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为什么说未来的产品运营也要懂得产品经理的技能

 2016-09-20 12:03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颖的岗位,比如新媒体运营、UI、UE等。同时也在改变着传统岗位的定义,比如产品经理,这里的产品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产品运营,也是基于互联网产品的运营。一切都在互联网的状态下不断的延伸和变化,其岗位的定位与职责的划分也在不断的细化,但这并不代表从业者需要的技能和认识一成不变或者聚集一域。反而是对互联网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要懂得产品经理的技能

第一、互联网运营应该有别于传统营销

人们最初对于运营的定义是把线下的销售转移到线上,这种思维可能在过去的十年里确实有一定道理。因为,那时的互联网刚刚起步,人们对于互联网认识也更多的停留在表面。因此,那个时候的运营准确的定义应该是营运。

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心,以及不断的成熟。互联网运营和市场营销确实需要合理的分开。因此,很多公司在设计岗位的时候,会把市场放在整个大运营部门下面,与市场平行又有产品运营、内容运营等等。之所以这样分,还是因为运营更多的是基于产品及用户本身,而非单纯的销售。因为运营的工作需要产品、研发、内容、用户、交互等等因素,也就是说运营从业者不但需要知道怎么吸引用户,更需要知道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

第二、流量被垄断,未来的突破在于产品

互联网中任何一款产品都是需要用户的,区别只是在于用户的定位不一样而已。但是一提到用户就需要流量,一提到流量恐怕是每一个产品运营者最头痛的事情。随着网民或者用户接触的产品愈加丰富,其认识也在不断的提升。当市场中同类功能的产品也是层次不穷时,如何让用户在众多同类产品中选择你家的产品,确实比较困难。现在最通俗的办法就是花钱买流量,补贴赚用户,纵观整个互联网界,拼钱谁能拼的过BTA呢?殊不知多少创业公司,就是倒在资金链断裂下。

因此,未来的运营更应该和产品相结合,这样才能突破流量的限制。这样说可能不好理解。菜头先生举个例子吧。

比如当我们开发一款产品的时候,不能仅仅是把使用功能开发完毕就结束了。因为就像上面说的,同样的使用功能可能市面上不止你一家。因此,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更应该和产品运营相结合,把拉新用户的策略放在产品实际的功能中去,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实现自传播。比如团购产品,用户购买一个商品时可能一是一个价,当用户把商品链接分享给朋友购买后。第一个用户的账户中就会多出商品原价3%或者更多的返利。以此类推,每发展一个用户其账户中就会得到相应的返利。但是这些返利只能用于购物,而不能提现。随着分享的越多,其账户中的金额就会越大,其自身分享的价值也在不断的体现。对于用户而言,能买东西,还能赚返利,何乐而不为呢?这样拉新的用户可能要比一般单纯买流量要划算的多,这就是产品设计的威力。

对于这个例子,就需要产品运营人员把产品的策略加入到产品设计中去,你说产品运营不懂产品设计能行吗?

第三、产品运营需要数据去支持运营

菜头先生在这里并不是想要分享数据分析的技能,更多的是要让广大产品运营的小伙伴明白,我们不但要懂得运作产品,更需要懂得产品的设计步骤。作为一名产品运营的人员来说,数据是支撑产品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依据。但是何种数据才是有效的呢?

举个例子,一个电商产品。产品运营人员需要把产品中每个用户行为进行拆解,并加以数据分析才能得到正确问题所在,进而改进运营策略。那么如何才能更熟练的拆解用户的浏览、购买、下单、支付的环节呢?你需要做的是在最开始明白这款产品是怎样设计的,才能更熟练的对他们进行把控。

因此。作为产品运营的你,在日常工作中还需要更多和产品经理多交流,让自己也变成一个产品经理,这样不但是对于运营工作本身,还是自己将来的价值体现都是很有实用意义的。学习,是一切进步的根源,欢迎和菜头先生一切学习!

作者介绍:

菜頭先生

产品运营,专栏作家,一个集产品运营及设计的实践者!微信公众号:caitoultt

原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产品经理

相关文章

  • 企业的货和运营,哪个更重要?流量呢?

    我在更新我的个人网站白杨SEO博客时,看到我白杨流量汇有一个嘉宾抛了个问题《货和运营,哪个更重要?》,如截图。白杨SEO的文章读者大多都是做SEO、流量相关,只有少部分老板。所以如果这个问题抛给你,你觉得哪个更重要呢?先把答案放在心里,往下看。我得继续把这个问题中的货与运营再白话解释一下,这里的货,

    标签:
    产品运营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如何把商品卖出高价

    高价有市场,能卖的出去。

    标签:
    产品运营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