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联通数科: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助力千行百业智变升级

 2022-08-09 15: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以“数字强国 勇攀高峰”为主题,“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启动会暨百位专家&百家媒体共话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经济日报社指导,《经济》杂志社、B.P商业伙伴、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期间,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CTO杨海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解析了中国联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助力千行百业智变升级。

算力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杨海明表示,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与底层技术息息相关,底层技术的变迁可以带动上层众多业态的发展。无论是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还是智能化时代,都是一次次技术的跃迁,赶上技术革命而走在了经济发展前列的国家,技术都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今,工信部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正是希望以新一代5G技术拉动工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中国的互联网也从上半场依靠C端人口红利的野蛮发展,进入到深入B端的精细化运作阶段;而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也从资本、土地、劳动力为生产要素,发展到以数据为生产要素发挥价值的时代,其下层作为基础设施的算力,也从集中式算力向B端拓展,以及通过布局边缘计算从核心向用户端推移。

在这种背景下,算力正成为新的引擎,对经济增长发挥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杨海明指出,算力服务是云服务的全面升级,正在以“泛在化、普惠化、标准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承上启下最重要的新基建。中国联通正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新时代的五大主责主业,实现发展新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定位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以及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承担起基于运营商基因所定义的新的历史使命。其中,大计算以联通云为核心,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有效支撑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云网融合,铸强算力新格局

铸就数字经济新引擎,构建算网融合新生态,中国联通坚持自主创新,凸显联通云“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差异化优势,以算力为核心,构建了一体化算网融合的生态体系。

在数字经济时代,安全变得愈加重要,要加强数据相关的法治法规建设,数据的主权属性问题也将进一步明确。但是,数据的价值是通过算力发挥出来的,云计算作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也要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一个安全可信的大环境。

联通数科基于业内领先的双引擎技术架构,经过一代代技术不断迭代,承载的全栈产品已超过了100款,实现了混合异构算力统一调度编排。杨海明介绍,企业的自动业务编排是比较新的技术,企业的数据就是商业机密,泄露出去将造成无法想象的影响,所以需要算力、数据以及网络的一体化。联通数科站在业务角度看应用,把多种云统一为一个资源池,通过云原生的编排实现了统一。而全新的联通云,以卓越的云性能和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更安全、更丰富、更协同、更智能的全面升级。

为实现数智能力全面融入,行业赋能持续深化,联通数科以“算力引擎+智能数据服务”双轮驱动,云数互促构建了大PaaS统一架构,打造运营商“数智第一服务”。在人工智能方面,联通数科5项算法性能评测全球排名Top 5,累计API服务调用超2.5亿次;在区块链领域,申请专利490项,全球排名第六,是“星火·链网”四家发起单位之一;在大数据服务方面,日处理能力万亿级,运营商数据业务市场份额连续三年领先,荣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

以云网边端协同,联通数科发挥“大计算+大联接”联动优势,让算网资源集中运营,边端算力同栈同源,实现了云边端超低时延。顺应混合算力大趋势,落地九云纳管的新格局,联通数科5年生态共建的混合云运营经验,纳管9家云商、200+混合异构云池的广泛实践,实现了100w+算力实例调度。践行安全链长职责,筑牢安全防护体系,全栈安全产品和国产化架构双重保障,打造抗D、安全无忧等明星产品,全面形成自主可控安全优势。秉承红色基因,铸强第一阵营,联通云传承“半部电台”的红色基因,努力打造“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云计算国家队。

场景赋能,服务国家新使命

联通云基于全方位安全保障、高效集约、数据智能的政务云服务体系,为政务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保障,服务了14个省级、100+地市级政务云,成功落地835个智慧城市项目;积极参与央企云总体资源和能力布局,推进云计算国家队多领域实践落地,长期服务众多央企上云;结合5G/边缘云,构建智慧医院新基座,赋能数字医院、数字卫健、数字公卫、数字抗疫四大场景;落实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 建立5个内网改造公共服务平台,覆盖10个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先导区,20+工业应用场景;沉淀10w+客户上云实践案例,聚焦细分领域,打造七大场景云能力,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联通云筑牢行业基座,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行业服务优势,牵头申报了国资央企5个行业云,三家运营商行业最多。此外,中国联通成立9大行业军团,以联通云为基座,集结内部研发、服务资源,凝聚产业生态力量,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社会经济蓬勃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