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智能监控“黑科技”,现场管理好帮手

 2020-09-18 17:32  来源:E-works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老张是一家制造企业的车间主任,在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后,由于防疫与复产两手都要抓,他常常都忙得焦头烂额:一方面,他需要时刻监督工人是否戴好口罩,是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预防聚集性感染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导致大量生产订单积压,订单交期紧时间短,他需要时刻监督现场生产情况,以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

为此,他也没少在朋友圈感叹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马虎。然而,即使是这般尽心尽力,老张最不希望发生的也还是发生了。品质部门在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有两个批次的产品在装配过程中出现了零件错装,随即通报了负责人老张。老张也不敢怠慢,立即要求停线返工,并对零件错装原因展开调查。因缺乏现场管理记录,最终老张经过深入调查,才发现是由于新来的操作工小刘对操作规程不熟悉,也还未适应长时间的连续作业导致疲劳出错。所幸的是,由于品质部门发现及时,才未给企业带来更大损失。

当前,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且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消费需求多样化,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兴起,在此背景下,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生产成本及交货期等已成为企业竞争成败的重要条件。

对制造企业而言,良好的生产现场管理对消除生产混乱、无序的状况,提高生产制造质量与工人能力,保证生产安全和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竞争力等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因此,对生产现场进行精益化管理,规范和监控生产现场行为也显得尤为重要。但传统手段下,现场管理却存在管理过程不透明、违规行为难识别且处置成本高等问题,如何实现现场管理的智能化与透明化,也成为制造企业关心的问题。

现场管理 的重点与难点

生产现场是指从事产品制造、装配和提供生产服务的场所,即操作者通过使用工具,作用于生产对象,完成一定生产任务的场所。因而,现场管理就是指运用科学管理标准和方法对生产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包括:人(工人和管理人员)、机(设备、工具、工位器具、工装夹具)、料(原材料、辅料)、法(加工、检测方法)、环(环境)等进行合理有效地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检测,使其处于良好的结合状态,达到优质、高效、低耗、安全、文明生产的目的。

现场管理规范主要包括现场环境的规范(现场安全区监测、标识区域的合规性、物料摆放合规性)、工序行为动作的规范、人员现场穿戴规范、工器具的规范使用与存放等内容。如今现场管理技术除了用于生产环境外,也逐渐在一些办公环境得到应用。

然而,在传统管理与监控手段下,现场管理却面临四大难点问题:一是违规活动通常靠肉眼识别,难以完整实时监控、监测成本高,且难以有效全程覆盖,容易造成错漏;二是出现事故导致的损失高,如造成设备故障、材料损失及人员伤亡等;三是现场环境复杂,规则各异,难以形成通用有效的监测规则;四是监测结果通常靠人工记录,效率低,处置成本高,可能造成遗失或错漏,且无法记录视频,对后端的数据回溯等也会造成困难。

智能监控“黑科技”,现场管理好帮手

为了解决制造企业在现场管理中面临的重难点问题,上海音智达&亦策软件结合自身在大数据分析与预测、商业智能等领域所积累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经验,推出了智能现场视觉监控解决方案,不仅支持企业级部署,提供全价值链的可视化分析结果,还可帮助企业管理产品生命周期和创新流程,以获得高额投资回报。通过采用该解决方案,企业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现场管理过程中的人工参与,实现现场管理与监控的智能化与透明化,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效率,降低现场管理成本。

智能现场视觉监控解决方案技术架构

该智能现场视觉监控解决方案具有以下特点:

基于 多场景定制的全时智能 视觉监控。 它作为智能视觉现场监控平台,可通过在工厂部署多个摄像头,对现场需要关注的内容进行实时监控,满足现场多业务场景的实时监控与管理需求。

端到端的 现场 监测 。既可提供实时监控以及实时监控中的违规预警,还可支持报警输出(如输出到大屏、播放警报提示音等)和纠正优化(通过模型训练与调优,提高识别准确率)。

平台级 智能现场监测 。不仅支持多场景,还可支持与MES、BI、监控大屏等多系统实现联动。

B/ S 结构 系统采用B/S结构,便于IT人员部署和维护,节约时间和成本。

智能视觉监控解决方案的典型应用场景

智能现场视觉监控 的应用 与实现

该智能现场视觉监控解决方案可用于穿戴检测(包括防护服、面罩、手套等)、离岗检测、到岗检测、疲劳检测、活动人数计数等典型应用场景,通过不断的模型训练与调优,不仅能解决监控识别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也能获得良好的监控效果。

比如,针对到岗检测过程中通常存在图像背景复杂、光线不足导致人脸检测困难;人员通行速度较快,平均人脸可辨识出现时间短,一般仅在2秒左右等问题,可通过模糊、加噪声等数据增强的方式使模型更加鲁棒,并采用多帧图像质量评估,选择质量好的图像与人脸信息进行比对。而对于因人员流动(离、入职等)造成的人员信息更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开发自动化模型训练与数据集更新脚本,来实现自动化更新授权人员特征数据库。

智能视觉监控解决方案的应用架构及原理

在智能监控方案的具体实现上,其主要通过摄像头采集视频、智能视觉系统软件处理分析并输出结果,从而实现异常/违规的处理。在摄像头采集视频阶段,可针对不同场景并结合算法要求,规划摄像头位置,对于不同厂房、楼层的视频采集设备可通过厂区已有的PoE交换机连接,并通过录像主机统一存储。在智能视觉软件工作阶段,主要实现视频预处理、AI模型与场景规则结合以及结果输出,一方面可将AI检测结果与具体场景的违规规则相结合,得到更加可靠的违规判断,另一方面也可根据需要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将模型输出供其它下游系统使用。在异常/违规处理阶段,则可提供大屏显示、警报、人工复核等。

前端界面示例

在前端界面上,该解决方案可提供实时监控、违规记录、设备管理(摄像头分组管理)、系统配置等主要功能。其中,违规记录可按照不同的场景进行分类,并提供违规事件记录、违规截图以及违规发生前后的片段回放。

智能监控看板

作为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现场可视化电子看板系统,是加强生产现场过程的管理,现场信息做到可视化,信息传递做到快捷化、透明化,提高生产组织效率的重要手段。该智能现场视觉监控解决方案也支持智能监控看板功能,一方面可将违规结果可以导入到观数台等BI系统做更深层次的分析与应用,比如通过分析历史数据以及可视化图表展现,现场负责人可以清楚直观地发现主要违规点,以及了解违规次数及违规人数随着时间推移的变化趋势等,将传统的事中及事后控制转向事前预防,通过采取预防措施,最大限度避免违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与现场大屏及警报系统等实现联动,对违规行为与违规人员等进行实时大屏展现与警报下发,帮助现场人员明确违规点,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做好现场管理工作。

总的来说,对于制造企业而言,生产现场管理永远是其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现场是产品开发和生产的场所,企业要降低成本、按期交付产品,以及产品质量要达到客户所期望的要求和水平,这一切都要在现场实现,企业也正是从现场获得产品的附加值而得以生存和发展。而且,良好的现场管理也是保证现场人员人身安全与健康,设备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遭破坏,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上海音智达&亦策软件推出的智能视觉现场监控解决方案,通过将AI、大数据技术与违规规则相结合,且可与BI等系统联动,实现实时监控、自动发现问题、主动预警,摆脱了过去靠肉眼难以识别等窘境,解决了以往现场管理中的诸多重难点问题,也实现了管理关口前移,采用对现场违规行为的预先识别和控制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可帮助企业管理产品生命周期和创新流程,实现事先控制,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是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必不可少的好帮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