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CRM是什么?与ERP有什么不同?

 2020-11-24 13:3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CRM即客户关系管理,是指企业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利用相应的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协调企业与顾客间在销售、营销和服务上的交互,从而提升其管理方式,向客户提供创新式的个性化的客户交互和服务的过程。其最终目标是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以及将已有客户转为忠实客户、是通过提高客户的价值、满意度、赢利性和忠实度来缩减销售周期和销售成本、增加收入、寻找扩展业务所需的新的市场和渠道。比如现在的国际云CRM 巨头厂商Salesforce,微软的Dynamics,国内的神州云动CloudCC CRM等就是此类产品。

还有一种说法是,CRM是的一种商业策略,企业可以选择和管理有价值客户及其关系。CRM要求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来支持有效的市场营销、销售与服务流程。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顾名思义,也就是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包括财务、会计、生产、物料管理、品质管理、销售与分销、人力资源管理等,利用信息科技整合、连结在一起。如德国的SAP、国内的用友、金蝶都是顶尖的ERP软件提供商。

从管理理念上,ERP的管理理念是提高企业内部资源的计划和控制能力,讲究的是在满足客户、及时交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成本,通过提高内部运转效率来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量, 可以说是以效率为中心。而CRM的理念是以客户关系的建立、发展和维持为主目的。它们的理念在关注对象上有区别,与企业级的内部资源计划ERP相比,CRM的更关注市场与客户。因为今天的客户既可以通过传统市场所提供的销售形式接触各类产品和服务,也可以方便地透过呼叫中心或互联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产品和服务。他们的消费方式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选择。所以CRM的作用主要在与客户直接接触的部门,它主要针对的是企业的市场营销、销售、服务部门,包括管理整个客户生命周期等各个阶段,为企业提供了对客户及所购产品的统计、跟踪和服务等信息化手段和功能。也就是说,如果说ERP是企业级的全面管理应用的话,CRM就是ERP的最前端,它的作用延伸到了ERP以前力所不能及的范围之外。

1. CRM 是ERP的延伸

CRM软件侧重于管理企业的客户,同时企业的客户也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ERP作为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把客户做比较全面的管理,这点在ERP的分销系统和应收账模块等中都有一些体现。所以夸张一点说,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可作为ERP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当然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是ERP系统中销售管理的延伸,是对ERP的补充与增强。因为CRM不仅对现有客户资源进行管理,也可以对潜在客户资源进行管理,所以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是有些交叉的,这也是我们经常会提到ERP与CRM系统整合的—个原因。

2. 关注 点不同

如果从系统的角度讲,二者是不同的系统,关注的企业问题不同,CRM更偏重于外向型的问题,比如营销、销售、服务等与市场和客户相关的外部资源,强调合理利用优质服务来开拓和保持客户,优化面对客户的流程以减少获取和保留客户的成本。而ERP则是偏重于内部的问题,关注点是企业资源,比如生产、 库存、质量、成本等,它的方式主要是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和其他内部资源。

3.管理理念

ERP的管理理念是提高企业内部资源的计划和控制能力,讲究的是在满足客户、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成本,通过提高内部运转效率来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可以说是以效率为中心。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理念是以客户关系的建立、发展和维持为主要目的,更关注市场与客户。ERP更注重企业内部的管理,它的目标是规范管理,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如果说ERP是企业级的全面管理应用的话,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就是ERP的最前端,它的作用延伸到了以前ERP力所不能及的范围。

4.应用系统的设计不同

大部分CRM系统的业务流程相对比较灵活,ERP的主要业务流程则相对固定,ERP系统是一个“事务处理”系统,强调准确记录企业中人、财、物各项资源的轨迹,无缝地集成企业生产、库存、仓库、财务等管理模块,提高企业的“自动化”能力从而极大地降低人力需求及差错,提高效率。CRM系统本身可以看成广义的ERP的一部分,二者应该可以形成无缝的闭环系统。

CRM与ERP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已经表述的十分清楚了,其实企业做信息化,选产品是很重要的一环,但如果考虑到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选平台就更重要了, 神州云动CloudCC成立于2008年,是目前CRM国内杰出的厂商之一,产品系列完善,有销售云、服务云、市场云、伙伴云、社交云,覆盖了全领域客户,满足其持续发展的业务管理需求。同时,神州云动CloudCC的PaaS平台强大的再定制能力能满足集团客户复杂需求,也能满足客户转型及迭代创新的业务需求,用低成本高灵活的生态平台助力客户业务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选择优质的信息化平台,可以带领企业数字化发展进入良性运转轨道,以使之管理运营更高效,业绩提升更迅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甲子光年|神州云动入选2023中国PaaS推荐CRM厂商

    近日,在甲子光年发布的《2023中国PaaS平台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实践研究报告》中,神州云动CloudCC作为国内唯一SaaS+PaaS+Appstore生态模式的全场景CRM厂商,实力入选“2023中国PaaS推荐厂商”。关于神州云动神州云动成立于2008年9月,2012年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SaaS

    标签:
    crm系统
  • 技术为根基,服务为抓手铸就上海企芯可圈可点的市场口碑

    现代科技进步发展,为社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技术助力,外贸领域自然也是如此,科技创新增强外贸企业实力,实现运营管理降本增效,助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作为一家服务于外贸领域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企芯拥有强大技术团队,多年来持续升级优化服务品质,在业内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科技公司的发展必然离

    标签:
    crm系统
  • Foxcrm-医美转诊CRM系统,医美牙科植发三方转诊派单利器

    随着医美行业的不断发展,医美三方转诊公司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转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浮现,例如顾客管理、跟进效率低、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成都黑狐科技推出了医美转诊CRM系统(Foxcrm),为医美三方转诊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是医美三方转诊公司的最佳选择。医美转诊CRM

    标签:
    crm系统
  • 洞察:CRM不要乱选,目前只推荐这三款

    短短十几年,国内CRM市场蓬勃肆意,厂商从几家发展到上千家,目前又出现了各式各样的CRM类型,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很多企业拿捏不准宣传哪款更好。如果你的企业近期也有考虑选购获更换,一定要谨慎选择,避开伪CRM产品。根据艾瑞咨询《2022中国CRM研究报告》显示,去年CRM的反经济效应在持续,各行业内

  • 快鲸智慧楼宇数字化管理平台,赋能商业地产快速转型升级

    2022年,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已进入全新调整期,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商业地产提升"商业效率"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对于数字化真正落地,部分商业地产运营方还存在着诸多疑问:如何制定数字化战略目标?如何落地实施?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