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超级产品:在中小型企业中,企业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2020-11-03 09:3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的市场,想要产品在业内生存下去简直让企业管理者头秃,持续长时间的创新和太多琐碎的事情对企业管理者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了巨大消耗。甚至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我为什么要这么累?我创业的初衷也不是让自己活得那么累的,到底是为什么?

这是来自艾老思公众H所写的文章留言下某个企业管理者的疑惑。

相信这也是许多企业管理者的疑惑,因此,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按照产品的发展方向后,进行持续性的输出,在这个输出过程中是企业管理者自我反思的过程,也是积累和沉淀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让自己得到持续的成长和提升。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以艾老思公众H中所写的文章进行总结,中小型企业的企业管理者有哪些主要职责?

01

关于产品和战略的制定

在中小型企业中,战略往往都是由老板总结制定,因此,只有确定战略的具体方向后,企业管理者才能把握好产品的制定规划。

看到这里,企业管理者可能会觉得很困惑,如果产品都要我自己来参与,那我招产品经理作甚?我们要明白,产品经理是明确产品现阶段去找或解决现有的核心问题,而企业管理者是围绕核心问题来制定关于产品的规划和排期。只有把握到产品的企业管理者才能比竞争对手更快适应市场变化。

据艾老思公众H中写的一篇文章:你的企业真的有战略吗?在文中我们会发现关于产品的初级阶段时,根据用户需求满足基本功能和实现产品的稳定性最重要,而对于界面的提升是次要的。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可以考虑先制定1至2个月的产品规划和排期,在这个基础上根据用户需求排列优先级。至于为什么先制定1至2个月的时间进行规划和排期的原因在于市场变化速度太过快速,2个月后企业就能知道市场环境是否发生变化,还需不需要对产品的发展方向进行调整等不确定因素。

02

关于产品需求的整理和收集,为打造超级产品做准备

中小型企业中,关于产品需求的整理和收集,我们可以根据以下这几个方面:市场反馈、用户调研、数据分析、企业管理的个人思考以及竞品分析。

数据是发现用户需求的一个重要依据,例如,为什么要做这个功能?有什么用?拿数据来说话可以得出相关的结论,除此之外通过数据企业还能发现用户在某个时间段的流失率,这就说明产品在某个时间段存在较大的问题,那么,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该时间段下达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导向。通过改进后降低流失率。

不仅如此,关于市场和运营也会频繁受到产品问题和用户反馈,因此,市场和运营的反馈就需要企业管理者进行思考和判断,这个需求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很多产品经理并不具备在于的判断能力,他们只会根据过往的经验进行判断,因此,这个时候就要看企业管理者的判断能力了。

竞品分析和用户调研也是产品需求的一大来源,用户调研在不同阶段所处的侧重点不同,例如,产品初期的侧重点大部分来自于核心用户的需求,等产品足够稳定和成熟后就该考虑大众用户的需求。

竞品分析大家肯定不陌生了,俗话说得好“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把这句话放在产品上我们就可以这样说“天下产品抄一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为了防止这个情况,打造超级产品成为许多企业管理者的核心目标,举个例子,哔哩哔哩是最早做弹幕功能的视频网站,很多视频网站看它火了之后纷纷开始模仿,也在自家的视频网站中添加了弹幕功能。但好像不管怎么借鉴,那些视频网站的弹幕文化就是没有哔哩哔哩那么有深度,甚至还会显得不伦不类。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B站就是一款超级产品,企业管理者从产品初期就明白这个功能是为了满足什么需求?根据需求的重要程度去设置的弹幕文化,而不是为了模仿而模仿。这正是超级产品的独特之处,你可以抄我的产品,但你绝对学不会我的产品内核。任谁模仿都无法超越。

关于超级产品:以产品为核心驱动力企业进行创新,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提供用户需求快速迭代,用产品促进用户自传播,从而形成自增长,直面用户,为用户提供真正需要的高价值产品。

最后是企业管理者的个人思考,这就涉及到如何打造超级产品的问题,具体案例文章大家可以去关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进行查看。

03

总结

撰写一份严谨、规划、详细的产品需求,这份工作可以交给产品经理。而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产品需求补充后端实现逻辑、异常流程和数据埋点等情况,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产品经理写产品需求只会想到前端展示,并不会考虑到后端,因此关于后端的实现逻辑,需要企业管理者亲自进行把控。

一份好的产品需求文档可以有效提高企业效率。

除此之外,亲自把控产品是许多企业管理者不愿意做或者不想去做的事情,非常推荐大家去看一篇由TII咨询董事长、腾讯前首席敏捷管理顾问,广东领航智库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发创新小组成员、艾永亮老师在艾老思公众H中所撰写的文章《同行什么都跟我学,价格还比我低,怎么办?》这篇文章写出了大部分企业的真实状态。

在企业里面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划分,但很多时候都会出现职责不清晰的情况,因此,那些处于灰色地带的事情需要企业管理者进行调整。在这一点上,企业管理者除了要持续学习外,更需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产品方法论,同时还需要对市场、品牌、技术框架等方面有充分的理解和涉足。

总而言之,企业管理者对产品的规划是无限接近于产品经理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