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云徙科技包志刚:营销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1-01-25 09: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数字化,已经成为新的时代风口。

在不可抗性上,疫情的到来为市场数字化变革提供了加速度;在市场环境上,国家政策出台,也不断为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指明航向。

现阶段,各类企业已经不再处在一种,可以从容于对数字化未来的试探和摸索之中。相反,数字化的「发令枪」催促着每个赛道上的企业竞相下场追逐。

可以说,这早已不是训练演习,而是生死竞速。

但为何竞速、如何竞速,真的是所有企业及企业家完全理解了吗?面对产业数字化浪潮,中国企业又如何求得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答案”?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航人、云徙科技创始人、CEO包志刚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答案:

【数字化转型三大关键】

在我们印象中,包志刚多次提到:如果说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今天却成了企业活下去的关键。这个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

企业数字化其实最终解决的就是连接的问题。与信息化单纯解决业务流程相比,数字化更加关注的是业务的连接。这个过程中就会涉及到连接到业务增长,连接到员工管理,连接到供应商,生产商等。所以,从不同的连接对象的角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实可以分为三大领域:即营销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工业大数据。

今天我们主要来谈谈营销数字化,在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中,它是占比最重,也是企业首先亟待解决的。

【营销数字化,中国最具机会】

包志刚表示:营销数字化主要解决的就是企业的增长问题。而在这方面,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机会。

首先,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完善的基础设施,给商业带来的最直观的一点就是目前国内的物流费成本仅仅是美国八分之一,相比欧洲还要更便宜。

其次,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营销场景。比如直播电商、社交营销等等,为中国各行各业快速打通了新的营销场景,中国企业可以进行快速复制,帮助企业出海。

同时,我们还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人口基数大,虽然幅员辽阔,但是人口相对来说比较集中。消费人群集中,也促生了很多共享经济,成本均摊,也是上面说的物流成本更低的原因。

最重要的,我们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实践的互联网技术。例如每年的双十一,瞬间要处理百亿,千亿级的用户数据。不可预知的环境要求技术的处理能力,对云计算、技术架构等要求更高,积累了全球最好最实践的经验。

此外,中国面向数字化的风口,天时、地利、人和。全球贸易战,新冠疫情的推动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促使企业营销数字化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剧,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全面提升的数字化经济体。这也会倒逼其配套产业链的数字化,形成数字产业集群,进而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企业营销数字化:一个支点,两处突破】

“企业在进行营销数字化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第一目标:即“数字化是为业务增长服务的”,核心是”一个支点,两处突破” 。就是以消费者运营为支点,重点突破生产力提升和生产关系维系的问题”,包志刚介绍说。

商业定义中,提升生产力就是指提升交易的效率。比如物流效率、支付效率的提升,投放更高效,需求的精准推定,反馈平行的企业研发等等;而生产关系我们可以看作是消费者和商家的黏性,企业运营中的获客模式、会员模式、销售政策都是生产关系。比如完美日记、瑞幸咖啡这样的品牌就通过私域流量运营等手段很好的解决了用户粘性问题。

而如何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包志刚先生也给出了比较具体的方法论,主要分为三步走:

第一要形成聚合的营销平台,能够打通所有端业务、能力和数据的打通,所有业务在线化,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第二是要实现数据驱动业务的运营体系,要能积累数据资产,通俗的理解也可以叫做私域流量,企业的数字化运营一定是围绕数据资产进行的。

第三一定要能利用数据资产,基于数据资产开展前端的场景化智能运营,比如智能的精准投放,选品组货等等。

不久前,国家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倡导中国品牌升级,扩大内需。在此背景下,国内很多企业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重新部署,品牌战略升级,朝着“双循环”新格局迈进。

对此,包志刚先生也从专业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社会要实现双循环就是要扩大内需,同时打造世界级的品牌,这一点中国的品牌,特别是消费品品牌尤其重要。

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必然拥有巨大的业务体量,除掉资本加持的因素,其业务能力是要对得起其估值的。而营销数字化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的应用互联网的资源,通过类似互联网模式的高增长支撑其估值。举个例子,这两年股价飙升的海天味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基本可以实现一天内将货部署到其24W家终端中去,完成过去一两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由此可见,企业营销数字化可以极大地驱动社会双循环。

【专注是企业成功的最基本基因之一】

作为一名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领航人以及成功的企业家,包志刚先生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被问到了“您觉得,决定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对此,包志刚先生是这么答的:历数世界上成功的企业以及我个人的从业、创业之路,我觉得决定一个企业能否走上成功的关键是2个字:专注。你的方向是否专注?你的企业文化是否专注?你对产品技术的创新是否专注?你对客户服务的态度和遵旨是否专注?

他还以云徙科技为例,做了具体的阐述。比如说,行业专注。云徙自创业之初就目标明确,专注发力数字营销赛道,并只专注深耕汽车、地产、消费品这几大行业。

再比如说产品技术创新专注。云徙一直以中台技术和架构真正作为创新点,赋能到企业业务建设。坚持通过数字中台去落地数字化转型。

还比如说方向专注。专注数字化营销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路走来,遭到不少非议。但专注前行的云徙,没有理会身边的不和谐声音,终于用实践证明了自己。

最后,企业文化与对客户的服务专注。云徙作为一家数字化领域创新的企业,其明显标志是”b端身体,c端思维”。也就是作为TO B服务的企业,却使用TO C运营逻辑解决问题“。这也就形成了云徙”客户至上“的价值观与文化。

成立之初至今,这种价值观与文化在云徙始终如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营销

相关文章

  • 商家们的“疗效”焦虑,巨量引擎、阿里妈妈、腾讯广告们都在怎么满足?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有人的地方就有营销。虽然这是一门永不褪色的“生意”,但在增量见顶、红利消失的互联网,数字营销变得越来越听不见“水响”。就连在号称“史上最卷”的今年618,同台竞技的各大数字营销服务商都在强调自己的“不浪费广告费”的能力,但从平台整体的成绩来看,只能用黯然失色形容。「星图数据」显

    标签:
    数字营销
  • 人工智能数字营销创新峰会暨小冰数字人华南生态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数字新时代,美好新未来,本次人工智能数字营销创新峰会暨小冰数字人华南生态伙伴大会于2023年5月26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广州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视界联动小冰华南区运营中心为主办单位,一方教育、复泰衡大、尚联网络、广州尔玛文化、视界通为承办单位,集结了众多商业领袖、政界领

    标签:
    数字营销
  • 蝉大师x蝉妈妈数字营销大会圆满举行 刘润沈帅波等大咖出席分享

    4月28日,诺特兰德独家冠名的蝉大师X蝉妈妈2023数字营销创新大会暨第二届「星蝉奖」颁奖盛典在杭州如期举行,完美收官!大会以“数字窥见未来”为主题,设置了VIP闭门先享会、数字营销创新大会、数字云上午餐会、数字创新品牌展、颁奖盛典、交流晚宴六大部分精彩环节,为直播电商人带来上半年第一次行业盛会,一

    标签:
    数字营销
  • 蝉大师宣布品牌升级:数字营销助力中国企业增长

    数字化营销的热潮,在国内方兴未艾。在科技创新和新文化、新消费的多重驱动下,各个行业都在尝试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拓宽渠道、寻找增量。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数字营销服务的平台,蝉大师经过多年的打磨和沉淀,近日正式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推出数字营销服务矩阵,旗下产品也以新Logo、新定位、新名称等全新

    标签:
    数字营销
  • 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

    11月20日下午,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字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67支参赛队伍通过竞赛,最终,常熟理工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本科组)

    标签:
    数字营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