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音AI而声,讯飞音乐打造AI时代音乐新厂牌

 2021-09-27 09:0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科大讯飞是做什么的?可能有人说是做输入法的,有人说是做硬件的,而在9月26日,大家突然发现讯飞原来也可以做音乐。讯飞音乐在北京举办了自己的厂牌发布会,正式在行业里崭露头角。这场发布会以“音AI而声”为主题,宣告讯飞音乐作为一个致力于深耕音乐内容、重视科技、引领未来的音乐厂牌而诞生。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科大讯飞是一家用心做AI的公司,在用AI改变着这个世界,而音乐正是其AI能力落地的下一站。

科大讯飞的“语音世界”

事实上在2019年7月,讯飞音乐这个厂牌就已经成立了,其业务集音乐品牌营销、艺人经纪服务、媒体运营及文化产品于一身。经过了这两年的不断摸索和发展,今天终于给行业一个惊艳的亮相。毕竟讯飞音乐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厂牌,它加入到音乐行业这个大家庭,真正肩负在自己身上的责任,还是要用技术来完成这个行业的变革和升级,这也和讯飞一直以来的AI战略一脉相承。

在发布会的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讯飞AI技术的进步体现,例如率先出来致欢迎词和进行表演的科大讯飞AI虚拟人“爱加”。“爱加”是行业内技术非常成熟的虚拟人,如果你到讯飞的园区,你会发现她出现在各个屏幕上播报新闻,如果是第一次看到,根本不会意识到这是一个虚拟主持。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在发布会上为来宾做了相关的技术演示,介绍了科大讯飞强大的语音技术,及其与音乐领域的交互应用。科大讯飞在AI技术领域打造了多款语音产品,赢得了各种国际语音大赛的奖项,构建了一个真正的AI语音世界。比如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变声和语音评测等方面在全球都处于领先水平。

早在2013年,科大讯飞就推出过一款搭载声音合成技术的铃声剪辑与设置APP:“个性手机铃声”,入局音乐智能合成领域。在产品的不断发展中,还推出过以内容推荐为主的“酷音铃声”等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用户的好评和认可。因此讯飞不断加大相关领域的投入和布局,而讯飞音乐也就这样水到渠成地应运而生了。

目前,讯飞的语音技术融合到音乐之中已经比较成熟,包括唱歌合成、唱歌变声等等事实上已经被大量地应用到了虚拟偶像或者一些直播的音乐娱乐场景中。讯飞的唱歌评测技术也已经被大量应用在音乐的辅助教学之中,累计服务也已经过百万人次。如何把AI融入到音乐之中目前看还是一个非常需要想象力、但又颇具前景的事情。比如音乐采买领域应用了讯飞AI选歌技术之后,AI挑歌的采买率已高过人工平均采买率,大大降低了人力负担,可以更好更快的在海量新歌作品中挑选出优秀的作品。而且被AI选出的作品成功率也比较高,比如《山海入梦来》被AI选中的歌已经进入酷狗热歌榜的前30,全平台播放量已经突破了四千万。

用AI打造更好的音乐行业

讯飞用AI对音乐行业的重塑并不是简单的优化,而是全方位的重构,从市场评估开始,就已经让AI充分融入,构建自己独有的AI评估体系。从demo挑选、定向推广、甚至辅助创作等等具体环节中都可以看到AI深度参与的身影,而在运营过程中,大数据后台管理系统、音乐运营助手和推广助手等等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套AI加持的完整体系已经开始在艺人的培养和音乐作品的打造上发挥价值,目前讯飞音乐已签约三位优秀的音乐人:游鸿明、简弘亦和姚六一,并且帮助他们建立了完整的运营体系,从作品打磨开始,就运用先进的技术来保证品质和效率。

而进入到宣发环节,又有独家推广团队“噼里啪啦工作室”的助力。在词曲交易环节,则打造了词曲创作交易平台“词曲家”,引入了AI辅助创作、作品版权保护、作品交易等等功能,帮助音乐行业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同时讯飞音乐还发起一系列音乐内容招募、音乐人扶持、高校合作等计划,助力行业的未来发展。这些举措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还是非常先进和高效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正在推动音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发展。

讯飞音乐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取得的成绩还是非常令人瞩目,很多词曲作家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而在音乐作品方面,2020年,讯飞音乐共打造主流音乐平台主榜上榜歌曲数百首,姚六一的《雾里》、纸砚zyan 的《画皮》都是拿过平台榜单TOP1的作品,还有大量TOP10的作品,讯飞音乐已经成为爆款音乐的发掘机。这显然也和AI技术在业务的应用是分不开的。在接下来,讯飞音乐还要持续加码各领域的深度合作,比如在9月26日上午,讯飞音乐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战略合作签约,合作建立“音乐工程系·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从理论和专业角度持续提升AI应用的权威性和专业度。同时,讯飞音乐还推出了“飞乐计划”这类的新锐艺人招募活动,来吸纳乐坛新鲜血液,这无疑是对整个娱乐行业一个玩法的巨大冲击,因为在讯飞音乐这里,完全都是以技术为依托,以内容为核心,大家完全是凭实力说话,对于新人出头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AI+音乐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事实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技术化、智能化升级都在如火如荼,而在传统的艺术领域包括娱乐行业以及音乐领域,这种升级反而是比较滞后的。技术和AI的引入,不仅可以帮助音乐行业向着更科技和高效的方向发展,我觉得在机会性上也会有显著提升,会为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和支撑,讯飞音乐无疑已经成为改变行业的重要力量。目前,讯飞在AI技术上的应用和落地已经进入到一个加速期,在音乐领域的成功意味着这套技术和方法论可以更加广泛的应用到更多领域中去。

在这次发布会上,我们也看到了讯飞音乐的不一样之处,尤其是对于音乐内容包括优质歌曲版权、优质艺人资源的重视,以及成体系化的运营能力,让人感觉到了一种全新的力量。这个领域确实是一个才华为王的领域,但技术也应当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讯飞音乐用自己的努力让行业看到了更多可能,让艺人和作品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让音乐行业包括音乐平台有了全新的升级方向,这种萌新的力量和未来无限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让人振奋的。

接下来我相信整个社会都将迎来一个AI加速落地的全新时代,AI如何能够改变我所处的行业,将成为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大讯飞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