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创业者必读的未来商业趋势分析

 2019-01-04 13:55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整理自《营销赋能·2019》。

前面两节我们讲了商业的变迁,讲了企业盈利的开源节流,讲了商业模式分析与商业模式设计的九个方面,那我们下面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一次升华,然后找到真正的未来的趋势。

我觉得这个趋势是客户终身价值为王,我觉得这个趋势是个体崛起。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客户终身价值为王,个体崛起的时代呢?

从两个方面来讲,一是个体能因为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贡献的经济价值,二是个体角色转变带来的价值增值。

个体能因为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贡献的经济价值

首先个体会给我们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我们有人口红利,人口的基数特别大,而且放开了二胎会催生出很多新的消费。

二是消费升级,很多人都讲这是一个趋势,就是我钱多了你得帮我花出去,让我花的开心,我有这个花钱的需求。

三是消费的多元化,现在我需要越来越多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的商品,而且我消费的场景会更多了,我以前可能就是线下的现金买卖,然后呢我开始在网购,网购之后的除了淘宝,除了京东对版货开始微信支付,开始小程序购买,我开始各种方式去支付。

四是购买的兴趣化,我以前购买东西是因为我需要的东西,搜索我来买这种东西,随着产品越来越多,能满足我需求的种类也越来越多,那么我到底选择哪一种产品呢?这时我的选择,是基于我的兴趣。所以,我们要去让消费者掏钱,除了这个产品要满足他的需求,我们要考虑他的兴趣。

五是拥有闲散资金,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点闲散资金,他们有投资的需求,我怎么把我的钱能生出更多的钱,让我们可以向客户融资的方式能够借到钱,或者说我有点闲钱,我想跟着你创业,我想做你的合伙人或代理,我能不能跟你一起来做某一个事情,那么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个体角色转变带来的价值增值

我们看现在个体角色身份的一个变化,以前我们的客户可能只是一个购买者和使用者,那么现在它可以是我们的渠道,可以是我们的合作机构,也可以是我们内部的合伙人,我们内部的成员,也可以是我们的资本市场。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

我们的客户当他购买了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我们忠实的客户,非常认可我们,还可以推荐她的朋友继续来购买;

然后希望她能够成为我的销售渠道,成为我的代理,她去帮我卖产品;

他成为一个推广者,他去做营销,他去做公关,她去做服务她能够去做售后;

甚至,我希望他们都成为我的合作伙伴,合作机构,比如说他成为我的高级代理,他可以去找下级代理,那么他就承担了一个责任,就是他要去培训代理泰去带领和管理这群人;

他可以从我的内部成员比如说成为我的合伙人;

还可以成为我的资本市场,我在做新品或者说我在起一个什么品牌的时候,我可以通过众筹,可以通过融资的方式可以向他们要到钱。

我们的微商,我们的社交电商喜欢用这种方式,不仅仅是微商,其实包括华为这样的企业也是一样的,华为为什么不上市?因为他完全没有必要上市,完全没有必要去向资本市场要钱,因为他很多的员工都会把自己的钱往公司里面去投,去买公司的股票,去支持公司的发展,我还需要上市干什么呢?

所以接下来我们一定要重视个体的崛起,我们做企业最好是能够把企业变成平台,把员工变成创客,把客户变成我们的销售渠道,充分发挥语文连接的每一个个体的一个价值。在不久的将来平台加个人的平台是就业,创业是就业,分布着就越灵活就业将成为基本的就业景观,比如腾讯内部的平台模式,海尔的“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万科的“经理人时代已死、合伙人时代诞生”向“事业合伙人”转型。

就业形势的变革,宣示了个体崛起时代的到来,不仅在企业内部,我们需要变革,在其外部,我们需要寻求变革,充分尊重人,服务人,发挥人的价值。

我们个人也需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其实个体的崛起主要是个人商业体的崛起,因为我们个人创造价值,需要通过社会的认可实现其价值,社会对个人的认可呢,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物质的回馈上,主要体现在商业变现上。所以说,我们除了我们基本的工作技能以外,我们需要懂营销,我们需要懂商业。

企业该如何顺应趋势把握趋势呢?

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去做:第一个就是把握时代的脉搏,第二个回归商业本质,第三个做到知己知彼。后面我们专门会有一个大课来讲如何设计商业模式,我会给你展示一个设计商业模式的“万能模型”,然后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可以真正把我们今天讲的所有的东西去去落地。

我给企业做咨询,做商业模式设计,用的都是这一个万能模型,基本上每一次都可以让老板感觉到振奋。

关于个人成长观,一个人该如何去把握住趋势,我们后面也有相应的课程,我会给大家讲,还有我服务的品牌放里面,非常优秀的人也会来给大家做分享,我相信这个东西能够给你启发,你在外面一定听到,相信我。

关于这个主题的分享今天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提问,可以在荔枝微课里面提,也可以到我们的微信群里面去提,我给你们解答,给你们一起去探讨,欢迎大家进我们的社群,后面会发一个二维码,没有进群的可以进,那么进群之后是有机会得到我亲笔签名的书一套,谢谢大家的支持,谢谢!

