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X思考丨聊聊在frog的六个月的工作

 2020-09-15 14:43  来源: 字面意思X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8月末结束了自己在frog六个多月的实习,很幸运地几乎完整地跟了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整个团队都是线上一起工作,第二个项目就是线下工作啦),遇到很nice的同事和leader。本着confidential的原则,不泄漏项目的具体内容,在此分享下自己的一些个人感悟,主要是关于工作方面~

01 考虑大局的工作态度——别把自己当实习生 · frog的团队和工作流程 frog的工作流程蛮符合设计思维流程,在明确项目目标后,会进行实地调研,且多采用深度访谈的形式。调研告一段落后,会进行insights的总结整理,当然在调研中、在每个访谈结束后也会进行insights的梳理。之后会把insights落地成为设计策略和具体设计产出,设计产出形式,比如说工业设计、交互设计、环境设计也会因项目要求而异。

· 提问题与寻找解决方案 项目中遇到了很好的lead,在我进入第一个项目的第一天,lead就和我聊了30mins,和我brief了项目背景。然后就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两段对话。第一段对话是:首先,lead问我有没有问题,当时还比较懵其实就支支吾吾了一段时间也没有什么问题问,之后lead就说没关系,之后有问题可以再提。接着,lead说有两种类型的学生,一类是好学生,可能有问题他可能会自己寻找答案或者就不问,还有一种学生是street student,他遇到问题就会提出来,不会担心整个问题会不会愚蠢。并鼓励我说之后要多做street student。后来lead G在很多时刻都会问我有没有问题,之后很多时候我也开始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或看法。当时,直接带我的researcher每次都让我感受到我做的工作多么有价值,会开放很多工作让我思考发挥。让我感动还有整个团队都不会把我当作实习生看待,很多问题他们都会倾听我的意见。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我其实每天工作都很有激情,觉得每天的工作都特别有趣,会主动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或许这也是一种领导能力,即赋能和激发别人的主观能动性。后来想想,lead经常问团队成员有没有问题这种开放的态度有利于保持整个团队的互相沟通、保持一致,正像桥水基金创收人瑞·达利欧奉行的极度开放的原则。而且咨询公司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客户,在向客户展示阶段性成果之前,团队之间互相问问题很可能就是客户会问的问题,以此可以很好地查缺补漏,提前准备。第二段对话是,lead说有些问题提出之后,自己可以先寻找出来一些解决方式,解决办法也同样重要。后来觉得这是种很可贵的工作品质,提问题固然有意义,解决方案才有利于下一步的推进。

· 大局观的态度来工作 后来反思之前的实习,觉得很多时候是被动接受一些任务,并没有很多时刻站在完成整个团队的目标,整个项目的目标上思考如何工作。在frog的后来的一些工作中,会更积极地帮助解决紧急情况问题,配合项目整体进度。 想起来去年同济设计周有位教授讲抽象理论,系统中元素和系统目标一致,系统才能运行地更加顺利,想来也是这个道理,希望之后也能积极以大局观来工作。

frog 上海office位于静安区的八佰秀园区。图为frog进门的前台

02

多元工作能力——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好的人儿

· frog的团队 frog一般以项目制成组工作,每个团队会有lead,PM(project manager),designer,researcher,strategy,technology。会根据项目不同,调整不同的人员分配,比如有的项目designer可能比较多,有的项目会没有strategy,technology方面的人。frog的小团队制,大家互相沟通很多,团队内部关系也很好。第二项目采用实地调研,去了中国两个美食城市,大家在工作间隙的午餐晚餐寻觅美食之旅中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 工作中的优秀品质 除了项目本身,还真切感受到frog一起工作的人的优秀品质!有人共情能力很高,会像大姐姐一样照顾别人情绪,比如工作返工也会帮忙安慰情绪。有人会即时指出问题,帮助形成良好的职场工作习惯,比如何更sharp地进行案例分析,如何在做ppt(keynote)时保持良好的规范。有人很有严谨规划性的工作流程和方法。最让人感动的是,工作有时会枯燥,但天马行空的创意和团队才能懂的笑点总能让大家很开心。

