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脱虚向实”徐明星

 2021-02-10 15:49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的比特币市场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太疯狂。半年前,比特币快速回升、企稳在11000美元,已经出乎太多人意料,更何况是今天的46000多美元呢。

只是,如果比特币,或者说区块链行业,只是一台炒来炒去的造富机器,只是一个风声鹤唳的名利场,那未免太过让人失望。

这个行业的“布道者”徐明星曾经坚信,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等等所有的特性,注定了它在后互联网时代在金融、科技等领域将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徐明星所坚信的那种区块链价值,也能被我们、被更多人所坚信吗?我们来聊聊。

徐明星其实代表了这个行业从萌芽到发展到转型的所有轨迹的集合。

客观地说,近期比特币的妖孽表现,在几年前的数字货币市场都是常态,暴涨暴跌,野蛮无序,充斥着太多的欲望和黑暗。不过,区块链作为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助推器和关键技术,是有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方式和商业运转逻辑的一门伟大技术,本身具有巨大的发展张力和应用价值。在这个议题里,允许比特币这样的数字交易存在、衍生、流通甚至炒作,并不是问题,客观讲,这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场景应用,但不应该是全部。

徐明星对此肯定有深刻的认知,也在近些年来完成了从数字货币交易所到技术布道者的转型。在虚拟应用层面,头部交易所的存在和价值无可厚非,而在更大的范畴上,坚持技术创新、探索,才是这个行业正常的业态和发展趋势。

事实上,在数字货币竞争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区块链技术成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的当下,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区块链的技术价值和现实差距。众所周知的是,目前我国的区块链专利虽然处于世界前列,但多集中在应用层面,并且在应用层面也缺乏产业联动和应用;在基础理论层面,无论是主流的基础共识算法、基础架构,还是跨链、分片、闪电网络等拓展技术,都是由国外企业或开发团队主导。这种尴尬局面,使得我们并未真正处在区块链理论最前沿,也未占据区块链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这与当前我国在技术和应用层面对区块链的渴求产生了巨大的鸿沟。

可以说,要想让区块链这门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成为国际间竞争的一个砝码,我们就必须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加快追赶,这已经成为当下区块链先锋玩家们的共识。

正如徐明星带领下的欧科集团,已经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实力玩家,其业务板块涵盖区块链技术研发、区块链产业投资、区块链项目孵化、美元合规稳定币、持牌数字资产交易、区块链商学院等众多业务。其旗下的OKLink 自2019年成立以来,借助欧科云链的技术积淀,更是全面致力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业务方向瞄准了更为创新的区块链浏览器+大数据等创新业务,OKLink区块链浏览器也已经成为行业风向标之一。

事实上,“脱虚向实”、从虚拟走向实业,更是当前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关键方向。此前笔者曾指出,技术本身固然重要,将高度重视对技术的场景应用和产业应用探索、技术落地并转化为生产力同样重要,这是一个能够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放大十倍百倍的事情,也是能够帮助我国区块链产业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这个维度,徐明星的努力和示范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去年7月份,徐明星带领下的OKLink正式推出“起源计划”,旨在探索“区块链+”模式、拓展区块链多元化应用场景、从数字化场景延伸至实体领域,将结合技术、行业以及产业三个层面,与其生态伙伴一起推进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块链赋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物流等领域,通过科技创新,为探索“区块链+”赋予产业新价值。

这项计划的务实之处在于,一是充分发挥区块链本身的技术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层面的互信问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通过赋能实业,帮助产业层面降本增效。在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传统产能亟待盘活优化的当下,能做到这两点,这已经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了。

不过,无论是技术追逐还是产业应用,当前区块链行业的人才都极度匮乏,人才仍然是新兴行业无法迈过去的一道坎。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不加大区块链人才培养力度,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将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

在人才层面,头顶币圈“黄埔军校”光环的徐明星可以说最具有发言权,也极大推动了早期区块链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去年5月份,欧科集团更是启动了人才发展计划区块链“鲲鹏计划”,助力社会就业,推动新兴行业区块链人才生态建设,用心可谓至极。近期,欧科云链再次升级了区块链人才“鲲鹏计划”,将进一步从需求侧人才引进、供给侧培养、社会科普等维度全面发力新举措,充分发挥自身头部企业的优势,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全行业的人才发展和人才升级。

“我们希望能在行业内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深耕区块链技术,引导社会资源能够流向满足区块链适用场景的项目,避免技术成为‘纸上谈兵’;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加大资本投入,大力构建和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并助力社会化认知普及,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在中国乃至在世界的发展。”徐明星最近的这番表态,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区块链行业,徐明星无疑是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之一,但漩涡之外,徐明星在推动技术发展、探索产业融合、加速人才培养建设等维度上,可能也是最具贡献的人物之一,在虚拟和现实之间,徐明星事实上架设了一个区块链行业脱虚向实、走向未来的桥梁。

不管怎么说,这个新兴行业要长久发展,总归离不开有人愿意扎根其中,多做点什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区块链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