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站长空间:专访驱动中国网站创始人苏杨

 2006-12-20 19:0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个大学生的建站创业之路

1999年,来北京上大学之前从未见过计算机的苏杨,很快对计算机和互联网着了迷,半年后便利用学到的知识来负担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2002年,用手里仅有的几千元钱买了服务器做虚拟主机、网站,开始创业,2003年初成立公司,进入IDC行业。

到2005年,当在IDC行业里站稳脚跟时,苏杨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立驱动中国,对于运行一个新的不赚钱的项目,无疑非常冒险。但苏杨坚信,未来的互联网行业,谁能为用户提供最专业、最周到的信息和服务,市场就属于谁。

技术出身的苏杨最擅长的就是网站的架构,创立的驱动中国网所有程序开发、美工全都出自他一人之手。目前已脱离了纯投入时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驱动中国,开始投放广告。

检索技术让硬件驱动搜得快

苏杨说:“我们最复杂的技术就是驱动检索。” 驱动中国数据库里目前拥有近10万条驱动程序,是否能准确地搜索所需要的驱动成为了用户关注的关键。于是苏杨采用了傻瓜式的搜索,搜索形式类似百度,能够联想相关的搜索关键词,关键词按搜索次数排序,方便用户搜索。

搜索数据库和网站的主数据库是分离的,这样,有效地减轻了主站数据库的压力,同时能够加强搜索数据库和主站数据库的运行速度。搜索结果为独立的HTML页面,提高搜索服务器运行速度的同时,减轻了主站服务器的压力。

苏杨用了20台服务器承担庞大的数据量,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另外,他在互动环节也加大了投入,驱动问吧、驱动论坛、驱动博客三个渠道解决了网站与访问人群的沟通互动问题。

站长热答:

一木:下载网站对建站技术的要求非常高,你怎么建立下载网站?

苏杨:专业下载网站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带宽和多个不同地域镜像服务器的支持,这些对建站初期无疑是个大的考验。但在建立驱动中国之前,我已做服务器和IDC服务多年,这个问题对我不是困难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可以在把成本控制到最小。建站的后期维护和下载站点的管理,只能采取一套可行的编辑校验措施,才能确保用户下载的质量。

一木:驱动之家可说是行业“老大”,为什么还要走驱动下载这条路?

苏杨:驱动之家提供下载服务,这无论在行业还是在互联网用户之间都有着良好的口碑,毋庸置疑。我认为如果一个领域内只有一家企业提供服务,那么这个领域肯定处于亚健康状态,并且这一定还有市场,所以我建立驱动中国的初衷也正是要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和驱动之家的内容相似,但是我们更加注重搜索服务,风格不同,并不存在冲突。

一木:你通过什么方法吸引人气提高网站点击率?

苏杨:当然主要是靠搜索引擎了,驱动中国在各个搜索引擎都收录了驱动中国的网页数不低于10万页。在百度和Google更为突出,搜索引擎每天都会为驱动中国带来大量的用户群,大约占80%左右。建议要建网站的朋友们,在建站初期一定要重视搜索引擎。技术实现方法主要体现在网站框架设计、关键词设计等等。同时,我们还会和厂商开展相关活动,做到让厂商与用户通过我们网站进行更多的互动活动,借此扩大推广。

一木:如何解决下载文件中病毒、木马和流氓软件的问题?

苏杨:第一,驱动程序不同于应用软件,我们的驱动主要是来源于硬件厂商,厂商是不会在驱动中加入病毒、木马等,这样直接会影响硬件性能;第二,我们的驱动程序只有一小部分是来自第三方,这些程序都会都经过严格的安装测试,可以确保没有病毒、木马或者流氓软件等才会提供下载。由此,用户完全可以放心的从驱动中国下载所有驱动程序。我们保证绝对安全可靠。

一木:对于天极网并购MyDown、百度收购天空,你们有什么看法?

苏杨:我们借鉴的是Mydown和天空能吸引人气的成功之处,但是并没有想过走被别人并购的路线,当然也不会为并购而努力。驱动中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模式来发展,目前的主要考虑的受众群体还是下载的用户,因为用户受益了我们才能成为赢家。

一木:新兴网站都有Web2.0技术,驱动中国有考虑过加入这种技术吗?

苏杨:没有考虑过加入Web2.0技术。虽然能够顺利拿到风投大都是Web2.0网站,这对非Web2.0网站风投会带来消极的因素。但是Web2.0是一种概念化的东西,而且目前大多数Web2.0网站日子不是很好,盈利模式不明显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如果生存都成问题,怎么能谈提供更好的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