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股价直飚创上市新高 小牛电动能否持续“加速度”?

 2020-06-22 10:07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许多产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诸多上市企业股价也遭受了重创。但也不乏逆势上涨的股票,小牛电动就是其中之一。

周四美股收盘,小牛电动涨10.38%,盘后再涨14.15%,现报16.38美元,创上市以来股价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内小牛电动股价累计涨幅已达68.23%,较好的诠释了在备受挑战大环境下的逆势上涨。

图源:雪球

那么,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小牛电动的逆势上涨?这种涨势又能否持续呢?

年内涨幅高达68.23% 是什么触动了小牛电动股价飙升的点?

小牛电动逆势上涨的原因,或许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探讨。

一方面,在疫情的影响下,欧美电动自行车销量火爆。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增长了4倍左右。而俄罗斯5月的自行车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0倍。据N.P.D集团数据显示,美国电动自行车销量增长了85%。小牛电动本身在海外市场就有布局,需求端的销量暴增自然也会刺激资本市场的看好。

而且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小牛电动二季度在国内的销量将恢复健康增长。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两轮车全球年销量2.3亿辆,中国的自行车产量占世界50%,欧洲、中国、美国是电动自行车的主要消费市场。受此消息震动,许多电动车概念股涨势喜人,小牛电动也是其中之一。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小牛电动连推两款国标新品,展现了小牛电动的创新能力以及对各个市场的适应能力,使得小牛电动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四季度末,公司在中国的品牌体验店及专卖店达到1050家,覆盖181个城市。国际销售网络扩大到29个分销商,覆盖38个国家,丰富的产品结构及扩大的销售网络带动全球销量增长。

再者,在各行各业销售遭遇线下重创之际,小牛电动突破了供应端和消费端的错位困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京东小牛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43%,这背后便是小牛电动打通了线上线下联通销售模式带来的成果。作为今年GOVA系列的首款新国标车,GOVA G0选择京东独家首发,便是采用了线上直播发布+电商平台预售+线下门店/工厂配送的销售模式。股价的逆势上涨,想必也是投资者们看到了小牛电动较好的风险应急能力。对于一家上市企业而言,必要的抗风险能力绝对是可以拨动资本心弦的。

不过,资本市场的看好并不能掩盖其潜藏的风险,电动车赛道面临的竞争以及海外疫情蔓延带来的业务受阻将会成为影响后期股价的关键因素

小牛电动的市场渗透率整体不高 传统和新势力的双重夹击应接不暇

从目前电动车行业的市场格局来看,爱玛、雅迪、新日等品牌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依然较强。从整个市场渗透率来看,小牛电动处于品牌分化中的下端,市场占有率不高。据《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小牛电动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销量过百万辆的两轮电动车企业超过10家,而小牛电动销量仅为34万辆。

何况,新国标的实施也吸引了传统电动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新势力九号机器人的入局已经引起了业内外人士和小牛电动的关注。2019年12月,九号机器人首次发布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智能电动车新品,并且基本覆盖了电动车的全产品线。

而且小牛电动一直布局中高端产品,售价相对其他两轮电动车企业来讲明显偏高。虽说小牛电动的锂电池电动车使得其在性能上面占了优势,但最终反馈在价格上面仍然需要消费者买单。也就是说小牛电动面向的消费人群,实际上是具有较大局限性的。长期来看,如何拉大其消费人群也是小牛电动需要面对的难题。

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严重 市场扩张难以如期进行

近年来,小牛电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递增,2016年不到1%,2017年为4.9%,2018年突破10%达到10.8%,2019年则达到14.9%。今年一季度,中国和国际市场的电动车收入分别占小牛电动车总收入的71.1%和28.9%。

小牛电动方面曾宣称,中短期内将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0%到25%,长期规划是要打开东南亚和印度市场,在科技和两轮车领域创造与海外品牌更多的合作契机。如今业务占比的短期目标已经达成,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在疫情的持久影响之下,势必会遭到严峻的挑战,市场扩展计划的延期也是大概率事件。

而且,其海外业务的比重已经在总营收中占到了较高的比例。海外市场扩张受阻,对整个业绩的提升也会起到压制的作用。

何况,国内电动车出海本身就需要面临不少挑战,不仅包括品牌认知,也包括产品定位,还包括市场准入,比如,欧洲市场就认为某些电池材料不环保等等。对于作为上市公司的小牛电动来讲,多重因素很有可能会造成其股价波动,如此一来品牌及产品也会受到一些波及。

结语:

综合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占据着大部分营收来源的国内市场有望拉动小牛电动整体业绩的增长。在后疫情时代的影响下,有望进一步催生私人交通的代步需求。截至6月19日,彭博跟踪小牛电动的7位分析师中,7位给予其“买入”评级,无“持有”“卖出”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15.13美元。

这样看来,小牛电动的股价目前仍然有望保持上升的趋势。不过,在多重因素的相互制约之下,这种上升态势究竟能保持多久却还有待于市场的持续验证。毕竟,疫情终将过去,一切回归到正常轨道,小牛电动思考的关键还是应当聚焦在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上。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