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28元在南瓜车理了个发 互联网+美发这事真能成?

 2016-12-06 15:29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花28元去南瓜车理了次头发,算是真真切切体验了一把互联网+美发的“新模式”。11月22日南瓜车又融了数千万元的A+轮,看起来是要大干一场的阵势,不过,互联网+美发这事真能成?我们来讨论讨论。

南瓜车是一群互联网人开的美发店,在线预约明星御用美发师,无需排位等座,不推销不办卡,不满意还能退款等等,主打的依然是常规的到店模式,只不过加了个互联网在线预约的壳,要说颠覆强度肯定是远低于上门服务的。

从这次南瓜车的理发体验来讲,遇到几个小问题。

一是价格比预想的高,原本是冲着新用户9.9元的体验价去的,最后预约下来发现基础理发最低的也要28元,还在烧钱阶段的南瓜车也不便宜哪。而且,南瓜车先付款再消费的预约模式,实话讲还是会让我这样的新用户心里犯嘀咕,美发师的简介再好,毕竟不知道其实际水平如何。

二是遇到了意料外的尴尬情况,预约好的发型师到店后居然找不到人,最后临时换了别的美发师。

三是服务体验一般,洗头发大概用了2分钟,比较潦草,而且理了几分钟之后美发师才想起来问我要不要喝水,中途停下去倒了一杯,这些细节的地方确实不够周到仔细,其实现在马路边的理发店都有专门洗头发的学徒,还会帮你按按头上的穴位,感觉反而让人更舒坦些。

体验后的总体感觉是,南瓜车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人还是那些人,服务还是那点点服务,提前预约再到店也谈不上颠覆我的消费习惯。接下来,结合与美发师Leo闲聊的部分内容,我们来重新思考下南瓜车做的事情到底靠不靠谱。

一、不等位与等位的时间冲突

提前预约为用户节省时间是南瓜车这个模式的卖点之一,不过笔者的上述体验暴露了这个卖点的第一个问题——到店找不到美发师。虽然不知道平时发生的概率会有多大,但这对用户的服务体验杀伤力是比较大的,毕竟是提前预约制,美发师基本都是用户比对过履历、长相、作品、月接单量等等后才选出来的。另外,南瓜车的美发师实际上都是存在相互竞争关系的“个体户”,类似于淘宝卖家和淘宝平台的关系,美发师入驻后,每月交给南瓜车3000元租金,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能出现你的预约由另外一个美发师提供服务的情况。

与之相关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找到了美发师但上一个用户还没忙完,就只能等着,这个是相对普遍的情况,美发师Leo也证实了这点。南瓜车都是整点预约,每个用户一个小时,美发师Leo说,一般理发差不多需要45分钟左右,然后收拾下卫生,一个小时刚刚好,但如果遇到染发、烫发的用户,时间会长很多,一天工作12个小时正常能做7、8单。

从服务体验来讲,可能造成用户时间的浪费,美发师一个人提供洗剪吹以及端茶倒水等服务也容易出现疏漏,真实体验并不多么好。从效率上来讲,一般线下店都是团队协作,可以同时服务多个用户,而南瓜车一个人的服务模式也存在效率降低的问题。

二、不办卡与高客单价的冲突

不推销、不办卡,这是南瓜车主打的卖点或者说要解决的主要市场“痛点”之一。但实际上,这是个“一体两面”的事情,办卡推销的原因自然是想圈用户更多的钱,相应给用户的是比较低廉的价格;而不推销不办卡,美发师的单量是大体固定的,要多挣钱就只能保持较高的客单价。和普通美发店相比,南瓜车28元剪一次的价格已经偏高(普通美发店会员价大多在9.9元到10几元之间),更何况这还只是少部分美发师为了吸引新用户自己采用的降价手段,今天再看价格最低的已经是38元了,其他大部分美发师的价格其实是68元或更高。

单就基础理发来讲,大多男性用户具有价格敏感属性,高价格而又没有突出的服务,用户的接受度和流失率可以想象。而精致护理部分价格也比普通美发店高,南瓜车染发都在380元以上,烫发在280元以上,这个价格大部分美发师都是统一的,连服务名称都保持一致,这也符合南瓜车主打的价格透明这个卖点。但问题是,每个美发师都是独立的“个体户”,提供的染剂质量或许可以由南瓜车统一提供和把控,但染烫的水平就很难标准化了,即便统一服务项目、统一价格,大部分用户的辨别能力也有限,同样的钱买不同的服务,很难避免造成用户的落差感。

换句话说,用户与一个不了解底细的美发师建立信任关系的难度,要远远高于与一家店建立信任关系的难度,从这个角度看,传统美发店反而更有优势。

三、美发师个人业绩与平台效应的错位

于是,第三个问题又出现了,美发师的个人业绩与南瓜车能在多大程度上挂上钩?

