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 对乐视视频有三大利好

 2016-05-10 11: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乐视网这一迟来的动作,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偏偏有一帮好事者往歪里想,简单地得出结论——贾跃亭怕股价跌,用乐视影业来当保护伞,继续玩乐视大生态的资本游戏。

等待了16个月的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终于尘埃落定。刚过去的这个周五,乐视网抛出了这个公告,乐视影业以98亿元的估值被上市公司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CEO张昭还发了一封内部信,皆大欢喜,乐视影业的一干股东们也不用排队IPO了。对于乐视网这一迟来的动作,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偏偏有一帮好事者往歪里想,简单地得出结论——贾跃亭怕股价跌,用乐视影业来当保护伞,继续玩乐视大生态的资本游戏。

当然,这个逻辑也不是错得很离谱。但我认为,这并不是贾跃亭一定要将乐视影业资产注入到乐视网的关键理由,只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事。而真正的理由是一年半前,乐视手里像样的牌只有乐视网和乐视影业,如今贾跃亭的生态布局已经像模像样了,还铺开了越来越大的摊子。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摊子大了后,生态协同的内部效率容易降低。所以放开的风筝开始收线了。背后也会给乐视视频带来三重利好。

IP全产业链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年头,IP这个东西越来越值钱,当然,价码也是水涨船高。作为泛娱乐、体育产业最上游的资源,IP上的圈地战比影视剧的版权更依赖格局。这么多年来,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始终不盈利,原因就是版权购买成本过高,但变现能力弱,导致盈利成了伪命题。同样,IP也是这个道理。未来,一定会比拼IP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你手里攥着一大把的IP,怎么将IP实现全产业链、全周期、全渠道的变现,实现IP商业价值的最大化。这就必须要回到乐视视频这一“娘胎”上来看。在乐视生态体系中,乐视视频是IP运营的中枢神经,也即是之前所说的“内容和服务连接用户”的承上启下的主干。在乐视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七大子生态中,乐视视频担当的“连接用户”的作用,往上是IP和内容,往下是终端用户,构成了协同化反的矩阵网状体系。

乐视影业回归到乐视网母体中,更有利于影视剧领域IP的运营。这也是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内部信中说的,“乐视影业从互联网+影视过渡到互联网生态+影视的阶段。”表面看起来仅仅是两字之差,其实不是一回事。显然,乐视影业、花儿影视手里拿着影视剧的IP和版权,《小时代》、《熊出没》、《芈月传》、《爵迹》以及储备的大量IP,到底能不能实现最大化变现,乐视影业与乐视视频利益绑在一起的话是最优选择,也只有最大化才能反哺,让乐视视频拥有更强的实力。

去年底创造了百亿播放次数的《芈月传》,在IP的衍生品销售表现上就可圈可点。芈月定制版的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芈酒等商品也销量不俗,这都需要乐视视频进行破界化反。此外,影视剧的投拍、制作和宣发、播放等越来越不像工业品,并联和用户主权特征明显,在决策与制作环节,乐视视频能提供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洞察需求,让作品更贴合偏好。这样,不仅乐视影业IP和版权运营能上一个台阶,乐视视频也能获得更高的人群覆盖和播放量,并在广告收入上实现新的突破。

用户运营能力和效率会更高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会发现,所有生意模式都在改变,以往卖产品的方式都在向用户运营转变。说到底,未来的新商业都会建立在与用户的连接强弱,以及用户体量上。如果是单一的业务单元,对用户运营能力的考验还不是很强。但对于生态型的平台来说,用户运营能力的高低,尤其是生态协同在拉动用户体量和黏性、转化率方面,不仅要求苛刻,更要在全链条上通盘考虑。

刚刚过去的4月份,乐视放出了硬件免费的大招,还围绕着会员不断做文章,意图已经很明显。乐视在以乐视视频为“内容连接用户”的核心中枢上,必然会在用户价值链上持续推出生态型的服务。除了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独播、自制剧外,还要在衍生出来的服务上增强,这才是给予用户的专属、核心价值,也是同类平台所不能提供的,是乐视生态高维打法的“代表作”。

这方面,乐视推出的粉丝见面会、超前点映、包场看电影等都在这一范畴内。上个月,乐视视频总裁高飞还透露了CP2C概念,让用户实现“共创”,参与到影视剧的剧本创作、会员众筹、选角及出演、宣传发行及播放的全链条。而接下来将上映的《爵迹》、《战争与和平》等会有新玩法,比如用户在观看《战争与和平》的同时,有机会去拍摄地享受东欧波西米亚之旅,体验《荒原》的南美及墨西哥风情。这些服务在影业紧密绑定后,会更顺理成章。

乐视影业注入到乐视网上市公司后,在内容生态上变得更清晰了。乐视视频上不仅有国内最全面的正版影视库,还有自身持续发力的自制、综艺、音乐、动漫、体育等内容资源,花儿影视的电视剧,乐视影业的电影,形成了电影、电视剧、网络自制剧、综艺的完整产业链条。乐视网对外的说辞也提及一点,影业注入后,能解决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问题。在面向用户运营层面,更能形成统一的合力,也就不存在利益冲突上的“掣肘”问题了。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拿之前乐视视频尝试过的“超前点映”服务来说,乐视影业虽说在同一大生态体系下,在资产未注入前,利益上可能会有各自盘算。但这一步走完后就不用担心了。而且乐视影业所拥有的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黄晓明、李小璐等大佬级的明星导演,直接持有乐视视频的股份,对乐视视频上依托明星黏住用户大有裨益。而且,乐视影业在线下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地网发行体系,覆盖了48家院线、175个城市,超过2500家院线。未来乐视视频不仅能实现线上、线下的用户运营,更能将乐视视频自制的内容延伸到线下。如此来看,影业注入相当于为乐视视频开启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缓解资金压力也很重要

就像文章开头所提及的,乐视影业注入后,确实能让乐视网的估值大幅抬升,避免因停牌时大盘指数高企而带来的滑落风险。虽说影业资产的注入,对贾跃亭和乐视视频来说,生态协同价值是第一位的理由,但在互联网越来越拼资本多寡时,缓解资金压力也很有必要。未来,乐视视频作为乐视布局的主力增发筹资平台会更为稳固。

其实这也不是猜测。周五跟随乐视影业资产注入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50亿元的现金募集计划。根据公告披露,除了用来支付收购现金对价外,余下将用来强化内容自制、版权储备,提升IP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增强乐视视频在内容领域的竞争力。而在去年11月,乐视视频就宣布投入44亿元,用于购买影视剧版权、自制等内容上。此次影业注入后算是又一次加码。

总体来看,乐视资本上的动作,除了形成更广泛的布局外,生态协同、放大商业及平台价值,是贾跃亭下一步最急需完成的目标,乐视视频被推到前台也就不奇怪了。就像前不久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贾跃亭所说,“在乐视7个子生态中,最重要的是乐视视频所在的互联网业务生态,是基石生态。表面看起来,乐视横跨了多个产业,但其实是一个模式。”乐视影业回归上市公司体内的初衷也即在此。我们是不是可以猜想,经过去年在手机、汽车、体育、汽车等子板块的扩张运动后,各子生态向乐视视频为轴心的聚拢才刚开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