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RPA+AI让自动化无处不在,自主认知的人机协同新时代已来

 2020-05-18 16:10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王吉伟

两个月前,王吉伟频道写过一篇关于增强智能的文章。在那篇文章中,与大家探讨了增强智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以及现阶段的人机协同,其中特别提到了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与AI的融合。这种融合,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5月7日,来也科技召开了“Laiye Lead 2020”发布会,推出全球第一个RPA+AI平台产品UiBot Mage,专为RPA提供AI能力。看完之后,王吉伟频道认为,新的人机协同时代真的来了,Mage让AI应用真正唾手可得。

人机协同,在国外更多的被称作人机协作,似乎在国内讨论的并不多。毕竟,至2018年采用AI的公司中,也只有9%专注人机协作。这个数据现在应该涨了一些,企业已越发意识到人机协同的重要性。

按照过往认知,人机协同是指人使用机器做事。但近些年随着AI等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并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人机协同也有了不一样的内涵。在新的人机协作模型中,人们不再将机器用作工具,而是通过AI系统与机器进行协作。

因此,新的人机协同具备这样的特征:智能机器快速准确完成重复性工作,实时获取数据,解放人类的双手;人的判断力、抽象思维和创造力有效弥补机器的不足。按照埃森哲《人机协作新规则》的定义,现在的人机协同是一种人机“合体”,可以重塑生产和服务流程,成为新的“互联工业劳动力”。

事实上,随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协作机器人已出现于很多制造车间,人机协作已是很多企业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除了协作机器人,一些厂商也在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等工具进行业务流程优化。人类员工+数字职员双管齐下,效率提高的同时,员工幸福指数也有增长,人机协同助力企业更好的增效降本。

不仅如此,人机协同涉及到了AI等信息数字化技术。采用人机协同模式,亦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问:人机协同有这么多好处,该如何实现人机协同呢?这,正是本文要说的重点。下面,王吉伟频道就从人机协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人机协同等方面,进行一些解读。

形势与趋势,人机协同的重要性

2017年,美国数据与分析公司Govin一则报告显示,美国防部自2012年就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技术相关项目进行大量投资,到2017年投资总额已达740亿美元。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进人机协同作战。

至2018年的相关研报中,“失能式”作战、“蜂群式”作战、“木马式”作战、“自主式”等人机协同战法,已成智能化作战的典型方式。在军方,无人机属于协作类别武器,因为无人机是通过人类虚拟操控完成作战任务的。这方面,电影有吴京主演的《战狼2》可以参考,现实中有美军无人机炸死某国防部长的案例可以佐证。

人机协同已然可以应用于战斗,要应用到工作就是小菜一碟。协作机器人在制造车间已是司空见惯,协作OA等协同应用也在更多的被企业应用,BPM、SaaS型ERP、RPA等协同工具也已在很多企业上线。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探索如何将人机协作的优越性无限放大。研究公司Gartner报告的数据,到2022年,五分之一的工人所从事日常任务,将依靠AI进行。把AI应用于日常工作,能看到人机协作比单独工作更有效。

重要的是,人机协同的工作模式,能够有效化解企业经营与员工状态之间的矛盾。它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能够提高员工更加自由的专注更重要的事情:职业发展,健康的工作,以及与生活的平衡。

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企业经营外部环境越发复杂的时刻。因为企业要生存与发展就必然要极力追求增效降本,但裁员节本与增时工作都不是最好的做法。员工不是机器人做不到24小时不休,但人机协同却能让员工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做出无限的业绩。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之下,加上新冠疫情的黑天鹅效应,迫于生存与发展的各种压力与不利因素,更多的组织越发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然能够决定生死。要快速转型,人机协作是一个重要选择。就科技发展进程而言,短期内人工智能无法彻底代替人类,当前阶段人机协同可谓最高效的生产模式。

在趋势上,人机协作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是公认的。埃森哲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到2022年,人机协作可以使企业收入增加38%;同时,至少有61%的管理者认为,人机协作可以更快更有效推动企业重点战略的实施。

当人机协同成为企业战略之后,就会为行业带来一些变化。一旦某行业的一个企业用人机协同的方式增强其竞争力,其他企业必然也会跟进,这样人机协同就会普及开来,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就会进一步加快。

接下来的发展可想而知,人机协同会成为企业经营的主流模式,也将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措施。

从自动化开始,最简单的人机协同实现方法,

很多案例证明,当前大部分企业已做到合理使用机器,却做不到更好的人机协同。问题也随之而来:人机协同如此必要,中小企业又该如何快速实现呢?

大众认知中,大企业有钱有人有资源,要实现人机协同很容易,但中小企业实现起来就会很难。或许是信息不对称的原因,其实随着自动化技术的日益成熟,现在各种协同软件涌现,普通企业要实现人机协同也不算什么难事。

通过前文可知,当代人机协同离不开两个主要条件:一是自动化,二是认知。而要实现人机协同,重点在于自动化。这个自动化,不仅是制造车间的设备自动化,更是企业各种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只有机器帮你自动完成某些简单重复的工作并释放时间,你才有可能去做更多的创造性工作。

举个例子。之前你从ERP复制数据到Word,一天都做不完。把这个工作交给软件自动化处理,你就可以在此期间做一个策划方案。占用你大量时间的复制粘贴是自动化擅长的,但策划方案机器做不了,只能由你来完成。处理数据的同时,又做了一个策划案,一天能做两个工作,效率大增。这个与软件自动化一起工作的过程,就是人机协作。

简单吗?只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自动化工具,就能实现人机协作。

自动化工具有很多,像SaaS、Workflow、OA等都可以做。相对而言,王吉伟频道推荐优先考虑RPA:

首先,它投入低、效率高的特点,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所接受;

