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参加奇幻工房机器人大赛,让孩子体验思维方式的全面革新

 2018-08-08 18:1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孩子是否已经参加过数学竞赛、美术竞赛、钢琴比赛、芭蕾舞比赛,但是除了已经了解过少儿编程教育的家长,还有大部分家庭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孩子参加机器人大赛。

少儿机器人教育是什么?

很多家长一想到机器人,第一反应就是电影里上天下地的庞然大物,或者小男孩手中价值不菲的模型。但事实上,机器人教育如今已经风靡北美和欧洲,以学习少儿编程语言为核心,通过写程序来操控机器人执行各种任务,达到最终目标——是一套有逻辑、有计划、有运算、有沟通、有协作的先进学习行为。

曾有权威报道表示:“编程语言在未来会变得像英语一样重要,这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到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计算机语言将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可以说不明白计算机语言的思维方式,将很难理解未来世界运行的逻辑。从现实层面上,越来越多的行业,除了互联网、科技这些“大头”,比如金融、建筑、石油、设计、高端服务业,甚至音乐领域等,都需要用到编程语言来解决问题,提升效率。“

如今美国各大州的中小学都已经普及了机器人教育,在学校比较常见的有达奇(Dash)机器人、乐高WeDo、树莓派等,据统计,达奇机器人就被全美超过30000所小学使用,配合拖拽图形和模块化两种编程语言来教孩子们计算机思维,而且与以往大家认为的机器人是“男孩偏好”不同,在美国小学的课堂上,操作机器人表现突出的可以说是男女各半,打破了“性别偏见”。

为什么鼓励孩子们参加一次机器人大赛?

机器人的趣味性和竞技性,让大赛成了其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孩子都是因为观看了机器人在赛程中完成任务的精彩表现,引发或者加深了对机器人编程学习的兴趣。但是参加机器人大赛所能得到的并不仅仅是乐趣而已,事实上,很多孩子表示,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体验。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参赛过程,包括:

1,拿到任务

2,团队分工

3,探索执行

4,整合测试

5,调整适配

6,结果展示

此外,全程孩子们都需要记录和归纳比赛的细节和关键节点,用文档内容来证明操作的真实性。机器人比赛的过程放到现实中,已经是一次解决“大问题”的过程了,其流程与任何工作和生活中处理重要任务的流程没有本质差别:

首先,在拿到任务后,孩子们需要拆解任务,将一个大的任务变成多个小的任务,按照逻辑顺序去逐条排列,这需要调用到分析能力,就是把客观对象的整体分解为若干部分进行研究、认识的技能和本领。为了深刻认识客观事物,可以把它的每个要素在思维中暂时分割开来进行考察和研究,搞清楚每个要素的性质、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与整体的联系。借助分析能力,可以把握决策对象的本质,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

在分析完任务后,孩子们需要进行合理的分工,这是结合理性思考和感性思考的双重决策,怎样通过对合作伙伴的理解、对自己的理解,来把合适的小任务派发到合适的人手中,并且尽量保证每个人都能接受自己所处的位置,是一件非常考验智商和情商的事情。沟通能力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极大的运用,而良好的沟通,又是处理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此外,孩子们还可以在团队中轮流扮演“小组长”的角色,来锻炼领导能力。

探索执行和调整适配,是将努力转化成结果的过程。孩子们在执行过程中不但会调用到已经掌握的知识,还会遇到新的难题,怎样用熟练的技能去解决不熟悉的“麻烦”,需要有把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当每个孩子都有了初步的成果后,需要去完善它,让它更好地与其他伙伴的成果相匹配,并在这时互相审查、互相帮助,一起将70分做成90分甚至100分,可以说,经历了调整适配的反思,孩子们才会有更高、更好、更远的觉悟。

结果展示就好比是长时间准备后,考试时的临门一脚,无论之前付出了多少努力,能否在展示时将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对于孩子们的心理素质和表现力都是很大的考验,经过机器人比赛的锻炼,孩子们会更熟悉这种紧张、亢奋的感觉,对于以后在各类大考或重要场合的表现都能打下基础。

无论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亦或是“拭目以待,厚积薄发”,这些重要的人生体验、锻炼,孩子们在机器人比赛中都能get到。

怎样参加?

来自硅谷的著名编程机器人品牌奇幻工房(Wonder Workshop)在全球70多个国家举办的WLRC(Wonder League Robotics Competition)中,曾出现过一支来自美国的“全少女”冠军队伍,她们将自己的获奖经验总结为,“每个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该做的是什么,并且做到了”。简单的语言,却描述出了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思考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反思能力、表现能力。今年WLRC在中国的暑期赛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比赛所使用的达奇机器人是奇幻工房研发的一款明星产品,曾进驻过白宫,也曾被比尔盖茨和妻子推荐为“非常适合送给孩子的礼物”。作为一款好上手的编程机器人,WLRC欢迎零基础的孩子们参加,在比赛的过程中学习,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了。

想了解更多关于WLRC和达奇机器人的详情,可搜索关注公众号“达奇达达的奇幻工房”,点击菜单栏,查看“暑期赛”即可获取比赛资料和参赛入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