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她被称为中国“最火辣”的女人,49岁创业,如今身价70亿!

 2018-11-27 16:03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71岁的她,在互联网上被称为“国民女神”!

她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她说不融资、不上市,有多少钱做多少事!

她被称为商业中的奇迹,白手起家,经过近30年的奋斗,如今身价70亿元!

她把一瓶几块钱的辣椒酱做成与茅台齐名的品牌,如今她已经将这瓶辣椒酱卖给了全世界!

她就是家喻户晓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

360截图20181127141328038

1、“老干妈”的诞生

陶华碧,1947年出生于贵州遵义一个偏僻山村,她几乎没有上过学(只上了3天),就认得自己的名字,可以说是目不识丁。

20岁那年,她和地质队的一位普查员相恋结婚了,结婚后的她随着丈夫走出了山村。但是没有过几年,丈夫去世了,留下了她与两个孩子,从此一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她的身上!

为了生存陶华碧开始去外地打工,但是为了照顾孩子她还是回到了贵州,开始做米豆腐(贵阳最常见的一种廉价凉粉)为生!她每天起早贪黑的做米豆腐,然后在将做好的米豆腐用背篓背到10公里外的学校附近进行售卖。由于背篼比较大占地方,驾驶员经常不让她上车,大多数的时候只能步行过去!

1989年,陶华碧用积攒下来的钱以及平时捡来的砖头和石棉瓦,在贵阳龙洞堡路边搭建了一家“餐厅”,取名实惠饭店,专卖凉粉和冷面。

因为她的凉粉卖的很实惠,再加上她自己调制的辣椒酱作调料,很受周围学生的欢迎,陶华碧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当时吃凉粉的学生很多,有些家庭比较困难,陶华碧就不收他们的钱,有位学生就很感激然后叫了她一声“干妈”!从此这个称呼就开始传开了,也就有了后来的“老干妈”品牌!

由于凉粉的辣椒酱好吃,慕名来了很多的顾客,他们在吃完凉粉后还要买辣椒酱回去。渐渐地她的凉粉生意越来越差,但是辣椒酱却越卖越好,而且陶华碧发现周围很多的凉粉店也都买她的辣椒酱做调料,生意都很好!

陶华碧很生气,他们用自己的辣椒酱将自己的凉粉生意都抢了,于是不再单独卖辣椒酱。同行们纷纷来说:“你看辣椒酱的生意这么好,不如开个辣椒酱工厂,买的人肯定会更多!”

于是她开始潜心研制辣椒酱,白天还是开饭店卖凉粉晚上就用玻璃瓶包装豆豉辣椒。她的辣椒酱也越来越受欢迎,很多人开始游说她办工厂,最终在市场的需求下,1996年陶华碧借用南明区云关村村委会的两间房子,办起了辣椒酱加工厂,牌子就叫“老干妈”,至此老干妈诞生了!

2、不请代言,不做广告一样红遍全国

老干妈可以说是企业中的“一股清流”,不做广告、不请代言,可是照样红遍全国,甚至火到海外!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把老干妈奉为尊贵调味品,限时抢购价11.95美元两瓶,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老干妈能够在不打广告的情况,还能广受欢迎靠得是口味与品质!在陶华碧看来,做生意就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把产品做好,不要去弄虚作假,这样消费者吃了才放心,代理商卖着也放心!

尤其是吃的东西要更加的注重品质,她将自己的头像印在辣椒瓶上,这样一来如果产品出了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是她,有了大众的监督时时刻刻提醒着她做良心产品!

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广告,老干妈靠着在群众中的靠口碑传播,走进了中国每一个家庭中!

据华泰证券的报告指出,老干妈每天卖出200万瓶辣椒酱,2014年销售收入接近40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而据多家媒体报道,老干妈2016年产值已达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

3、坚决不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

陶华碧曾公开表示过不上市,她说:“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所以一有政府人员跟我谈上市,我跟他说:谈都不要谈!免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

即使明确的表示不上市,但是每隔一段时间老干妈就要上一次头条,内容永远是绕不开的“上市问题”!

今年7月份,深交所副总经理亲自带队,联手贵州证监局、贵州金融办到老干妈调研。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想,难道老干妈要上市?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她再一次表示:“不但是我,我要教育我的儿子、孙子,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这样子好,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如果老干妈上市,那么陶华碧的身价肯定要比现在翻几番!但是她不愿意,她不想玩弄资本,在她看来脚踏实地的做一名实业家更重要!

最后:

陶华碧这个从山区走出来的农村妇女,没有上过学,凭借着一瓶辣椒酱创造出了驰名中外的品牌。她只按自己知道的来做,无论别人是建议她上市还是贷款,她总是回复一句话:“你们说的那些我都不懂,我去年纳税X个亿,我还是按照我的知识来办事。”

陶华碧说,“吃苦耐劳累不死人,只要肯吃苦,没得办不成的事。”在老干妈这段传奇的创业经历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坚强、坚持与诚信,她的这股精神无疑是值得每一位创业者学习的!

现在很多人说我今年30岁了创业晚不晚?我今年40岁了还能不能创业?老干妈的故事告诉你:创业无关年龄,无关性别,在于你能否坚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