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打造新基建样本!招商局与阿里蚂蚁欲将中国最大港口集团搬上区块链

 2020-05-28 19:1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区块链被正式定为新基建之一之后,中国最大港口集团招商局港口或成为首个吃螃蟹者,而其合作方也瞄准了拥有全球区块链专利第一的阿里和蚂蚁集团。

5 月 28 日消息,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北京、香港、深圳、杭州四地通过蚂蚁区块链首创的智能合同完成了一次“链上签约”,虽然全程“无接触”,但通过技术确保了合同签署后无法被篡改、也不会丢失。

根据合作,三方将共同促进港口产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把招商局港口打造成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港口开放协作网络。这意味着,港口及港口上下游涉及的贸易、物流产业多方参与者将共同迈进数字化新征程,而引入蚂蚁区块链也将为这张数字网络建设信任的商业基石。

△ 招商港口、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三方在京港深杭四地通过“链签约”形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此次合作将整合各方优势,结合港口的业务场景,建立新的贸易物流+金融的业务联盟。通过蚂蚁区块链技术打通港口业务全链路,重构港口贸易和物流多方协作体系。

港口是连接国际贸易和物流产业链的核心节点,上下游涉及买方、卖方、物流、海关、税务、银行保险等众多协作方,数据共享需求大、节点互信成本高,多方协同难度高。蚂蚁区块链技术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连接,重构以港口为核心的多方贸易协作体系,推动港口业务模式快速创新升级。

这一样本在招商局港口打造更具标杆价值。据悉,招局局港口是中国最大公共码头运营商,在全球 26 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 50 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 1 亿TEU,承担着支撑全球贸易的关键性角色。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表示,招商港口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将共同构建开放互联的数字化港口物流生态圈,提供港口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以一流的管理和技术为物流链、供应链和产业链提供一流的平台服务,赋能传统贸易和港口物流。

△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区块链距离大爆炸奇点已不遥远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希望这次合作成为中国港口数字化升级的里程碑。区块链将是重塑国际贸易和物流的关键基础设施。国际贸易涉及买方、卖方、物流、海关、税务、银行保险等等众多协作方,蚂蚁区块链技术作为重构多方协作的引擎,会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蚂蚁集团在区块链业务布局上全球领先,其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排名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在交易性能、隐私保护、跨链互联等关键技术领域多有突破,并在商品溯源、司法、版权、公益、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电子票据等 50 个多场景实现规模化商用。

井贤栋指出,在当下的这个数字化浪潮中,区块链技术将会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人工智能、云计算是生产力的技术,区块链是重塑生产关系的技术。区块链重构多方协作和信任体系,我们相信这是从“信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的关键桥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