其次,它在扩展性也方面也是相当不错,接入AI技术可以做更多的业务流程优化,可谓价格便宜量又足;

此外,RPA正在成为更多服务商集成的工具,正在逐步成为主流的业务自动化工具。

自动化程度,决定人机协作效率

人机协作的基本规律是,自动化能够处理的业务流程越多,员工的办公效率也就越高,因此自动化程度与人机协同的效率息息相关。如何快速提高业务流程自动化的程度,也就成了人机协作的重中之重。

又该如何提高业务自动化程度呢?简单的讲,就是让自动化工具做更多的事。以RPA为例,在实际应用中,传统RPA业务流程自动化要面对80%以上的非结构化数据,想要把图像、声音、视频文件进行自动化的数据处理,那是非常难的。怎么办呢?这时候就需要引入AI中的OCR和NLP。

OCR+RPA,相当于RPA长了眼睛。NLP+RPA,如同RPA长了耳朵。如果再将RPA与机器人结合,RPA就长全了四肢。这样,RPA可以做到无所不能,听说读写样样精通。要做到真正的无所不能尚需要一定时间,但目前RPA与OCR、NLP的结合应用已是家常便饭。

譬如来也科技UiBot用RPA+AI,为某地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打造业务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工作人员只需扫描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后面的流程以AI自动提取材料中的关键信息,并分类判断需要递交的单位,最后通过RPA登录各委办局系统并填报信息,整个业务流程大部分都是自动化运作。这种人机协作的结果是,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同时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这个案例,通过AI实现更多的业务认知,再经由RPA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如果没有AI也能做这个业务流程的自动化,但能够实现自动化的部分就会大打折扣。但那样做,对此业务流程就没有多大意义了,而甲方也可以选择更加智能的AI解决方案。

认知自动化,RPA+AI是人机协同最佳打开方式

对RPA而言,融合AI技术的RPA(IPA),是人机协同的最佳打开方式。

IPA可以理解为智能流程自动化,也可以解释为认知自动化,就是由智能技术支持的RPA。IPA让专注于规则和重复性任务解决方案的机械型RPA,发展成为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新模型的认知型RPA,使得机器人能够拓展更多新技能,做出判断并提供反馈。

RPA具备独立完成业务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可被集成的特性,RPA+AI可以助力企业完成大部分业务流程管理中需要自动化的部分。AI带给RPA的学习与认知能力,将会让RPA在更多应用中大展拳脚,以人机协同的方式助力企业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

在RPA+AI组合中,AI的深度学习、语义识别、文本理解与匹配等能力,也将为人机协作效率提供更多的保障。这个前提下,AI能力足以决定人机协作的落地深度。反应在RPA产品体系中,能够拥有一个专为RPA提供AI能力的平台型产品,会更好的助力RPA的人机协同效率,以及能够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作为人机协同的重要工具,目前全球RPA厂商都在积极布局AI技术,通过智能认知技术来增加RPA的能力。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等厂商都收购了一些AI创企,同时也有一些生态合作伙伴为其提供AI能力。从业务需求与发展进程而言,AI技术已是RPA产品的标配。但是,像来也科技专为RPA打造UiBot Mage这种独立AI能力平台的,目前全球范围还是独一份。

通过UiBot Mage,来也科技在企业服务领域深度学习多年所累计的AI能力,可以更方便的为RPA所调用。以此,每个企业与个人用户都能快速应用AI技术打造会识别、能学习的自主认知自动化机器人。把AI应用做到“召之即来,挥之即用”一般的简单,这是王吉伟频道认为“新的人机协作时代已来”的主要原因。

关于UiBot Mage,这里就不多说了。你只要知道有一个专供AI能力的平台型产品,可以让UiBot的人机协作效率更高就可以了。更多信息,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后记:更高的人机协同效率,意味着更好的增效降本

很多的企管软件以及SaaS系统,也提供了内置的自动化操作。譬如你在SAP、office、OA系统以及HRM上所做的每一次自动化操作,也都算是人机协同。

但问题在于,你要打开每个软件进行操作,每个软件的自动化属于各自。要将不同软件的数据汇总,就不得不从SAP复制数据到Excel,再将数据导入OA,还得把相应票据上的数据抄录进CRM。一天下来,工作尽是复制和粘贴了。可能,还要承受因某个数据错误而导致的无效工作的痛苦。软件数量少了还好说,要是多达十数个呢?

这样的人机协同,根本没有效率可言:软件系统之间仍存在数据孤岛,软件操作仍会出现错误,应用步骤更是繁琐冗余。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用到能够提高人机协作效率的工具与解决方案。

这种情况下,像RPA+AI之类的能够将大范围业务流程进行自动化的工具,就成为企业的最佳选择。它不仅能将独立的软件操作流程自动化,还能将你在不同软件之间的操作流程自动化,且AI技术正在将更多非结构化数据操作流程的自动化变为可能。

所以,今天我们讲的人机协同:一方面,需要通过工具让大部分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以让人类从重复枯燥的工作流程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还要结合AI等技术将更多数据结构化,不断挖掘业务流程自动化潜力,让人机协同更加快速高效并且无处不在,从而助力企业实现持续的增效降本。

王吉伟频道认为,对人机协同而言,更高的自动化意味着效率,更多的认知则意味着自动化的无限可能。对于广大企业而言,能够选择的人机协作工具很多,建议选择最适合的,而不是最有名的或者功能最全的。

什么是最适合的?就是既能快速解决眼下增效降本问题,又能在今后进行一定的扩展,当然更要兼顾企业普遍关心的成本。

如果你有此需求,不妨多看看RPA+AI。可能,它就是你打开人机协作的最佳方式。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智能
ai技术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