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百度、讯飞没做到的事,最终被他实现| 灵声机器人祝磊

 2019-01-04 15:35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您好,我们是xx理财公司,现推出一个年收益高达15%的理财产品,如果您感兴趣,我可以给您详细介绍一下。”

大多数人一定接到过如此热情洋溢的推销电话,但是你知道这其实是机器人打的吗?“几乎没人听得出来电话是机器人打的。”灵声AI机器人CEO祝磊说。

2016年,电话机器人“灵声”正式上线。短短两年间,灵声AI机器人每日外呼数达到了500万,开拓了270多个细分行业,与中国联通、阿里诚信通、猎聘网、VIPKID等数万家企业达成了合作。

△灵声机器人 祝磊

01我相信愿力大于业力

祝磊给人的第一印象,跟其他西装革履的企业家有些不太一样。穿着T恤,眼眸如墨,薄唇微抿,不苟言笑。

早年上学的时候,祝磊就不爱说话,总是坐在角落里,一个人好像在思考些什么。在中国,这样的学生是不太受欢迎的。

当时的祝磊,觉得很孤独,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他的性格,甚至间接改变了他对待人生的态度。

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在高三时的寒假,祝磊还是想请家教突击一下每门课的成绩,于是家教机构为他推荐了最好的金牌老师,同时教他所有的课程。“遇见张士成之前,我都不敢相信有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居然真的真实存在!”祝磊一谈到“张士成”,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

“我第一次遇见这么优秀的人,他能将一篇从来都没有看过的诗词,看完后立马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他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班长,高考成绩超过清华录取分数线30分;他还拿过省里乒乓球比赛的冠军,同时篮球打得也很好,是校队的主力选手。”祝磊感慨道,“我曾经认为这些不可能同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

张士成做到了祝磊此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让祝磊觉得自己实现起来肯定没有太大的难度。于是在第一次高考没考上自己的预期目标后,祝磊直接选择了复读,同时还将浙大定为唯一目标学校,非其不上,因为他笃定张士成能让自己的成绩产生质的提高。

然而离高考还有四五个月的时候,张士成发现祝磊根本考不上,差距太大了。这时的张士成每次在上家教课的时候,开始不讲课本知识了,更多讲一些他过去的经历以及对这些经历的感受,他想让祝磊思维上有所突破,去相信愿力比业力更重要。

“我相信你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一个影响中国行业发展的人。”张士成发自内心地说。

△公司部门团建

士为知己者死,不管当时张士成是否相信,但祝磊已然坚信不疑。一个别人对他讲话都很少的人突然得到如此大的信任,这让祝磊定下了追随张士成的愿力。“张士成定下了四十岁要赚到两个亿的目标,我也要做到。”在张士成的影响下,当遇到事情很多人说不可能的时候,祝磊知道那是别人的不可能,不是自己的不可能。

02敢于破框

“大家都想当班长,为什么是你啊?”

“整个学院这么多人,凭什么你能拿到演讲比赛的名次?”

“电子商务师证书只有13%左右的通过率,肯定考不上的啊!”

面对这些质疑,祝磊一一用行动打破:当班长,获得演讲比赛第三名,拿到电子商务师证。“如果只有13%的通过率,那我就要成为这13%里面的人。”祝磊信心满满。

△公司圣诞节活动

大学毕业后,祝磊选择做销售,这时有人对他说,“你是杭州人,安安分分地找份轻松工作,干嘛做销售,那么累!”

祝磊没有说话,去了*,从一个新人成为了*的Top Sales。此后到阿里中供后,他依然做到了Top Sales,并且几乎保持着全年区域第一的记录。

即使创业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祝磊依旧受到了很多质疑。“阿里中供出来的人,去做人工智能项目?你怎么投融资呢?”

△产品技术交流会

这些质疑并非没有道理,当时从中供出来的人,大多选择去其它公司做COO,或者做淘宝代运营,但没有人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祝磊坚持了下去,并研发出了智能语音电话行业第一款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

“破框的选择,有时候不一定是你有了什么再去选择,往往更多的是你相信什么,确定了脚下的这一步,直接去做就好了。”祝磊笑谈自己是一个又猛又持久的人,对于自己认定的事物,即使周围的人都不相信,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03勇于坚持

在阿里时,祝磊无意间开发了一款数据爬虫机器人。他发现自己以前需要花半天时间才能做完的事情,这个机器人5分钟就能做好。“今后简单重复的工作一定会被机器人代替,而且人的时间也完全可以通过机器节省出来。”深受触动的祝磊,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最开始,祝磊想开发一款外贸机器人,帮助业务员节省时间,但由于技术难题,团队没有做出来。后来又开发了可以一键生成微店的机器人,然而刚研发出来,微店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祝磊的机器人毫无无用武之地。

△代理商交流会

彼时祝磊接连受挫,早已弹尽粮绝,他只能想方设法接一些外包业务来养活团队。“最困难的时候,整整六个月没发出工资,有些从阿里过来的同事,之前都是拿几十万年薪,现在我却连几千元工资都给不了人家。”

创业的挫败感席卷而来,但既然选择了创业,祝磊就不会轻易放弃。他想到自己之前的销售经历,一直以来销售最大的难题就是找客户,而传统电话营销,人工一天最多打200个电话,还会受情绪波动,影响转化率。

祝磊灵机一动:为何不做一个电话机器人呢?说干就干,他先去了百度和讯飞考察。“我们五年前尝试过这方面的探索,但是没做出来。”权威发话,祝磊心里不由得咯噔了一下,好不容易找到的方向,还没开始就要放弃吗?

五年前实现不了,不代表五年后实现不了啊。祝磊发现平常用的地图软件,在语音的应用上已经很纯熟了,这就表示底层技术已经趋于成熟,电话机器人很有可能研发出来,他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

04在平行世界中造梦

当时祝磊和团队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小的双层复式中,楼下办公,楼上睡觉,没日没夜地拼搏。“这次我们终于成功了”,融合了ASR、NLP、TTS等技术,他们终于做出了灵声AI机器人的demo。

然而纯正的机器口音,冰冷生硬,毫无感情。试想谁接到这种冷冰冰的电话,还会有兴趣听下去,更不用说实现转化率了。

创新,迫在眉睫。如何才能让机器人的声音和真人一样呢?祝磊想,纯靠技术手段模拟出真人的语音语调,势必要付出巨大的资源与精力,这根本不是一个创业公司所能承担的。

△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考察灵声机器人

“很显然,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拥有真人声音的机器人,但如果我们把已有的东西复制到机器上呢?”祝磊开始进行逆向推理,干脆不考虑技术难题,直接录入真人语音,让AI机器人去理解客户表达的意思,然后选择对应的话术来回答。

以此为突破口,灵声接到了第一个订单。用了整整三个月,灵声才将一套完整的话术,录入了进去。“只要用起来,AI的优势就会越来越明显。”祝磊说,“不断在场景里做训练,灵声AI机器人会更智能。”

与此同时,通话结束,灵声AI机器人还会自动对客户进行分层。根据分层结果,人工可挑选客户,进行二次沟通。这样既避免了人力的无效输出,又进一步提高了转化率。

△团队合照

“看上去我们切入的是电话营销及客服服务领域,但其实我们真正切入的却是人的思维逻辑。一个人怎么说就代表他怎么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话逻辑,我们就想将这套逻辑复制出来。”祝磊想通过人工智能,让机器去学习个体的思维逻辑,为每个人都配置一个机器人。

“我希望每个人在做选择时,不仅可以询问亲友的意见,还能有另外一个‘自己的声音’,提供另一种思维方式。”祝磊想让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赋能每个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