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有感于个人站长出门创业的话题……

 2007-03-23 02:1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古语有云,“男儿志在四方”,几年前,我一直很认同这个观点,甚至每每听到仿佛都热血沸腾。现在想来,也许另一句古语更适合我工作几年后的心境——父母在,不远游!

     大学毕业那年,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我只身一人爬上了从内地开往沿海的火车,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呼啸而过,犹如我此时的心情,对未知的将来充满了期盼,对养育了我二十多年的故土没有一丝留念,恨不能立刻投入到那个陌生城市的怀抱。

     几年过去了,渐渐适应了职场的摸爬滚打、独立生活的酸甜苦辣,心智也慢慢成熟,老实说现在单位无论从待遇、人文关怀还是同事关系上都还过得去,工作两三年,买了房,安了家,上了户口,貌似成了广东佬;单位领导工作、生活上对我们新人都比较关心,刻意培养我们的归属感;同事中有一大帮甚至就是大学同学,另外单位近两年新招了许多大学毕业生,大家都是同龄人,有着很多共同语言,成了在这陌生的城市里互相支撑、患难与共的重要精神支柱……

     然而,夜阑人静的时候总还是感到有些失落,直到过年回家,看见小镇曾经如此熟悉的一草一木,家里褪色斑斓的铁栅木门,父母久违的面容、发自内心的微笑,顿时觉得心里踏实、温暖了许多,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是如此恋家的一个人。相隔千里,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一次只住十几天,十几天,两百多个小时,除去吃饭睡觉、陪亲戚朋友应酬后所剩真是寥寥无几,转眼又到了分别的时候,临别前夕,爸爸妈妈把咸鱼、腊肉给我们装了满满一箱,平时很早睡觉的他们一直陪在我们身边看电视,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直至深夜,毕竟第二天清早起床就要分别了,一别又是一年,所以此时哪怕多待一分一秒也格外珍惜,不过又不能表现地太过伤感,以免彼此更加牵挂和担心。

     其实每个星期我们都要跟家里通一次电话,东家长西家短的每次也要侃半个多小时,电话那头的声音每次都说那边一切都好,包括爸爸工作上的不如意、妈妈换洗窗帘时的摔伤……甚至重伤、大病都不让我们知道,怕我们担心,怕影响我们的生活,父母总是为我们想得太多,而我们能为父母做的总是太少。所以我常常在想,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这么大,供我们吃穿、供我们读书到底为了什么?等到我们翅膀硬了都一个个远走高飞了,隔得远了,有个受伤病痛的我们都不能在父母身边以尽孝道。

     有人说可以接过来跟自己一起住,然而父辈们安土重迁的思想根深蒂固了,不像我们这代人说放下就能放得下。在老家,爸爸工作之余可以陪老友们打牌、下棋、种花、养草;妈妈也可以走亲访友,跟左右邻居拉拉家常。接过来一起住的话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每天除了对着电视也只能面面相觑了,没有了精神生活,物质上再丰富又有何用?

     父母年纪都大了,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也过一天少一天。现在的我总在想,倘若还有选择的话,我宁愿待遇少一些也要选择在离家近的城市落脚;也常常意淫,倘若我今天中了500万,那么我明天就敢放弃现在的一切,工作、事业、房子……然后回老家或者当地县城里投资做点小生意,也好多陪陪父母和家人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