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普华集团数字经济解决方案亮相“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

 2021-05-19 18: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6日,“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在北京盛大启幕。本次论坛以“新商业 新经济 新秩序”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经济发展大势。

(会前部分嘉宾合影)

在本次论坛上,普华商业集团董事长翟山鹰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会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华人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等十余位政府领导、资深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代表一起,共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化驱动下的经济内涵型增长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从生产到生活,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翟山鹰先生在论坛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围绕“数字化驱动下的经济内涵型增长”,为与会嘉宾进行深入全面地介绍,获得了相关领导与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许。

(翟山鹰先生论坛演讲现场)

互联网文明数字要素重构生产力关系

“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那么数字化如何驱动经济增长?针对上述问题,在本次论坛上,翟山鹰先生从人类经济活动中的经济要素入手,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文明下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在社会经济关系中,由生产要素组合构成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总和构成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谁掌握了核心生产要素,谁就拥有了“权力”,在社会收入分配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人类处于碳基文明时期,土地、河流、人口、牲畜、技术、金融、能源、交通等生产要素决定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并推动经济发展。互联网文明时期,人类社会面临碳基文明和硅基文明的融合浪潮,数字化体系让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类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对人类的生产生活进行精准的“表述”,这种数字化的改造能够极大程度地提高整个社会的综合化效率。

(翟山鹰先生论坛演讲现场)

翟山鹰先生表示,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我们正处在工业文明向互联网文明转换的重要阶段,碳基文明和硅基文明的融合进而引发生产要素的转变,数据取代土地、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全新的运行逻辑自然而然就出现了。以数字人民币为例,由于所有数字人民币都能被数字精准的“表述”,以往人类社会中存在的行贿、抢劫、盗窃、诈骗等一系列问题将得到高效解决,整个商业的逻辑将被重构。数字化在各个领域的大范围应用,一种全新的数字经济形态也应运而生。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从零起步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数据来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到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5G发展取得领先优势;从互联网,到在线教育、网络医疗、云办公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在数字经济领域中,部分产品和应用已经比西方国家走得更快,这值得骄傲和肯定。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在理论研究和技术方面的短板。

(翟山鹰先生论坛演讲现场)

在主题演讲环节,翟山鹰先生为在场的领导嘉宾做了“数字经济”全面解读,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翟山鹰先生认为,数字经济和当下我们提出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中国息息相关,很大程度甚至决定了构建数字中国的发展速度。然而,现阶段由于对数字经济的定义、基础设施以及企业数字化三个方面存在着概念的模糊和理解的误差,各地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出现了盲目投资、野蛮生长的情况,这其实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十分不利。

数字经济是把一切经济元素都数字化进而精准表述、高效应用的经济体系。由于一切经济元素都由数字呈现,且这些数字的产生来源、变化过程和应用方向都会被精准的记录,所有经济行为就可以得到直接且实时的分析、评价和优化,最终引导全社会资源重新进行配置与再生,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经济形态。

他表示,要真正夯实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关键一步就是在思想上形成统一,对数字经济形成清晰明确的认知,有了标准有了方向,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

数字化企业推动经济内涵型增长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单位,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将直接决定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在目前的“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落地工作的进行中,如果不能快速推进“数字化企业”的实施,就难以为“数字经济”未来的高效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翟山鹰先生论坛演讲现场)

翟山鹰先生表示,构建双循环战略格局,重点还是要立足国内,实现经济的“内涵型”增长。如果中国大部分企业都实施数字化,高效的生产模式代替传统的低效发展方式,那么我们的生产效率将得到极大地提高,同时配合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和市场规模提供的应用场景,内循环市场将进一步激活,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而要推动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数字化企业的标准则显得尤为重要。翟山鹰先生认为,只有满足思维、体系、软硬件三个层面的数字化改造,一家企业才算“真正”完成了数字化转型。

首先,企业管理人员具备“数字化”的思想意识,其中包含了三个重点:管理人员对“数字经济”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实践;企业围绕“数字化”形成系统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企业围绕“数字化”建立了监督和考核机制。

第二,企业要围绕“数字化”搭建运营构架,同样包含三个重点:围绕“数字化”修订的企业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数字化”落地方案和实施计划;构建好企业数字资产、数字信用和数字化商业积分模型。

第三,企业需要引入高效的“数字化”软件、硬件体系,仍旧包含三个重点:企业内部建立了管理的高效“数字化”软、硬件体系;企业外部建立了市场推广和销售的高效“数字化”软、硬件体系;通过数字化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和增强现实、信息化)研发、生产、应用具有广泛社会需求前景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中国企业的全面数字化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关键性环节,也是中国未来数字经济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翟山鹰先生总结道。

普华商业集团作为一家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标志性企业,自2017年率先布局数字经济领域,构建理论+实践双核发展体系,已经成功打造出数字化企业全面解决方案。目前,普华商业集团已经和河北、山西、重庆、海南等多个省市开展深入合作,为全国超20万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本次受邀出席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既代表普华商业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力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更标志着普华商业集团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爆发阶段。

本次“2021中国经济发展秩序论坛”圆满召开,为多方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注入更多动力。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翟山鹰】,每日晚八点持续更新对最新热门事件的解读,分享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行业趋势分析,旨在以全新视角将行业中典型、优秀的产品逻辑及方法分享给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高峰论坛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