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浪擎DAYS灾备系统整机容灾解决方案

 2020-12-04 17: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灾备的等级

根据对系统的保护程度不同,一般灾备可以分成三个等级:数据级灾备、应用级灾备、业务级灾备。

数据级灾备是指对数据进行备份和恢复,侧重点主要是数据,保障原有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它是所有灾备工作的基础。

应用级灾备是指在数据级灾备的基础上实现应用的备份和恢复,并且在原有应用故障的情况下能够进行应用的接管,它是业务级灾备的基础。

业务级灾备是最高级别的灾备建设,它是在数据级灾备和应用级灾备的基础上,考虑到IT系统之外的业务因素,包括备用办公场所、办公人员等。

各等级灾备关系图

二、数据复制

数据复制是构建容灾的基石,利用复制软件实时地将数据从一个主机(或磁盘)复制到另一个主机(磁盘),生成一个数据副本。根据操作系统的I/O(读写操作)路径以及复制对象,可将数据复制划分为四大种类:基于应用层事务复制、基于文件层复制、基于逻辑卷层复制、基于磁盘阵列复制。

按照数据复制软件或硬件安装的位置又可划分为主机型复制和非主机型复制。应用层、文件层、逻辑卷层都属于主机型复制。主机型复制软件需安装在主机上,需要消耗一定的主机资源。存储层属于非主机型复制,复制直接由磁盘阵列的内部组件完成,理论上无需消耗应用所在主机的资源。

三、浪擎整机容灾

1、全流程数据保护

浪擎整机容灾是基于逻辑卷层复制技术实现的应用级容灾方案。与传统整机容灾不同,浪擎在传统整机容灾的基础上做了更深入、更细化的研究和设计。浪擎的整机容灾不仅能够实现整机的备份、恢复,还能实现接管和回切,真正实现全流程的数据保护。

2、强大的整机备份

浪擎整机备份是备份整个应用环境,包含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与配置、业务数据、逻辑磁盘、网卡、CPU、内存等数据是一种环境备份,因此它的应用性更广,能够实现数据和应用在物理机与虚拟机之间的异构转换。这样能够让整机备份面向更多的场景,采用整机备份的方式备份非结构化数据、数据库、应用、操作系统等;采用整机备份实现异构环境的迁移;采用整机备份实现上云、云间迁移、云上云下的数据保护。

3、细粒度的整机恢复

整机备份的粒度是磁盘块的数据,只要数据保存在磁盘上就能获取,因此有很强的兼容性,能够实现各种不同数据的备份,常规的整机备份只能通过磁盘或者分区的方式进行恢复,这样对于只需要做数据库或者文件的用户来说就意味着更大的存储资源投入。针对这种情况,浪擎对整机恢复做了细粒度的研发,除了常规的磁盘或者分区恢复外,能够细粒度的实现整机上文件的恢复和数据库的恢复,用细粒度的整机恢复完美的配合强大的整机备份功能实现更好的整机容灾。

4、多维度的校验

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是做数据保护的基础,如果能够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是所有的数据保护方案都需要考虑的事情。浪擎的整机备份承载着多种类型的数据的保护的使命,为此我们针对性的设计了多维度的数据校验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文件级数据校验

通过整机文件下载功能自定义选择所需的文件进行本地下载查看和文件内容校验,满足客户的对整机备份数据的文件级校验。

数据级数据校验

通过整机上的数据共享的方式进行数据挂载,自定义选择所需共享和挂载的分区上的数据,满足客户的对整机备份数据的数据级校验。

系统级数据校验

通过整机在线演练,在虚拟机上进行整个环境和数据、应用的呈现,满足客户对整机备份的系统级校验。

5、多方位管理

由于整机容灾的特殊性,导致它的功能很强大,因此也需要有一系列配套的管理来实现整体的协调性。当前针对整机容灾的各个环节设计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提高整个系统的易用性和智能化。

网络管理

在整机备份时通过对物理网卡进行管理实现多网卡的数据传输,在整机演练和接管时对桥接网卡和虚拟网卡进行管理,实现多VLAN环境下的数据接管和演练,并且无论物理网卡还是虚拟网卡都能创建多个IP,实现多台并行接管和演练。

资源管理

和备份只占用较多的存储资源不同的是整机的接管和演练都需要消耗各种资源来保证能够正常的运行,因此需要对各种资源做管理来确保整机接管和演练的正常运行。浪擎对整机接管和演练的CPU、内存、容量、接管和演练数量、演练的时长都做了系统的管理,充分满足接管和演练的正常运行,并且在接管和演练、备份冲突并抢占资源时,优化资源分配,保证接管的业务系统的连续性。

分区管理

由于整机分区恢复时是覆盖式的恢复,一旦恢复到原生产节点并且恢复的数据不可用,就会造成导致业务系统不可用。针对这种情况,浪擎整机容灾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在界面进行新建分区,并将数据恢复到新建的分区中进行恢复的数据校验来保证数据的可用性,并且针对新建的分区在界面还可以进行删除管理,从而释放资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