课后补充:

在这里首先跟大家道个歉,有个朋友跟我讲说:“你讲课的声音有点稚嫩,这可能会影响别人对你的判断,可能觉得你专业性方面会不会比较差。”嗯,我不仅是声音比较稚嫩而切,我长相也比较嫩,更可怕的是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当然有尝试让自己看起来老一点,比如说进终南山之后,我就开始留山羊胡啊,有一次跟一个保安聊天,他说你这个胡子蛮好看的,我就很高兴,我说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比较老成?他说没有,蛮好看的,蛮好看的啊,所以蛮尴尬的。

因为看起来很年轻,所以在跟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有趣的事情啊,比如有一次去一家公司谈合作,接待我的是员工,刚开始跟我聊的也是员工,然后我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出来,先是侧着身子歪着头看着我,然后就慢慢靠近,当我们聊到一些具体的事情的时候,然后他开始变得有激情啊,我就知道这肯定是老板,我们聊了一个来小时,然后就把他的问题所在给找到了,然后把他的商业模式找到了,然后顺利地达成了合作。后来他们有感叹说,没想到你会这么年轻,可能在想象中至少得四十来岁吧。

在十多年前读到白岩松的一篇演讲稿,感觉特别的喜欢,他的题目叫做《渴望年老》,讲的是自己做记者那些年那个感触,是一个怎样的感触呢,就是觉得自己像一个气球一样,飘的很高,但是内心空空如也,就像外界对你的评价,对你看法,觉得你可能混得很好,但是自己内心他仍然有迷茫,所以说他希望年老渴望年老,他渴望的年老,不是说有六七十岁的那一个身体,老态龙钟,他是希望能够有六七十岁的阅历,能够有六七十岁的智慧。这事我也希望大家能够透过我的声音,能够听到背后对你有价值的东西,能够过滤掉那些对你没有用的东西。

回到主题,我们这一课讲是对未来商业趋势的分析,可能你听起来感觉会有一点虚,其实商业趋势这个东西,它本来就是有一点虚的,我希望就是能够给你一个比较全盘的视角,让你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

这一课有什么用怎么用呢?

首先在方向上给你一个指引,比如说我们做企业要构建一个价值创造的模式和系统,同时也要构建一个去收割价值的模式和系统,就说我怎么给客户创造价值,怎么去获取这样一个收益。

第二点就是给你落地给你一个指引,比如说我们做的事情要落到哪些关键点上,落到有哪些本质上,比如我们讲到了开源节流的有9非常重要的点,以及我们个体的能够给企业的经济价值以及他的身份、他的角色变化能够给我们事业的一些促进。

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可能有三个作用。第一个就是能够让你去看清机会和陷阱,比如说有朋友拉你去创业啊,那你去了解一个项目,那这个项目是不是可靠的,能不能做对吧?然后你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第二个,我们要学习一个看本质的思维,就现在的词语呀概念呀会越来越多,你是否真的理解这些词语、这些概念背后真正指向的商业的本质在哪里?就是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思维,比如说现在讲分享经济,讲新零售,讲新制造对吧,然后这个东西它具体对应到我们商业的本质的哪个地方,它是否符合当下的时代趋势,它是否符合你企业发展的啊?你的具体条件他是否符合然后未来消费的一个趋势?

第三个对个人的成长规划能够有一定的作用,我们只有了解清楚了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个方向,我们才能够知道如何去提升自己,提升自己的哪些方面,然后才能够傲然潮头,然后才能够实现一些阶层的跨越。

在大趋势下,那个未来就业的形态主要是平台加个人的形式了,可能以后你也不是单纯打工就能解决问题了,也是你单纯的打工,你的收入会非常的有限。而你真正的要能够去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么在未来可能一个就业的一个大的方向,就是一个平台加个人的形式,我们前面讲到了平台式就业,创业式就业,分布式就业等,那么你只有认清这一些之后,然后你才知道我要提升哪个方面,我在哪个领域去继续去深耕,提升自己的价值,然后以后才能够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

我们前面讲了,我们会进入一个客户终身价值为王的时代,个体会崛起,个人商业体会崛起,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一个趋势,那么在短期内我们能不能然后做一些预测,或者说有没有一些苗头,有哪些比较具体的趋势,在我们未来的比较短的时间比如未来三五年?

