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创业公司如何理性看待社会化营销?

 2015-05-14 14:07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兴媒体带来的全民营销,给想要挤入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型公司带来美好的希望。各种微信开发、APP开发的下一步,轮到了运营,于是社会化营销被默认成运营重中之重,成为一个团队,甚至整个公司运作的标配。那么,创业公司如何理性看待社会化营销?

雾里看花,看起来很美

社会化营销,通常外行看来,每天发几条微信、微博上发几个段子,社交网站上疯狂push软文、关键词,再加上一定的运气,客户和现金流就来了,纵索科技认为,社会化营销不是简单的创意+段子+运气+蛮劲,就能圈到客户和金钱,它需要有一个“高手思维”,即创意+资源+运作+合理的金钱,那么才能提升品牌的曝光度,吸引到更多的粉丝。

所以在多数外行看来,微营销,或者说APP运营只要借用社会化营销就能产生比较好的效应。然而,社会化营销真如他们看起来那么美吗?这时可能会有人说,足记难道不是用微信的朋友圈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吗?杜蕾斯不是通过微博来圈粉丝的吗?小米不是通过QQ空间和论坛营销来聚集粉丝的吗?

足记的美,有如烟花之美,绽放过后是叹息,也许还有怀念,然而这就是娱乐性APP的命运,它们只符合了人们追求新鲜感和趣味性的三分钟热度,然而也是靠着本身自有的特点吸引粉丝的,也就是说,至少这个产品的基础是比较有力量的。

很多人觉得微信营销,就服务号/订阅号发几条消息,然后朋友圈分享,微博营销就是把写好的内容定时器发送一下基本就行了。纵索科技认为,无论是微信营销,还是微博营销,都需要有自己核心粉丝和内容,才能有效传递。换句话说,你的微博可能有几万或者几十万的粉丝,石头扔水里至少还有浪花,你的微博发出去,寥寥无几的评论和转发。问题在哪里:1.没有核心粉丝;2.没有核心内容价值。

杜蕾斯微博营销的成功,在于它的微博大号本身就有庞大数量的粉丝,另外还有几个小号粉丝也不少,加上“天时地利”灵光一现创造的“核心内容”,微博用小号发出去后,大号转发小号的微博,结果可想而知,这样有了既有了核心的内容价值,再结合它长期积累的粉丝,最后有效的把信息传播出去。

大家都知道小米营销的三个基石:做粉丝、做爆品、做自媒体。于是很多企业模仿小米的成功之路,然后有多少人复制了它的成功?这些企业都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小米为什么一开始做手机就吸引了那么多的粉丝?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小米发烧友?

首先,在微博还没有流行,微信还没有推出的时候,miui论坛就已经为小米聚集了一大部分核心粉丝,另外,小米手机的性价比,在当时不是一般手机能相提并论的。想象一下,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忠实粉丝以后,加上高性价比的催化作用,小米赚的是口碑。从以上两点看来,小米的成功取决于它所拥有的核心产品、核心用户,而并不依赖于社会化营销,而是把它当做成功的一种渠道。

纵索科技认为,雾里看花固然美,这种美独特而难以效仿。每个成功的企业或者产品背后,必定有自己的一套营销理念。所谓的社会化营销,前提是产品够硬,能让用户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不是被迫接受,或者只能激发短暂的肾上腺激素,另外结合热点或者选择主流媒体渠道宣传也能迅速提升品牌曝光率。最后,这一定是一个长期的,慢慢积累的过程。不过或许还要加上一定的机遇。

社会化营销的成本到底高不高?

网上很多专家都在讲如何不花一分钱就能怎么怎么,内容各种神乎其神,甚至有人暗自拍案叫绝。不否认,社会化营销基于其社交因素的存在,免费渠道确实很多,自古以来一分钱一分货,当别人都在做竞价排名、买关键词搜索、忙着做产品包装,或者请大V写段子、主流媒体曝光的时候,可能你的几个灵感激了几个浪花马上就被湮灭了...

根据公司体量大小不同,成本的高低也难以衡量。对一些大公司来说,那也许根本算不了几个钱,而“这几个钱”的事,在小型创业公司这里完全就是天价。这样小型创业公司可能就会觉得这不是没戏了么?

纵索科技认为,小型创业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资金少、品牌弱、资源差,要想营销效果好,要么花钱请人做,要么依靠自己的本领,动用一切可用资源,比如人脉、技术。前期在没钱没人没资源,先投入一小部分,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找到最初的种子用户。然后再结合产品的发展和推广计划进行更深的营销战略。

社会化营销只是企业营销的一种渠道,它比传统的媒体更能有效的进行品牌推广,但不要有过分的依赖思想。不要总是只想着0投资或者小投资大回报,可能你看到的那些“花了很少的钱”也能做出的爆品,也许是别人付出了你无法想象的代价,以及长时间的积累和投入。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原文地址: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