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网红经济进化史 流量之后出路在哪?

 2019-04-11 14:23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关网红的话题,其实是由来已久的。从PC时代开始,人们开始将网络上的红人称之为网红。尽管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和更迭,网红的话题始终都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并且由此产生了流量,继而开始有了变现。虽然人们对于网红的存在一直都是褒贬不一,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网红始终是一个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相关的存在。

如果我们将互联网看成是一个虚拟化的存在的话,那么,所谓的网红便是互联网具象化的存在。正是透过互联网,我们才认识了有一批如此特质的人的存在。从这个逻辑来看,网红本身其实是对载体的外在显现。互联网之前,虽然同样存在红人,但是,他们的载体并非是互联网,因此,他们并不能够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网红。

当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开始退却之际,我们重新来看待网红,或许可以找到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相关脉络,并且可以找到未来网红的某些走向,从而可以为后来的互联网的虚拟化和具象化找到注脚。网红已经不再仅仅只是网红本身,而是具有诸多标签化意义的存在。以网红为样本,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互联网行业的变迁和兴衰。

网红,中国互联网的标签化存在

回顾网红的每一次变迁,其实背后都代表的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当初,芙蓉姐姐、天仙MM的火爆是论坛和贴吧的火爆所造就的;后来,博客、微博开始兴起,以韩寒、郭敬明为代表的网红开始出现;当微博式微,直播开始兴起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以张大奕、冯提莫为代表的网红开始出现,并且开始与商业产生越来越多的联系;当直播不再火爆的时候,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开始兴起,我们看到以papi酱、温婉、野食小哥为代表的新生代网红的出现。

通过回归网红的变迁,我们可以看出,网红其实一个标签化较为明显的一个存在。他们火爆的背后其实与承载他们的载体有着很大的关系。从当初的论坛、贴吧,到后来的博客、微博,再到后来的直播以及短视频,其实,网红的更迭的背后更多地是载体的变化。网红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标签化的存在,我们姑且不去回归网红的更迭与变迁,通过网红,我们希望找到一些更加深度的东西和存在,从而把脉未来网红的发展之路。

网红在哪,流量就在哪。回顾网红的发展史,我们可以非常明确地看出,流量和网红的密切联系。可以确定的是,网红在哪,流量就在哪。互联网的流量变迁史,其实就是一部网红的变迁史。流量才是网红的根本,缺少了流量的支撑,网红并不能够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网红。

网红背后的流量更迭和变迁其实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重心的迁移和更替,透过网红和流量的关系,我们可以比较明确地看出,中国互联网的流量和网红之间的阻隔不断被消弭,网红和粉丝们之间的距离因为载体的变化而呈现出被逐渐拉近的现象。网红和流量的天然联系在成就彼此的同时,同样告诉我们,随着流量时代的结束,特别是流量的去中心化的时代的来临,网红、流量与平台之间的关系开始呈现出并不是强关联的关系,一场网红与流量之间关系的重新关系架构正在上演。

只要有足够多的流量,网红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之间进行切换,不再仅仅只是依赖某一家平台的力量。从这个逻辑来看,网红和流量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更加纯粹。然而,当流量不再是一种红利的时候,寻找网红与流量之间的另外一种关系同样是当下网红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同的载体成就不同的网红,一味地守旧带来的只能是被淘汰。从芙蓉姐姐、天仙MM到现在的papi酱、温婉、办公室小野,其实网红个体的变迁背后更多地呈现出来的是承载主体的变化。寻找一个与当下的用户口味相互契合的传播方式和承载主体,对于网红来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做的是寻找当下人们口味的变迁和获取信息方式的变化,通过改变网红的承载主体来找到网红最为本质的特点和意义。从当初的论坛、贴吧到后来的博客、微博,再到后来的直播,以及短视频的兴起,其实,我们看到的是网红承载主体的变迁,而在这背后其实代表的是人们获取信息渠道的不断变化。

找到一个网红与用户相互契合的传播载体,然后再借助这个传播载体的发酵实现几何级数的增长或许是造就网红的本质和内涵所在。对于网红来讲,不断去寻找和发现用户口味的变化,并且不断提供针对用户不同口味的东西,我们才能真正把不同风格的网红推给已经改变了口味的用户,从而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流量。正是由于人们的口味和习惯不断改变,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网红的不断更迭和变化,而不是一味地一成不变。

