中有可靠的显示效果,使用者还可以在工作之外视频娱乐,利用杜比视界和杜比音效来放松一番。

ThinkBook 13s采用了超窄边框的设计,左右边框宽度仅仅5.5mm,下边框尺寸稍大。左右窄边框的效果其实很舒服,不过B面黑色的设计和其他几个面的钛金灰搭配之下,略有些拉低颜值。

上边框嵌有一颗网络摄像头,有近两年以来联想大力推广的“黑阀”设计,即通过一个开关,能够物理遮挡摄像头。这样一来,即使笔记本电脑被黑客攻破,也不能通过摄像头来盗取信息或监视使用者。

总结:低调但不平庸

将ThinkBook 13s体验一遍之后,会对其定位有进一步的认识。ThinkBook虽然属于商务气息浓厚的ThinkPad家族,但它更像是一个跨界家用和商用的产品线。年轻职场人往往同时也拥有丰富且精彩的私人生活,他们不仅用电脑工作,也会将笔记本电脑用于个人生活,例如影音娱乐,例如某种兴趣领域的内容创作(图片视频编辑、音乐制作等)。

ThinkBook 13s的硬件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年轻群体在生活和工作两个维度的需求。外形层面,它有便携的机身和优秀的质感,颜值过关但配色相对低调。无论是在公司使用,还是在外移动办公,它都是一台适合“见人”的笔记本电脑产品,见客户时不会喧宾夺主,让人因为你的电脑而对你产生片面印象(对比之下,请自行脑补带Alienware见客户的场面)。

参数方面,它搭载有英特尔第十代酷睿CPU,在性能和能耗之间有均衡的表现,续航出色,便于移动办公。而且内置了增强型SSD,这也算是英特尔的“黑科技”之一。傲腾背后是英特尔研发的3D XPoint存储介质,它有超过普通NAND闪存的速度,又是非易失型存储。这种特性用来缓存加速,能够让存储系统拥有更高的性能表现。而高速的存储系统,对于图片视频编辑、3D模型渲染等专业应用场景有明显的效率提升。

用户体验和安全层面,ThinkBook 13s通过指纹解锁和摄像头黑阀的设计,带来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提供了便利的使用体验。联想还提供了Modern Standby特性,这个特性能够让ThinkBook 13s在合盖状态下仍然联网收取邮件、接收Skype通知等提醒。键盘虽然不似ThinkPad经典,但也拥有背光,在夜间不开灯也能保持高效输入。

最后,在生活最常见的网页浏览和影音娱乐场景,ThinkBook 13s提供了大面积的触控板,以及哈曼卡顿扬声器+杜比音效+杜比视界屏幕的硬件组合。其影音体验要高于多数家用和商用笔记本电脑,杜比视界在笔记本上的应用更是一次有趣的尝试。要知道目前这个特性在高端电视和显示器上都未普及,此番用于笔记本电脑,确实是研发团队走心的设计。此外,ThinkBook 13s其实还有一块AMD Radeon 630独立显卡,虽然性能一般,但胜在自带显存,不必占用内存。独显还能为部分图形应用提供GPU加速,应付LOL等网络游戏也问题不大。

以下为ThinkBook 13s的上手图。

性能实测

下面我们通过多个评测软件来实测一下这台ThinkBook 13s的性能如何。首先用CPU-Z查看一下处理器信息,可以看到是这颗i7-10510U仍然是14nm制程,属于Comet Lake微架构,实际上就是上代Kaby Lake频率再提升。内存方面,ThinkBook 13s采用了单条DDR4 2666MHz,很遗憾没有双通道。从上一代同模具的拆解来看,内存是可更换的,用户可以最高升级到16GB容量。

ThinkBook 13s采用了增强型固态硬盘,实际上是32GB傲腾内存和512GB NVMe固态硬盘的组合。CrystalDiskInfo无法识别,我们用CrystalDiskMark进行测速,可以看到其最大顺序读取速度高达2152MB/s,但写入速度仅620MB/s。从速度来看并非高端型号,上一代机型采用的是32GB傲腾+512GB QLC颗粒固态的组合,这一代应该没有改动。

最后,我们用CineBench R20和AID64进行了“烤机”测试,发现我们收到的这台ThinkBook 13s,性能调校是偏保守的。两个软件多轮测试的结果显示,在单烤的情况下,ThinkBook 13s的i7,功率仅仅能够冲倒14W左右,长时间满载的情况下,更是仅在10W附近上下波动。

其四核的i7-10510U能够短时间睿频到4.79GHz,但更多时候是在2GHz以下运行。温度方面,核心最高温度也不过71度左右。这种结果,说明联想将功耗墙和温度墙都设置得较低,导致性能释放一般。相应的,温度控制非常好,满载状态下机身底面和键盘区都没有烫手的感觉,仅有温热感。

这种调校风格,很适合长期移动办公的人群,但不适合专业应用场景,如视频剪辑、大型3D行业软件渲染等。低功耗低热量的设置,能够提供较长的续航时间。因此ThinkBook 13s,适合那些主要用浏览器和Office等软件办公的人群,也适用于工作之余的影音娱乐。但如果你从事图形视频创作工作,或者需要经常运行大型专业软件,ThinkBook 13s并不适合你。

本期《到站秀》到此结束,感谢值友们的耐心阅读,我们下期再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笔记本电脑
thinkpad

相关文章

  • ALIENWARE x17 你还有什么惊喜是我不知道的?

    作为一台挑战边界的笔记本,ALIENWAREx17凭借着强大的性能,不仅能提供更具代入感的游戏世界,也能满足玩家在生活中的学习及工作需求,让玩家可以轻松适应工作、学习以及游戏的多重身份。强大的颜值,更是让它成为了一件足以撼动全场的潮流单品。今天就让我们全方位的解析,ALIENWAREx17究竟拥有多

    标签:
    笔记本电脑
  • 轻薄游戏本如何散热

    长期以来,轻薄与性能似乎都“势不两立”,想要其一,就必须要舍去另一个。但是,外星人游戏本X17的出现却打破这一规则,让高性能产品也配拥有轻薄外观。在预言设计2.0的加持下,这款产品简约轻巧,颜值无敌。但很多人在感叹真机极致设计的同时,也普遍对这款轻薄游戏本的散热表示担心。

    标签:
    笔记本电脑
  • 3060笔记本买什么好?外星人x系列亦能选择

    相信对于很多学生党或者经济能力不是很强的玩家来说,3060笔记本会是他们的优先选择,因为3060强悍的释放可以给他们提供性能上的支持。3060笔记本买什么好?纤薄游戏本x系列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外星人x15/x17虽然是高端游戏本,但是同样也可以选择搭载RTX3060,以更实惠的价格让玩家体验上顶

    标签:
    笔记本电脑
  • 微星笔记本双11大促再次升级:晒单最高享1000元Steam券!

    双11大促火热进行中,相信在第一波开门红下手的玩家都已经陆续收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对于没赶上双11电商促销头班车的朋友,您也不用担心错过了年度购买笔记本的绝佳时机——微星笔记本双11大促优惠力度将再次升级,只要在2021年10月31日-11月12日购买多款指定型号笔记本,完成“晒单好评游戏人生“活动,

    标签:
    笔记本电脑
  • 为内容创作者赋能 ThinkPad P1诠释顶级移动工作站

    今天要向大家推荐的正式刚刚发布的全新“移动工作站”ThinkPadP1隐士2021移动工作站(以下简称:ThinkPadP1)。

    标签:
    thinkpad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