作为独立“个体户”的美发师,实际上也把推销员的身份承担了。美发师为了积累用户资源、提高单量,极其需要用户的口碑传播,靠用户带来新的更多用户。就像Leo一样,希望我能帮他发个朋友圈宣传一下,最好还能再帮他介绍几个朋友过来。

当然,南瓜车的平台知名度会对美发师有帮助,但这个帮助不宜估计过高。因为南瓜车还处于上升期,需要吸引更多美发师入驻,南瓜车知名度的提高实际上并不会给单个美发师带来高客流量,因为南瓜车知名度的提高与入驻美发师的增加是同比提升的。从南瓜车目前的推荐机制来看,大多数美发师可能都会被淹没。由此,后续如果美发师的量过大,南瓜车是不是要学习淘宝,让美发师花钱买广告位呢?

而对用户来讲,美发师越多,选择难度越大,一溜几百个美发师,大哥这咋选?要炸了!更何况,理发的区域属性限制明显,大部分用户肯定要就近选择,不太可能选个十几公里以外的,这个智能推荐问题也比较头疼。

四、三个差评滚蛋?平台竞争与殃及池鱼

当然,南瓜车互联网+美发的方式,对传统美发业态还是比较有冲击力的,不推销不办卡几乎就是赤果果在打传统美容店的脸,南瓜车目前又是坚持直营,这样的矛盾如何调和?

从实际情况来看,南瓜车与周边美发店的竞争关系对这两方没多大影响,反而对入驻南瓜车的美发师群体产生了很明显的影响。美发师Leo说,南瓜车规定美发师有三个差评就得滚蛋,一个差评就要罚500元,他曾经就被一个“莫名其妙”的用户打个差评罚了500。之所以说这个用户“莫名其妙”,Leo说只是因为在理发的时候想让用户歪一下脑袋方便塑形,用户没动弹,就用手稍微碰了下用户的头(平时理发这个再正常不过了),用户就怒了,因此怀疑是周边美发店故意派人来找事的。

平台之间竞争,这种事情是比较常见的,不过南瓜车似乎没有很好的应对措施,美发师碰到了只能自认倒霉。

五、模式过重与盈利模式模糊

抛开美发师不讲,南瓜车本身的模式也重到致命,融资、开店,再融钱、开店,目前基本就是这么个循环模式,未来南瓜车打算要把自营店开到6000家以上。

简单算笔账,南瓜车在上海大本营的选址基本都在南京西路、静安寺、人民广场、中山公园等核心闹市区,周边房价都在7、8万/平以上,店面建设、租金这些费用有多高就不用说了吧,即便每家新店的成本控制在100万,开到6000家也要起码60亿软妹币吧,惊呆了word哥!

而除了收取入驻美发师每月每人3000元的费用,以及从入驻美发师身上少量“榨取”产品提供及营销费用,南瓜车目前再没有别的收入来源,盈利模式非常模糊。目前南瓜车全平台200多位美发师,每个月大概能给南瓜车贡献70万左右营收,单店平均不超过5万元,这连房租恐怕都不够。当然,为了扩大营收来源,南瓜车也在不断招募更多美发师入驻,不过这几乎是个死胡同啊,因为吸引大批美发师其实和单店关系并不大,单个店面就那么大,理发台就那么些,每个店20个人就饱和了,只能一个店接一个店的开,陷入烧钱再烧钱的无底洞怪圈之中。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南瓜车从2015年初建立到现在差不两年时间了,但在上海也就只是开了13家店,杭州开了3家,另外在太原、西安和大同三个城市都是和她雅发型连锁在合作(什么鬼?不是自营吗?)。而且,两年时间南瓜车也不过积累了30万用户(官方口径),Leo甚至告诉笔者大概只有25万左右用户,这个发展速度确实过于缓慢了。

不过好在,南瓜车最近新融了A+轮数千万元,还是可以继续滚车轮般地把自营店开下去的,据Leo说明年南瓜车会先投上海地铁2号线广告,看来广告也要烧起来了。但就像前面说的,真吸引了更多美发师来入驻,这些人又该怎么安放哪,数千万融资大概也只够几十家新店和数百个手艺人啊!

不论怎么感觉,这都像一碗毒药,至于是“毒”倒了传统美容店还是“毒”倒了自己,就看南瓜车的造化了。

当然,以上只是以南瓜车为个案侧面梳理了下互联网+美发存在的一些问题。从用户的角度,是不是一定要给美发这事冠上互联网的帽子并不重要,重要的其实无非还是理发要方便、理发要好、理得要舒坦、价格不反感等这些服务体验层面的东西。美发是低频的,也是具有强烈区域属性的,这个是没办法颠覆的基本面,我倒觉得,互联网+美发这事,与其非要在手艺人身上折腾,倒不如好好想想怎么整合各地零散而众多的美发品牌吧,在一定区域内尽量做到标准化的基础上多提供些个性化服务,那也许还有点出路?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虎嗅、百度百家、砍柴网、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联系请加angaoe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美发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