网红与商业本身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品牌到IP到变现,网红距离资本越来越近。孵化张大奕的如涵控股的上市让我们看到了网红与资本之间存在的巨大联系,并且看出资本在网红投资过程当中扮演着的重要角色。其实,网红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要与商业本身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早期网红的商业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品牌传播的层面上,与行业本身之间隔着很多层的障碍,所以,我们看到早期网红的变现或者商业化的道路其实并不是特别是顺畅的。后来,随着人们对于网红认识的逐步深入,网红不再仅仅只是承担品牌层面的东西,而是开始与IP更多地联系在一起,韩寒、郭敬明的图书、电影以及IP衍生的开发正是这种趋势的直接体现,甚至后来的张大奕、冯提莫其实都有IP的成分在里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们对于网红认识的逐步丰富和全面,有关网红的变现同样开始呈现多元化的发展状态。从单纯的品牌露出,到后来的IP衍生开发,再到后来的资本运作,其实,有关网红的发展更多地呈现出来的是深度和全面的发展态势。基于网红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链开始延伸出来,并且开始通过资本的运作开始不断扩大,从而让网红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更新迭代越来越迫切。

通过回归网红的变迁史,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出,随着网红和流量本身存在着的天然的联系以及网红运作开始从野蛮到专业化的发展过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网红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有关网红的运作还将会呈现一些新的发展的动向,从而将会把网红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流量之后,网红的出路在哪?

基于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非常明确地看出,其实网红和流量之间其实存在着一种天然的联系。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流量红利开始出现见顶的迹象,一味地将网红定义为流量,势必会出现见顶的情况。那么,在流量落幕的大背景下,网红未来的出路在哪?

网红的流量变现逐渐式微,新的变现方式亟待挖掘和丰富。无论是早期基于流量的品牌输出,还是后来的网红带货、卖货和资本运作,从本质上来看,其实都是对流量的收割和变现。对于处于流量红利期的网红来讲,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但是,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简单地借助流量变现的方式开始失去原有的作用。

通过对网红进行深度的包装和挖掘,找寻更多新的变现方式和渠道,或许才是未来网红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基于网红进行IP的深度开发,还是建立网红本身的品牌,抑或是对网红进行更高层次的资本运作,其实都是网红运作从简单、直接的流量收割向多远、全面的深度运作转变的具体体现。

未来,只有那些真正能够孵化出网红,并且能够对网红背后蕴藏着流量进行深度开发的公司和项目才能在未来网红经济的全新变革过程当中获胜。可以预见的是,网红的IP化、资本化、全产业链的运作才是未来网红发展的主要方向。

对于网红承载载体的把控能力,直接决定着能否把握的未来网红经济。回顾网红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网红本身与承载它的载体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如何准确地把握网红承载的载体的变化,直接决定着我们能够把握网红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网红经济未来的出路在于要始终把握网红经济的未来,因此,网红未来的发展出路在于要找到一个真正适合承载网红经济的载体,并且通过载体的流量聚集来实现自我的变现。在流量落幕的大背景下,找到真正适合网红本身的载体,对于网红未来的发展来讲至关重要,从这个逻辑来看,未来网红经济的发展出路在于找到一个真正适合将网红经济发挥到最大的载体。

找到适合网红的商业模式才能让网红经济的发展方式从野蛮生长变成持久长青。人们对于网红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仅仅只是将网红与流量对等来看待。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在网红发展的早期是有效的。当流量见顶的大背景下,仅仅只是将网红与流量等同起来看待以及将网红的商业模式停留在流量的层面上,并不能够真正让网红经济的发展变得的持久。

在流量红利见顶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找到更加适合网红本身的商业模式。通过将寻找更加适合当下发展的商业模式,对于未来网红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单纯的带货、IP开发之外,网红的商业模式还可以与传统行业,特别是需要赋能的行业产生更多的联系,通过网红背后的流量给外部行业提供更多的支撑,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

从当初的野蛮生长到当下的产业化运作,网红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网红,这个与流量密切相关的存在开始呈现出发展瓶颈。在这个关口,找到真正适合网红发展的全新模式,或许才能真正促进网红经济的发展更加快速、有效和全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红经济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