· Outgoing的问候与关心 在studio的很多人都会很热情地和你打招呼。最近发现,由于frog这些可爱的人儿,也开始向往保有自我同时又能照顾他人的相处模式。回顾自己的成长,小时候自己很敏感,外界他人的语言行为可能会对自己产生很多影响,这个时刻他人好像很大,自我好像很小。后来长大,自我逐渐变大,变得顿感,似乎会多些快乐少些敏感,这个时刻好像自我很大,他人逐渐在缩小。但现在觉得自我保持的同时,他人也可以很大,这个自我可以传递自我价值,也可以关注他人,可以传递温暖和光。项目中一位亦师亦友的director,他说自己是introvert(内向)的人,但只是代表他的energy可能来自独处,他仍然会很outgoing的social,和很多人主动打招呼,并关注他人的感受。所以introvert的人也可以outgoing,或许需要自我相处来积攒能量,但是仍然可以outgoing地问候、关心身边的人。

frog的工作环境很开放,没有固定工位,但项目组会在一起。图为上海office内部的prototype工作室

03

灵活工作方式——希望能更多创造价值

· frog的灵活工作方式 团队里有以contractor加入的设计师、研究者,他们类似于有经验的freelancer,加入团队一起做阶段性项目。在frog工作,条件允许,也可以选择WFH(work from home_在家工作)来更加集中精力地做事。

· 个人知识经营 在未来,工作方式可能会更加多元,单纯地按小时的雇佣关系正在被瓦解。看到过一个报告说:因为人性是“懒惰”的,基于“购买时间”的雇佣关系并不适应“购买任务结果”的合作模式。这次疫情后会加速这种关系的形成,在某些适合个人专业化的领域会成为常态。疫情会让公司的“轻资产”意识被强化,精明的企业意识到:总体来看,外包的方式比体制内自建团队的方式选择更多、效率更高,反而成本更低、风险更小。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之后,由于劳动人口骤减,催生了富裕的中产阶级;在我国5G等科技发展和人口老年化的背景下,以及在经过此次疫情的催化,有可能会加速形成一个庞大而成熟的“知识型的个人经营者阶层”。但我后来觉得服务设计个人外包的可及性不强,因为服务设计一般牵扯到很大的组织和系统,需要多方资源的沟通协调。更能一个人完成的比如说插画设计可以更先开启freelancer模式。不过仍然向往“个人知识经营”。看十三邀,许知远说他特别喜欢的一位小说家,在纽约市中心的写字楼有一间办公室,他每天提着公文包西装革履去办公室写作,而且他已经八十岁了。由此看来,“个人知识经营”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和自我养成的规律。

· 突破职位创造价值 还有最近在想职位和做事,职位是当代社会分工下的产物。工业革命时代可能比较需要纺织厂工人,到现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几十个app,这些app需要一步步跳转,需要看到一个个页面,所以UX/UI应运而生,而在目前的中国,用户心智已经被各种成熟的UX/UI,比如携程去哪飞猪长得差别不多,淘宝,京东除了颜色差别也不是很大。是希望未来能突破职位的束缚,而做出一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在职位上工作,而是在为目标和理想做事。因为也许未来UX/UI也会像纺织厂工人一样被机器取代(可能部分UX/UI会被AI取代),但是如何解决问题,创造意义的能力应该永远不会取代。(ps:上面丝毫没有贬低UX/UI的意思,只是在思考UX/UI的未来会是什么,什么样的能力能在如此瞬息多变的社会持续留存。)也希望在未来,大家不只是一个被职位限定的人,而是努力地解决问题,创造意义。

团队也一直在想frog周边还能做什么,据我现在所知,有衬衫、婴儿服、卡片、50周年纪念扑克。图为离职收到可爱团队们的礼物

写完这些更加对frog恋恋不舍了,希望未来无论什么形式都能再回pond!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字面意思X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作经历

相关文章

  • 王通:创业者最需要的三个关键点

    1、你的用户是谁?2、这些用户在哪里?3、他们的痛点是什么?4、你如何帮他们解决痛点?这个问题要看起来很普通,想明白了事情就会变的很轻松了,针对创业者,最需要的时什么呢?1、你可以没有资金2、你可以没有技术3、你可以没有学历4、你可以没有项目5、你可以没有…...但是,你必须需要拥有以下三方面的基本

    标签:
    互联网创业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