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产业集聚共谋发展 在杭区块链企业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0-06-10 18:06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持续发展,逐渐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各级政府、头部企业持续进行针对区块链产业的政策制定和业务布局,一时间区块链创新创业火热。而作为禀赋技术创新基因的杭州,凭借强大的区块链先发优势、产业集聚,已经成为全国区块链创新高地之一,聚集了多家行业头部企业。

为了更加及时的了解在杭区块链企业对于行业发展的新想法、新洞见,收集行业发展相关建议,对接职能部门与在行业企业,共同研讨杭州未来区块链发展的新方向。由杭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主办,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在杭区块链企业交流座谈会于5月28日下午2点,在东部软件园顺利召开。

在杭20多家区块链企业主要负责人纷纷到场,与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杭州区块链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活动初始,作为大会召集人的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刘加海教授阐述了推动区块链发展的关键因素,区块链如何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赋能”?从区块链特点提出了四要素:范围广、跨主体、提效率、降成本。从以上要素出发,思考推动杭州市区块链的发展。

(一)区块链技术自身规律

1. 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的关键技术,仅仅依靠区块链技术是无法发挥它所具有的优势的,他将更多的依靠软件技术才能发挥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不能把区块链技术单独出来,区块链的发展将与其他新兴信息技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离不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

2. 区块链技术反映的是数据之间的一种生产关系,当数据进行交换、相互访问时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才能发挥,区块链技术充分发挥它优势,需要各个行业联盟、企业合作制定技术标准和共识机制.而这些没有政府的支持与培养是无法实现的。形成区块链应用落地的生态系统。客观地分析区块链,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将无法发挥他的优势,即使某个公司区块链技术落地做得再好,由于应用环境受限,也无法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3. 目前区块链公司普遍各自研发,各自推广落地,无法形成规模。实际上,整个区块链行业是一个整体也需要有一个生态链。政府应该象对待大数据的态度对待区块链。更何况大数据中数据环境的大小只是对提取数据特征的精度有影响,而区块链技术的要求更为苛刻,因为没有良好的区块链生态环境没有一个区块链能够生存。区块链除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外,还需要有强有力的行业联盟或行业联合会,需要促进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与应用落地。区块链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区块链必须有政府的介入才能推动区块链行业的进步,一般企业无法达到这个要求。

(二)形成区块链生态链的应发挥政府效能

区块链发展的政府因素主要取决于政策的扶持、资金的支持及人才培养这三方面因素。

1. 在政策方面,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行业,底层的核心技术难以给社会大众有很好的理解,在对区块链认知稍有不到位,或领导者的决策稍有偏差,或者稍微照顾不周就可能夭折。

政府从长远的眼光来制定区块链对人才政策,规范政府公益项目的开放对形成对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的培育,政府如何培养引导区块链企业项目真正落地应用等方面的政策有待于进一步的具体及细化。

2.在资金方面,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前期的研发和探索阶段,5年-10年还前途未知,很可能是零回报,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显然不能长久,杭州目前大多数区块链的企业都存在这种危机。目前区块链企业普遍盈利能力较低,企业成长性较差。区块链企业在本质上不同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虽然有些特征与大数据产业类似,但要比大数据更为有力的政策扶持才行。因而在区块链人才引进、区块链企业入园、区块链研发资金链等各个方面给予培养。

3. 在人才方面,区块链技术作为高新技术,需要大量的开发人员去研究、摸索,人才将是区块链未来争夺的焦点。建议政府引导企业及行业协会把区块链行业专家进入校园导入讲座,培训区块链师资,让更多的高校开设区块链模块课程群,让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区块链项目开发中来,占领区块链人才培养的高地。

(三)区块链企业自身因素

1. 区块链企业要勇于创新,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区块链要发挥它的优势不仅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而与更多的领域相关,在多项技术多个领域的整合中,没有政府的支持与培养是无法达到目标的。

2. 区块链企业要有踏踏实实的实干精神,在某一方面做深做强,重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大力推动成功案例的应用普及。

3. 区块链的技术反映了数据之间的某种关系,要创造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应加强区块链企业间的合作、政企合作。

本次会议召开的初衷,希望通过本次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促进企业与职能部门间的高效沟通,切实采集企业意见和建议,表达各方真实需求。

会议气氛热烈,来自市发改委、巴比特、复杂美、趣链科技、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米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雅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白鸟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算数力有限公司、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浙探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溪塔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密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杭州融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千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联盟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老总和代表,也先后进行了分享与发言。

会议最后,来自市经信委经信委软件信息服务处的贾小莲处长、蔡荣副处长对区块链当期发展业态,在杭企业面临的各类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整体归纳总结并现场解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