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零识专访】域乎邢有涛:没有人能想象到未来

 2019-03-01 10:2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马云曾说过,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区块链作为技术的新兴颠覆者,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未来世界的变化将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今日,零识区块链专访了上海域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域乎”)CTO邢有涛先生,听他描述极客精神下的技术探索和追求。

要干点“大事”

在南京邮电大学硕士毕业后,邢有涛从事通信行业工作八年之久。或是不安于现状,2012年,邢有涛投身于互联网浪潮中,但在当时,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的实力与日俱增,很多中小型公司都难以望其项背。几经破折之后,邢有涛选择了去杭州梦想小镇就职,这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的悠闲时光。

2016年,随着区块链技术开始走入国内,万向集团有意在杭州萧山开发区块链基地,机缘巧合下,邢有涛也参与其中。缘分是一种契机,邢有涛在接触并研究使用以太坊的过程中,被其技术和理念深深地吸引了。

楼顶不应该只有钢筋和水泥,就如同我们的生活也不应该被枯燥和乏味占领。一次机缘巧合下,邢有涛遇到了域乎创始人曹胜虎,曹胜虎对创业的激情,以及对区块链的信仰让邢有涛开始意识到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区块链”的三个字让他有了突破的勇气和决心,因而他选择加入域乎。

因为在他看来,曾几何时,腾讯做的QQ一度不被人看好,谁也不会想到它会有未来,还做出了腾讯云、游戏等其他优秀产品。即便当时有人提前讲了,但对于自己而言仍是一个非常遥远的事情。现在正是一个新的变革时代,他应该让自己跟着时代的步伐疯狂一把。

2018年12月18日,在邢有涛带领下的技术团队主导研发的公链——“虎鲸链”正式上线,且与蚂蚁金服、联想等5家单位同批通过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区块链测评。

华而又实

虎鲸是一种个人实力强、团队实力更强,且有团队意识的动物,在邢有涛对技术的规划中,未来公司的发展和产品也应该像虎鲸一样,成为佼佼者。

公链作为区块链发展的核心力量,成为了广大区块链企业竞争的目标。目前,全球已经涌现出了成百上千条公链,所有人都想在激烈拼杀中脱颖而出。而对于一条优秀的公链而言,是否足够安全,是否更有效率,共识机制是非常关键的。原因在于共识机制的设计除了能保证网络和记账安全,免于遭受恶意攻击之外,还能让自治社区较好的自运转,尤其是在激励方面。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POW(工作量证明)算法是目前为止运行时间最长的共识机制,也是最能经受考验的,它能做到充分的去中心化,例如比特币、以太坊等,它们都是基于POW算法来实现其共识机制,即根据挖矿贡献的有效工作来决定Token的分配。

但在邢有涛看来却并非如此,虽然在POW的共识机制下,每个人都可以拿着代码就可以上去挖矿,但在现实生活中,其掌控的权力已经被矿池、矿主所掌控,持币者没有发言权,就像比特币被分叉,是很难去扭转这种局势的。

而在DPOS模式下,治理结构是非常清晰的,不会有二义性。Token持有者既可以通过投票来选举区块生产者,也可以通过取消投票来罢免,相比较而言,DPOS的去中心化程度是更高的。

正是基于这些认知,在虎鲸链设计之初,邢有涛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去考虑和设计。事实上,与其他公链相比,虎鲸链在设计上确实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特色。

虎鲸链采用了DPoS共识机制,实现了可插拔的DPoS共识引擎,构建了内建投票合约,在P2P网络层利用Cache来确保交易流量的稳定,且在交易时,根据账户采用并行化处理方式,既可以防止双花的恶意行为,也能大大提升了性能;

虎鲸链的开发团队还会构建独立的私有交易管理系统和基于NaCl的独立加解密系统,用于实现隐私数据的存储;

虎鲸链构建的grampus maker(虎鲸链maker)工具,便于部署和监控区块链节点(如图一);

