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基岩资本岑赛铟 2018年一级市场的变化与机会

 2018-06-04 17:2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4月23日,投中信息以“价值的力量”为主题于上海陆家嘴金茂君悦酒店举行年度峰会。会上,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发表主题演讲——“2018变化与机会:新经济投资与一级市场”。

Q:时间进入2018年,一级市场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A:从近期一系列的政策动向来看,CDR的出台、独角兽的IPO绿色通道等等,针对独角兽的政策利好很多,很明显监管层不希望以前市场上的那些不规范的企业、垃圾股等再出现了。目前所有的政策连起来都是一个逻辑——希望那些新经济企业、代表中国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的头部企业能够在A股上市。有条件快点上,没条件创造条件让你上。而质量低的、不合规的企业,监管层希望能够逐步清理出A股市常

Q:对于目前在海外上市的头部企业而言,监管层做出政策改变,希望它们重返中国。那么,国内是否适合这些互联网企业上市?独角兽上市后的行情会怎样?

A:总体而言,A股市场是适合绝大部分的头部企业的,因为A股的股民更熟悉国内的公司。只不过二级市场总是有涨有跌,企业总是有高估值的时候,也有低估值的时候。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中国企业在A股上市是能够获得比在海外更高的估值的。对于有长期视野的企业,回归国内A股市场对它们总是有好处的,它们应该回来。

但是试点针对的总还是那几家很大的独角兽企业,这种体量的公司回来上市,对资金会产生分流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很需要这种高质量的企业来优化A股的产业结构。不然A股太不平衡,没有太多的新经济体,没有太多的头部企业在这里发展。

但是独角兽企业目前已经不便宜,我个人有点担心他们如果成功在A股上市,对A股产生的刺激,会不会对创业板形成一种压力?它们的估值本来已经比较高了,未来未必还会有很高的获利空间。

Q:监管层支持创新型企业的系列政策对投资界会造成哪些影响?

A:在过往两年,pre-ipo非常火爆,甚至可以说存在着一些泡沫。很多的新三板企业,有3000多万的净利润,寻求转板去A股上市,他们在一级市场找融资的时候要的价格就很高,市盈率去到30-40倍甚至更高。

但是在未来的一两年,我觉得有两个现象一定会出现。一个是一二级市场的倒挂,一个是很多的项目无法顺利退出。这会淘汰掉一些投资机构和投资人。

Q:目前的政策方向是否会导致那些头部企业回到国内,而中小企业又出去了?

A:在客观上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Q:短期内A股市场欢迎大型的头部企业回来,那么中小企业在短时间内的上市会比较少。针对这种变化,投资机构需要做哪些改变?

A:现代的股权投资需要我们有多元化和多层次应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我们不能一条路走到黑。A股市尝美国市尝香港市场对我们而言都是工具,他们的价值观、制度不一样,对我们来说不分好坏,只是哪个适合我们所投资的企业所处的阶段,哪个更能帮助企业,哪个更能帮助投资人。

对于小而美的企业,可以选择先在美国上市,借力美国资本市场快速融资,实现企业的发展,然后等企业壮大后,再回归国内实现在中国上市的终极梦想。

我们投资的几家企业之前就是在美国上市的,我们一开始就具备了多元化的资本市场选择能力,所以对于目前市场风向的一些改变,我们是非常适应的。

Q:您对于中美贸易战怎么看?

A:我认为不存在所谓的贸易战,但是会有持续不断的贸易摩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未来还会越来越开放,即便没有贸易战,未来我们国家的很多行业、很多企业也会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形势变化和国外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未来会更需要我们有多元化的运用资本和资本市场的能力。

Q:我关注到基岩资本投资了bilibili。请问投资B站的原因是什么?

A:在B站上市的时候,很多股民发表观点,有人说为了信仰,买它200股,有人为了情怀,换100美金,就是为了买它。这些都是很难得的。

B站很核心的一个竞争力是它营造了一个社区,吸引了一些人,他们非常喜欢在这里玩,喜欢里面的人,喜欢里面的交流方式。在这个时代,我们都太独立了,太需要这种精神上的相互理解了。B站能够把一群有相同信仰的人聚到一起,也就形成了B站独特的“护城河”,这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我觉得可以写进商业教科书。

而能够维持一个稳定的流量后,其实就像一个商场,你的流量足够大,你可以卖很多东西很多服务,这些东西也能够卖得出去。

Q:您对于B站在资本市场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A:美国的文化和东亚不太一样,而二次元文化是根植在东亚或者东南亚的,它的爱好者很多都是在东亚和东南亚。美国的很多投资机构或者投资人对二次元文化不一定很熟悉,像B站这样的公司在美国没有先例。但是在和美国投资机构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了解,感兴趣的机构非常地多,在B站路演的过程中或者是新股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声音,都是海外机构对B站浓厚的兴趣。当然,一个企业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怎么样,还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最终还是要看它自己争不争气。

Q:传统视频平台的盈利是靠广告加会员,而B站是会员加游戏的模式,您觉得这种模式可复制吗?

A: 视频平台吸引了一群人在一起,像爱奇艺这种,吸引的人对它没有感情,充值会员与否是跟随电视剧、电影等内容来决定的,平台和平台之间只能拼烧钱。

但是B站吸引了一群有相同兴趣的人,大家聚在一起是因为B站的社区氛围很好,在B站看视频更有感觉。B站卖游戏、卖周边、卖线下活动,都是根据聚集人群的需要自然而然的发展起来的。游戏不仅仅是一种变现手段,也是更好留存用户的一种方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战略投资

相关文章

  • 产业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产业资本正在成为投资行业的中坚力量。过去,产业资本(CVC)只是产业发展业务的一个协同部门,经过数年发展,CVC已经成为投资行业最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既拥有雄厚的财力,不必太过为募资担忧,又充分了解产业链,可以更好的分辨投资标的的质地。同时他们还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纯财务投资机构难以给予的订单

    标签:
    战略投资
  • 资本投资人是如何赚的钱?

    很多人不明白投资人究竟赚的是什么钱,都以为是赚利润的分红,如果你这么想你就错了,京东赔了八年才开始盈利,美团亏了一千一百五十五亿、滴滴六年亏损了500亿,拼多多也未实现盈利,虽然亏钱,但滴滴创始人程维身价却是180亿,美团创始人王兴530亿,京东刘强东身价450亿。投资人更是赚的盆满钵满,这究竟是为

  • 华平投资魏臻:中国PE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近期,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以“面向未来、预见未来、投资未来”为主题,著名经济学家、投资大咖、企业家、行业专家等创投界精英和主流财经媒体汇聚一堂

  • 马云是怎么做战略的?让自己成为中国首富

    怎么做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呢?在没有出现互联网的时候,我们购物流程是:购物想法——走路或者坐车去商场——谈价格——沟通——下单——支付——搬运——使用。这样一个流程下来

    标签:
    马云
    战略投资
  • 2020年度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发布,大钲资本再获殊荣

    12月17日,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10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举行。年会现场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

    标签:
    战略投资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