我们目前已经看到有这个苗头了。这个趋势就是新制造,而新制造怎么回事呢?就是利用一些先进的科技啊,先进的工艺以及被大众然后所认可的审美去把产品做得更好,品质更好,体验更好,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说有一个吹风机,它的品牌叫戴森,普通一个吹风机,只需要几十块钱一百多块钱,戴森的吹风机他可以卖到2000多,3000多块钱,他怎么去做的呢?那就是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比说他有个什么气流技术,一个什么马达技术,都申请了专利,就说他的吹风机,然后通过这两个技术能够快速的让你头发变干,而且不伤你的发质,然后那有很多人去买,天猫每个月可能销量都有几千件。

有一个海归教育背景特别好,北大的本科,哈佛的硕士,回国之后做一个创业项目是生产和销售瑜伽服,因为他看到可能是面上的很多瑜伽服,它的品质和品位可能不是特别好。还有一位是也是一个有留学背景的,回来之后老爸就跟他讲,你来接我的班,因为他们家里面是做保温杯生产的,儿子不愿意外面打拼了两年,还是回去接了班,然后老爸很开心,但是他讲,我做保温杯的做法跟你不一样,他怎么做的呢?他做了品牌,请了国外的比较厉害的设计师,用一些比较好的材料,然后去能够去延长保温的时间,然后做这样的事情,可能每年它的销售额都有几个亿。

新制造为什么是趋势呢?我们从本质上然后再来挖一挖,我们之前有讲,在企业盈利之道开源节流的九个要素下面,我写了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基于开源节流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方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都是打开企业利润之门的钥匙。”而在我们目前这个阶段,其他创新其实都比较乏力,因为我们的技术进展到这个地步的时候,还没有一个更新的东西出来。

之前有老板跟我讲说他是卖一款药酒的,就说用了什么模式什么模式在做,他问我有没有新的模式,能把我这个产品卖的更好。我说我们都在等,但是目前没有一个东西来驱动新的模式能够去诞生,所以说,你与其去寻找用创新,你不如然后把现有的东西去把它做好,把你的基本功做扎实。如果说然后现在条件不成熟,你去做先驱,你去做一些创新,那么你很可能就成为先烈,然后肯定会死的很快。

新制造利用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材料,先进的工艺去把产品做得更好,更符合消费者的消费的一个趋势,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叫他产品为王,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你根据自己的企业的状况,在你的那一片市场里面,你可以有你的这张王牌,那么你的王牌,可以是产品,说所以说你可以产品为王,因为我们有了这个前提,我们说任何东西为王他可能都是正确的。我们现在的产品虽然特别特别多,但是同质化很严重,那么你做出一款更适销对路的产品,那么你完全可以冲出重围,你真正可以去获得利润。

新制造也符合个体崛起的一个趋势,我们讲到个体崛起里面,有一个消费升级,也就是我的钱比较多了,我愿意去多消费意愿去满足我各种各样的一个需求,而且也许我会不仅仅是基于我的需求去消费,也许我会基于我的兴趣去消费,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做出一些更好的产品,让消费者更认可的产品,它肯定是有市场的。

想做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难度已经很高了,因为在我们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基本上已经走到了一个比较顶点的一个位置,再去突破是比较难了,我们要等新的技术,也许是人工智能,也许我们要等一个爆炸级的一个软件出来,一个平台出来,那时候我们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环境会改善

那么,在此之前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模式这个顶层的东西我们做不了,那么我们的营销体系,我们的架构里面可以去做些创新,新制造就是基于产品的一个创新、基于产品的赋能,那么我们还有哪些东西可以做呢?比如说基于渠道,我怎么去创新,怎么去给渠道赋能;基于传播,我怎么去创新和赋能;基于成交,我怎么去创新和赋能;基于服务,我怎么去创新和赋能……也许这每一个东西我们继续深挖的时候,都能挖出一块趋势,就挖出一块类似于新制造的小趋势。

其实企业目前真正要做的事情,不是做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是真正的能够去把握一些比较短期的一些趋势,比如新制造,新渠道,获得一些新的传播的途径的创新……在此基础之上,要把我们的基本功做扎实,然后把我们的人用好。

现在很多企业的营销做得不是那么好,然后员工都没有用好。话说,我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也许就能够把很多人难倒:你了不了解你的产品,你了不了解你的客户,你知不知道你的产品如何给你的客户创造价值,能够给他带去什么样的结果?OK,这样简单的问题可能都回答不了。所以,这是我们应该去发力的地方,能够把我们的基本功做扎实,然后我们在等,一起等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此系列文章:

商业大趋势:创业者必读的未来商业大趋势分析(1)

商业大趋势:创业者必读的未来商业大趋势分析(2)

商业大趋势:创业者必读的未来商业大趋势分析(3)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