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罗永浩“最后一次创业”All in AR赛道,AR/VR产业链3D内容环节薄弱

 2022-07-21 09:4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知名创业者罗永浩在直播间官宣了其AR创业公司名字“Thin Red Line”(细红线),并公开了新公司的招聘邮箱,称现阶段主力招聘产品经理和设计师。

罗永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相信AR就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并表示,无论如何,这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创业。对于VR,罗永浩则认为,其本质更像是游戏主机,而非计算平台。

而对于罗永浩入局AR赛道进行创业,某VR大厂的产品研发负责人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说:“现在AR(增强现实)在全球都没有一个成功的品牌或标杆,(罗永浩)能做出什么我们都很困惑。”

而自元宇宙概念爆火以来,在元宇宙浪潮的助推下,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领域也异常活跃,消息不断。今年以来,除了罗永浩宣布入局AR行业,扎克伯格一口气掏出了4款VR头显原型机,谷歌宣布将从8月开始在公共场所测试其AR眼镜原型机。

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在业界,关于“VR与AR谁更能代表未来”的讨论声音也一直存在。

那么,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这两个技术在未来究竟哪个前景更好?

一、 关于VR、AR的 定义及区别

首先我们来看看关于VR、AR的定义。

VR: 虚拟现实 ( Virtual Reality ) ,简称 VR , 是指利用计算机虚拟出三维空间,将体验者带入一种纯虚拟的沉浸式体验环境中,配合其他体感设备,能让体验者感到身临其境。

AR:增强现实 ( Augment Reality ) ,简称 AR,顾名思义就是基于真实环境上叠加虚拟信息,对真实环境进行信息补充,增强用户体验效果。与 VR 不同,用户在穿戴或使用 AR 设备时,能够感受到周围的真实环境。

(VR体验)

简单来说,VR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一个以视觉和听觉感受为主,并能够实现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而AR则是将虚拟元素叠加在现实环境上,实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VR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属于沉浸式体验,需要一定程度上的隔绝现实,这也决定了它必须要在特定环境下使用——室内或者室外某些体验点。

而AR则是通过在现实环境中增加虚拟元素来提高人对周围环境的认知,增强了现实,可应用的领域更广,可使用的环境更丰富,不管在家或是外出,AR设备都能佩戴使用。

(宜家AR家具预览)

这便是VR与AR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方式的不同。

如果把VR眼镜比作电脑,那么AR眼镜就可以看成是移动手机了。

二、 VR与AR哪个更有发展前景?

VR、AR两者使用方式的不同,也决定了他们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不同。

那么,在未来,VR与AR哪个更有发展前景?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1. 发展潜力:

通过VR设备,看到的完全另外一个世界;通过AR,看到的则是现实世界的补充。VR能让人畅想的空间比较大,而AR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联系得更为紧密。AR不影响人类天生行为习惯,也不会让人们与现实隔绝开来,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但由于核心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所以现在它的热度不如VR。

2. 市场普及进程

在市场普及进程方面,AR会早于VR。一是在接受程度上,人们对于在已有环境中增加新元素,比接受全新的环境要容易;二是在技术要求方面,VR要达到理想体验,技术成熟度要求会比AR高很多。

(AR试鞋)

3. 应用内容:

VR/AR生态链可分为硬件、内容、软件平台与服务3大领域。从VR/AR生态链的内容这一环节来看,目前VR/AR的应用内容也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VR从2016年的爆发性增长到现在发展趋于稳定,是因为当时随着VR硬件设备的发展,3D内容没有跟上硬件增长和普及的速度。

跟VR一样,AR可以对人们生活的诸多领域带来变革,但这背后也需要海量的、高精度内容做支撑。如果没有海量的、高质量的3D内容,AR也难以实现大规模应用落地。

以家居行业为例,对于一个家居企业来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家居产品在市场上进行售卖。如果让用户在线选购家具时,可以将家具融入自家房间进行效果浏览,那么用户可以根据实实在在可见的场景搭配效果,更迅速地选出心仪的产品。这样用户做购买的决策用时将会大大缩减,用户购买到不满意家居产品的概率也会降低。

3D+VR/AR,1:1真实还原,3D立体化展示,所制造的沉浸式体验,可在商品展示、场景空间呈现等方面增加内容展示的趣味性、交互性与沉浸感,提升用户或参观者互动体验感。

(AR看家居)

然而,前提是,家居企业得提前把商品进行3D建模。

传统的家居建模解决方案是使用3Dmax等设计软件进行纯手工建模,通过这种纯手工建模的方式来完成一个简单的物品模型,一般需要耗费2-3天的时间,如果是复杂的工艺品等,耗费的时间则更长。对于一个传统家居企业,如果有几千件产品,想要做AR内容,通过传统手工建模的方式,可能一年都做不完,产品建模所需时间,商家耗不起。另外,单个商品的建模价格可以从200到2000元不等,这对于一个有着上千件产品的家居企业来说,建模成本也很高。