(图一)

虎鲸链除了解决资产和业务流程合约化之外,还在努力解决数据资产上链的问题。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Tokenize Data系统,可将网络中能访问的数据进行token化,并且将所有权记录在区块链的Hash Table合约中。

而之后开放的数据交易市场,提供了界面交互方式,实现了C2C的数据交易。通过提供API接入Machine Learning,在开放算法加载入口的同时,可以让用户以自由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交易的数据和算法。

相辅相成

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区块链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越来越多的领域(例如共享经济、物联网、房地产等)开始认识并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但是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可能,而不是实现。作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应用落地已成为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不仅考验着决策者的前瞻性,更考验着技术本身的实力。

邢有涛透露,发展至今,域乎已经在供应链、新零售等领域实现落地,2019年还将围绕着“衣食住行”等消费级领域进行深入布局。

除此之外,未来域乎还会加大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为用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数字资产基础设施。并且,通过数字资产应用服务,域乎还将帮助企业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帮助合作伙伴链接更多可信的商业资源,建立新的商业生态圈。

2018年,对于区块链而言只是一个发展阶段的起点。在邢有涛看来,随着区块链3.0的到来,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发展方向。

例如在信息不对称方面,由于区块链技术是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各个记账节点存有一本完全一致的账本,如果我们可以将数据直接写入到区块链里,可以确保数据从记录开始就不存在任何问题,将解决很多领域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再例如数据共享方面,由于同行业间的企业肯定存在着竞争关系,就好比你建了一个大平台,那么别的公司肯定不会去用你的,一定会另外再建一个自己的平台,因为数据在你那边,而这种情况很容易形成恶意竞争。

区块链的出现让数据掌握在所有人的手里,可实现双赢的局面,简而言之,区块链能在一个不可信的环境里,让整个业务正常甚至深入开展。

而通证作为区块链必要的组成部分,由于在经济与法律性质上饱受着争议,所有很多人对其并不认可,甚至将通证从区块链中单独抽离出来。“通证是一种激励机制,比如基于通证搭建的激励型商业社区,可以让每个人权益能够被证明和流通。

我们常说“无利不起早”,通证的存在就是为了调动各个参与者的积极性,以达成协作与价值的交换,实现一种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繁荣系统,所以通证没有办法完全从区块链中抽离;另外,在中心化的世界里,资产的流通是需要借助第三方的,例如银行,且各方流通性不强。而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化的产物,是一个信任的基础设施,它所构建出价值网络可让资产快速流通,且极大地减少中间成本。”邢有涛表示。

在他看来,第一代帐本系统是银行的账户系统,第二代帐本系统是支付宝、微信钱包等,而未来第三代帐本系统肯定是数字钱包这类。

未来畅想曲

区块链的出现重新定义了生产要素,颠覆了产业逻辑,重构了生产关系,它正创造一个更公平、更民主的新世界。也正是基于这些美好景象,才有这么多区块链从业者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

而在这位技术咖的畅想里,未来区块链将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给人们提供更好、更多的自主选择。

精 彩 推 荐

域乎与蚂蚁金服、联想等企业同批通过工信部电标院区块链测评认证!

厚积薄发!域乎上线“虎鲸链”,争做数字经济领跑者

新春首发!域乎和百联科创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区块链+新零售” 应用落地

关 于 域 乎

上海域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融合物联网和区块链核心技术的数字资产服务平台,是国内最早接触并探索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应用的公司之一。

公司致力于使用创新技术解决数字资产交易中的信任、成本和效率问题,帮助企业快速打造核心价值,建立竞争优势,通过区块链信息化解决方案迅速构建全球信任网络。

2018年夏,公司完成首轮千万级融资,由汉理资本旗下“凌志汉理创业投资”(五号基金)和“汉理杭州前秀”(六号基金)共同参投。

2018年12月,“虎鲸链”通过工信部电标院权威测评并正式上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