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用区块链助推数字版权保护产业获得长足发展

 2020-04-08 09:4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知识付费、在线教育、线上直播、网上阅读等数字内容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数字内容在我们当下及未来日常工作、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高的权重。但是由于数字内容搜索即使用、点击即阅读、下载即复制等特点,导致原创数字内容剽窃成本低,极易被侵权、盗版,且取证难、维权难,严重影响到原创权利人、知识产权等的市场价值与创作积极性,破坏原创内容生态的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版权局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4186549件,相比2018年的3457338件,同比增长21.09%,且预计版权市场在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在当前互联网时代,版权市场也正在经历一个数字化的过程,但是我国网络模式主要还是以免费和共享为主,且用户也习惯了这种免费共享模式,更加导致了盗版侵权等现象的猖獗。

而区块链相对于其他新技术,其变革的是生产关系,即可以对人与人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协作关系、收益分配关系、多方信任关系进行重新定义。区块链应用于数字版权市场通过对版权市场多方权利关系的重构,可有效解决数字版权确权、用权、交易等方面的痛点,推动数字版权市场正向发展。

区块链可解决数字版权确权难题

当前互联网时代,每天都有海量的视频、音频、图片等数字内容在网络上快速流通,被应用在不同的商业场景中,几乎无法追溯、且确权成本极高,导致难以确定是否侵权,即便是授权使用,也会出现被多场景、多渠道等违规使用的侵权行为,严重影响到创作者权益。而传统版权登记存在费用高、路径繁琐、周期长等问题,导致很多创作者索性放弃存证确权。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和时间戳技术特性,可极大程度数字版权存证确权难题。

区块链可实现创作即确权,即通过时间戳和不对称加密技术确保版权的唯一性和归属方,可实现在线存证、实时确权,且不可篡改,且区块链多节点维护的特性可实现国家版权局、创作者、司法机关、使用方等多方的共同记录、共同维护,且还可记录使用和交易情况,且区块链不可逆、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保障数字版权获得及时、准确等确权。权利人的交易、流转均能够通过区块链进行查证,一旦出现侵权等现象,可即时追溯到相关方的责任,解决维权举证难等难题。

区块链可解决数字版权用权难题

面对丰富、多元的互联网生态,数字版权使用方同样面临寻找版权来源和所属的难题,经常我们付费使用的数字内容经常都属于多手加工包装后的信息,存在内容篡改、曲解营销、无法定制等问题。甚至于出现某些细分行业创作者被中间渠道商“绑架”的情况,导致,中间渠道商市场话语权过大导致创作者不论在创作还是在经济收益上都得向渠道商妥协,影响到创作的多元性、丰富性。如在线音乐市场,因为音乐平台占据着流量入口,创作者作品要想想投入市场,就需要依靠音乐平台,普通创作者可能在收益分配谈判中可能处于弱势地位。

而区块链可点对点建立信任关系的属性,可直接在创作者与下游消费者之间建立联系,构建可信的效果反馈体系,解决中间商“刷量”以及真实传播效果难以确认的问题。另外,可重塑创作者主导的利益分配产业链,有益于激发创作者的创作动力。版权使用需求方通过区块链数字身份标识可以即时查到数字版权所属方,实现供需方的快速链接,相对于传统的授权,实现了数字版权授权效率的极大提升。

区块链可解决数字版权交易难题

线上交易时,数字版权需求方经常面临鉴别、甄选、延迟交付等难题,缺少对数字版权提供方足够的信任,严重影响到数字版权的交易效率。而通过智能合约可对数字版权提供方身份进行第三方验证,自动执行版权的交易流程,确保整个交易过程在条件触发时实现自动完成,无需中间商的介入,可以解决版权内容访问、分发和获利环节的问题,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交易即履约、交易即清算,实现版权交易各环节透明化的同时也能保障版权交易各方的最大权益。

同时,由于链上数字版权存证、交易等信息的真实可信,可基于链上版权数据开拓价值评估、转让授权、分发发行、IP融资、创意众筹等创新的版权服务,可确保版权市场公允价真实反映其价值,同时通过金融服务可推动数据版权的商业化、市场化的进程,最大化版权的各项价值。

区块链对于强化数字版权保护,构建一个尊重原创内容创作的市场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作为区块链技术研发机构,期待基于数字版权在确权、用权、交易等方面的现实难题,以区块链之力,为数字版权的保护和使用体系的构建献计献策。

强化数字版权保护是推动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而数字内容时代也在打破传统的物理空间障碍,改变着企业、个人的经济生活形态,内容创作者是数字内容时代的核心驱动力,高效保护数字版权、充分延展数字版权价值对于创作与创新至关重要。区块链在数字版权领域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