因此,VR/AR的普及,除了硬件本身的技术难题需要攻破, 能够大规模、快速生成高质量低成本的3D内容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积木易搭:用 软硬件一体化3D内容 生成工具及服务,颠覆传统 3D 内容生产效率

基于VR/AR目前在3D内容生成方面存在需求量大,内容质量要求高、内容生成速度要快的难题,积木易搭从VR/AR内容领域切入,通过专注研发,探索出了一个软硬件一体化的快速建模方式,大大提高了扫描建模效率;通过3D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众多商企提供快速建模的工具、服务及模型在线存储、展示、分发服务,助力商企以极低的成本快速切入VR/AR营销领域。

用3D扫描仪进行扫描建模

1.高精度 三维扫描仪+Ruler3D:实现 高效 3D建模

在3D扫描建模方面,积木易搭基于非接触式三维扫描技术,通过自有模型数据生产体系:扫描硬件+扫描预处理软件+模型数据处理软件,实现产品的高精度三维数字化采集展示。

积木易搭手持系列3D扫描仪Magic Wand、Magic Swift和MP80 PRO/HR系列3D扫描系统,结合其简单易操作的Ruler3D建模软件,5分钟可快速完成3D建模,具有建模速度快、高还原、批量化生产及输出轻量化优势,早已大规模应用在泛家居、文博工艺品、电商、工业、医疗、人体扫描、教育科研、艺术设计、工业检测/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实现在Web、小程序、网页等前端页面流畅的3D效果展示。

Magic Wand —— 专业级手持3D扫描仪

Magic Wand是一款专业级手持3D扫描仪,可以每秒200万点的测量速度进行扫描,扫描精度高达0.1mm,可快速获取物体的三维结构与纹理数据,扫描结果自动拼接,快速、轻松生成高精度三维模型,是纹理复杂的中大型产品建模的理想之选。

(Magic Wand)

Magic Swift —— 消费级手持3D扫描仪

Magic Swift是一款消费级手持3D扫描仪,拥有测量级精度及强大的全自动模型处理方法,扫描精度高达0.1mm,扫描过程无需预热、贴点、校准、固定安装等程序,即插即用,5分钟即可完成扫描,并一键获取3D可视化扫描结果,扫描体验如同视频拍摄一样简单。Magic Swift支持手持+转台两种操作方式,可满足不同扫描需求。

 

(Magic Swift)

MP80 PRO / HR —— 自动化真彩 3D 扫描系统

MP80 PRO / HR基于非接触式的相移结构光扫描技术,具备商品720°扫描建模功能,支持环拍扫描模式和3D扫描模式。一键扫描,自动贴图,5分钟实现几何纹理和彩色3D数据,三维数据精度可达0.01mm。自带BoxStudio3D专业扫描处理软件,集三维扫描数据自动拼接、自动纹理贴图等为一体,扫描同时可自动采集物体的表面色彩纹理。

(MP80 PRO/HR)

Ruler3D——自研3D数据 成系统

积木易搭独家自主研发的三维数据生成系统Ruler3D,拥有多种先进算法与强大的工具,具备网格编辑、纹理映射、UV展开与编辑、纹理修补、材质分离/编辑 等功能,集成从原始扫描模型到白模再到高保真纹理模型,最终一键发布到网上进行展示与应用的全工艺流程,可实现商品模型快速处理,批量纹理贴图功能,大大简化了扫描数据处理流程。

(Ruler3D模型编辑操作界面)

2.51建模网—— 3D大数据服务平台 轻松实现 3D可视化营销展示

积木易搭的3D大数据服务平台——51建模网,是一个轻量化、低门槛、人人可参与创造的3D模型展示平台,基于自研的Web 3D轻量化渲染引擎技术,为用户提供3D模型在线编辑、存储、互动展示等功能,并支持模型窗口内嵌展示,用户可在自己的官网、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嵌入模型链接进行展示。通过51建模网,企业及用户可随时随地、自由创造、选择调用、拼接搭建理想的3D模型。同时,51建模网还可为有深度需求的客户提供定制化VR/AR应用系统的开发服务。

(51建模网:AR汽车营销案例-几何汽车)

自51建模网平台上线以来,模型库素材量高达10万+,海内外注册用户近30万,为上万名客户实现业务对接分发服务。51建模网,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海量3D模型生成展示平台。

(51建模网:AR+3D版瓷器效果预览)

总而言之,VR/AR的应用普及,除了VR/AR技术本身的技术性难题需要突破,如何快速高质量生成海量的3D内容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VR/AR产业生态链只有各个环节统一发力,才能最终迎来大爆发。

根据高盛的预测,2025 年全球VR/AR软件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50亿美元。可以预见,未来5-10年,VR/AR将有望普及,VR/AR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随着VR/AR的普及,3D内容生成板块也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局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r技术
vr虚拟现实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