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智米苏峻:从学校到企业 他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教师梦想

 2019-09-11 11:0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之重要,以至于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要为他们专门设立节日。在中国,这个节日正是今天——9月10日。但在本质上,教师的身份之所以迷人,是因为他们能够向其他人传递价值、赋能于人。

今天这里也有一段教师故事,它来自智米公司CEO——苏峻,苏博士。他和他的从师经历,可能与惯常的故事有些许区别。

2000年,苏峻进入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任教。几年后成为了系主任、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这条属于教师的「正统之路」已经让身边很多人羡慕不已。

在十几年的教师生涯期间,苏峻也以访问学者的身份遍访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对事物细节的关注和设计,让他感到十分震撼。但当反观那时国内工业设计现状时,巨大的落差令苏峻不禁反思:中国制造业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可为什么好产品如此稀缺?

「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几乎所有消费品都可以重做一遍。」

苏峻意识到,在大学的「象牙塔」里固然可以教书育人,让学生们获得知识,但要想从宏观层面改变中国制造,让更多的人能够用上好产品,或许必须舍弃眼前的舒适,突破「设计师」身份认知,全身心投入到商业中才有可能实现。

投身企业:好的产品应让更多家庭享用

2013年底,小米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曾是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的刘德,找到了苏峻,邀请他出来一起干。

「你出来做净化器,保证你三年干一个亿。」

机会就在眼前,苏峻心中的创业梦想终于被彻底唤醒了。当天晚上,他一夜未眠,第二天就应下了这份差事。他向学校交了14万违约金,然后创立了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那时候没有「停薪留职」,一旦离开学校,就意味着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第二年,团队的第一款产品「小米空气净化器」诞生。在那之前,空气净化器还是奢侈品,动辄几千元的售价,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消费门槛。这些空气净化器性能一般,有些甚至没有去除PM2.5的能力。而初代小米空气净化器具备410m³/h超高CADR值、单键的傻瓜级交互逻辑和高于行业的工艺水准,而价格却仅为899元,一下子就引爆了市场。如今,小米/米家空气净化器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国内同品类销售冠军。

2016年,成立仅2年时间的智米估值达到10亿美元,成为小米生态链中的独角兽公司。

借助「工业设计」和「产品创新」两大能力圈,苏峻带领的智米后来又推出了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智米直流变频落地扇、智米除菌加湿器等一系列自有品牌产品。到现在为止,智米已经包揽德国红点、美国IDEA、日本G-Mark和德国iF全部四大国际设计奖项。苏峻和团队的设计师情怀,以「产品获国际认可」的方式得到实现。这些好的产品多数具备触手可及的售价,品质却远高于同业水准。它们被千家万户购买,苏峻觉得这种满足感「在学校时是感受不到的」。

用互联网基因实现「消费民主化」,提供高质低价的产品,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更理想的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小米空气净化器的总销量已超过900万台,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爆品。苏峻做大学老师时的梦想,在这里还真实现了。

角色转换:设计师具备成为企业家的「天然优势」

对于「设计师」苏峻来说,最愿意做的就是听着音乐、画着草图、琢磨着产品细节;对于「老师」苏峻来说,规律、自由的生活方式令很多人向往。而作为企业管理者,很多时候必须忍耐。设计工作不是企业管理者的主要任务,无法事无巨细地参与到产品研发的所有细节中。但对苏峻来说,管理企业能够投身到更宏观的层面,从更高的维度上做好产品,这样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才有真正的社会价值。苏峻看来,一定程度的克制恰恰是企业家的乐趣所在。

从设计师转换到企业管理者,苏峻并不是行业个例。但站在「科学」与「艺术」交叉点的管理者,更能从人性的角度理解产品。好的设计师希望追求极致,从感性的角度理解人、理解需求;而企业家必须具备全局观,基于企业的能力圈和行业实际来规划产品,找有能力的人、提高人效。

「设计团队的水准由最高水平的设计师决定」,苏峻相信,设计有机会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但只有将设计与技术创新融合,才能成为「核心竞争力」。智米重视设计师所具备的高维度判断力,因此为设计师赋予更高的话语权。当现有产业链无法满足设计需求的时候,设计师能够整合聚焦研发资源,击破技术瓶颈,以达到人性设计的最优解。正因如此,智米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在很多方面超越行业水平。

「在讲台上和学生们一起探讨问题固然很好,但如果说喜欢,那一定是做真正好的产品,用它们来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这与教师相似:用好的产品影响人、启发人,产品即教程。从「教师」到「企业家」,苏峻所做的,就是用好的产品创造价值,把好产品放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教师节,致敬师者,致敬所有梦想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米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