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锤子科技鸟巢掀开6周年革命,回首罗永浩6年创业历程

 2018-05-16 15:38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锤子在鸟巢召开发布会,宣布了坚果R1的面市。随着坚果R1的问世,锤子也终于看到了破土而出的曙光。而锤子背后的罗永浩,这个被人们认为是“偏执狂”的中年男人,经历了最初的惊艳和中期的沉寂,也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春天。

2012年的罗永浩,还是一名英语教师。但由于他充满个性,又热衷于“指点江山”,已经小有名气。在当时,手机行业正炙手可热,小米手机的异军突起更是点燃了一众国内手机厂商的激情。对这个行业,罗永浩同样也充满了兴趣。但因为与雷军“三观不合”,导致罗永浩与小米之间的合作胎死腹中,也是从那时开始,罗永浩萌生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

锤子科技就这样诞生了,伴随着它的是笃信“偏执狂才能生存”,并自封“乔布斯衣钵继承者”的罗永浩。但当时连苹果的神话都在出现崩塌,业内并不看好罗永浩这个新兵。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误解了雷军“七人创小米”的罗永浩,就带着他满腔的激情和偏执,草草召集几十个人就开始自己的造机之旅。

但梦想的力量终究还是强大的。在2014年5月,罗永浩梦想的开始——锤子T1问世了。作为锤子在手机硬件之路上的开山之作,从T1开始,“天生骄傲”、“工匠精神”的烙印就深深地烙在了锤子手机的灵魂里,也留在了大众对锤子的认知中。

令人惊艳的“复古式”物理按键和双面玻璃,都俨然成为了当时手机市场的一个异类。也凭借这些惊艳的设计,锤子T1成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了IF国际设计金奖的智能手机。

锤子T1的成功给了罗永浩很大的信心,但2014年已经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换机红利的最后一年,手机行业也在这一年迎来了第一次洗牌。在这一年,中国手机四巨头中的酷派和中兴开始掉队;也是在这一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试图打开海外市场,而OV已经开始铺设线下店铺发力。

而罗永浩和他的锤子T2坚持骄傲,但延续了T1设计语言的T2在当时的环境里已经占不到任何的便宜,锤子T2从诞生之初在配置上就落后于整个行业——T2甚至没有指纹识别,而这是当时行业旗舰机的标配。

于是19万台的销量给了罗永浩沉重的一击,也是从这时候开始,锤子陷入了低迷。

罗永浩意识到,仅靠情怀是无法在如此惨烈的竞争中生存的。时年,小米推出的红米手机和华为的荣耀系列交相辉映,三星还没有出现爆炸门事件,仍在牢牢把控着一大部分中国的市场份额,而苹果,这个十数年来笼罩在其他手机品牌上方的“梦魇”也丝毫没有要走下神坛的趋势。

罗永浩妥协了。在距离T2发布过了294天之后,锤子推出了全新的旗舰手机锤子M1/M1L。它改善了锤子的传统弱项,把所有硬件配置都提到顶点,包括指纹解锁等配置也都不曾缺席。但标志着锤子个性的“三段式物理按键”已经替换成了虚拟按键,而锤子前两作所青睐的玻璃后盖也被替换成塑料——这一切都表明,锤子向市场做出了妥协。

但这仍然没有止住锤子倾颓的势头,按键手感差、塑料后壳容易磨损、做工粗糙等问题,让锤子M1怎么看都只是一款向市场妥协的产品,而远远达不到旗舰机的要求。后来,老罗本人也亲口承认,“M1从工业设计上是我们的耻辱”。

锤子的低迷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直到2017年5月,锤子发布了坚果Pro手机,如同它的名字一般,锤子终于打破了长久以来覆盖在自己头上的坚冰。紧接着,在6个月之后,锤子又发布了坚果Pro2,由于Pro1在市场上表现优异,Pro2传承了Pro1的优点,并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市场反应。这款参数为6GB内存、256GB山村、5.99寸超大屏、前置1600万像素、后置1200+500万像素、指纹+人脸解锁的手机,在2000元档位的机型中已经是一款良心之作。

从锤子T2那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情怀”,到M1对市场的妥协,再到坚果Pro系列真正抛弃“情怀溢价”策略,转而走起性价比的路线,可以说是罗永浩醒梦的历程。

在熬过了堪称灾难的2016年,起死回生的2017年,老罗终于等到了他的“革命1号”,坚果R1,成为了锤子手机迟来的“合格的旗舰机”。至于罗永浩的革命是否成功,我想,用他当年创业时说的一句话大概可以形容:“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双十一,老罗想要带动“直男”不容易

    继那个“消失的男人”回归,淘宝直播再次放出重磅消息,老罗将在10月24日于淘宝直播开启首场直播。10月24日,正是今年天猫双十一活动开启第一波预售的关键节点,也就是说,老罗与李佳琦“同台竞技”,淘宝直播一场新的大戏拉开帷幕。

    标签:
    罗永浩
  • 淘宝终于迎来掏空男人们钱包的人了么?

    在“真还传”结束的四个月后,罗永浩又一次迎来了他的“复出秀”。20日,罗永浩本人在朋友圈公开确认将在10月24日开启天猫首播,与此同时交个朋友官方微博也官宣确认了该消息。

    标签:
    淘宝网
    罗永浩
  • 罗永浩宣布退网,将再次创业,已瞄准AR

    自从因锤子科技创业失败而成为老赖后,罗永浩的一举一动都得到了圈里圈外的关注。最近,他又宣布了下一步的去向-再次创业。6月13日,罗永浩的微博改名为交个朋友直播间,罗永浩还注册了@产品经理罗永浩的微博账号,目前已完成认证。同时,自己将从6月13日起正式退出微博和所有的社交平台。

  • 罗永浩宣布退出所有社交平台 将要再次埋头创业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6月13日讯,6月12日晚间消息罗永浩在其个人社交账号发文称:“一眨眼竟然快十三年了,过得真快啊。明天我就正式退出微博和所有的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去了。”

    标签:
    罗永浩
  • 当罗永浩遇到MasterGo,产品设计工具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即将开启第三次创业的罗永浩,这次先选好了创业工具。近日,一支罗永浩与MasterGo的合作视频在各社交平台上刷屏。老罗身上有一个被广泛认同的鲜明标签——追求极致的理想主义者。这一次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