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2018创业者比惨大会开启 罗永浩、贾跃亭、戴威角逐年度“杯具先生”

 2018-12-21 15:48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已经见底,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会对自己一年来的得失做一个总结。对于互联网创业者们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倾注3年心血的拼多多上市,其身价超越深耕电商十余年的刘强东;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给创业项目找了个好归宿,成功套现离场,成为令人羡慕的“同龄人”。而今天,我们要来讲讲的是今年创业者中的“杯具先生”,以他们经历为鉴,让创业者多一些警醒。

图片1

提名一:“永不回国”贾跃亭

2014年是贾跃亭和乐视网的高光时刻,乐视网在创业板总市值突破了400亿元,各路资本纷纷看好乐视网。岂不知2016年乐视急转直下,贾跃亭承认乐视遇到资金问题并远遁美国,面对欠款问题,贾跃亭一开始还承诺“下周回国”,现在已经变成了“永不回国”。但这并不是贾跃亭的创业故事远远没有结束。山西老乡孙宏斌花了百亿也没把乐视扶起来,撒泪离场,把时间定位到2018年,贾跃亭创业路高开低走。

远遁美国后,贾跃亭开启了新的创业历程,将全部精力投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汽车发展趋势,但是创业启动资金需要不少。就在贾跃亭的FF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时,恒大签订合同以20亿美元价格投资贾跃亭的创业梦想。6月份恒大提前支付本应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但是贾跃亭在花光8亿美元后,迫切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这个无理要求被恒大绝绝后双方就撕破脸,贾跃亭意图将恒大踢出局,但此后的仲裁结果显然是恒大更有主动权。

恒大和贾跃亭交恶之后,贾跃亭的FF自然不好过。10月份开始,FF让数百名员工进入无薪休假(实际上的裁员),员工数量大降近4成,如今的员工也只是领着美国规定的最低薪水。

和国内天天高呼的“贾跃亭还钱”相比,在美国住豪宅的贾跃亭逍遥自在。但最近贾跃亭的债主之一的韬蕴资本放出消息称贾跃亭持有的FF股权及在美国房产已被美国法院冻结。还说贾跃亭躲在豪宅大门紧闭,拒绝接受任何法律文书。

不过就在昨日,微博上流出一组贾跃亭在美国和员工提前开圣诞趴的图片。贾跃亭在欢乐的大笑,看起来丝毫没有担心还款压力。不知道贾老板是装的还是心境上升到了一定的层次。

贾跃亭“杯具”指数:★★★★

图片2

提名二:“最牛90后创业者”戴威

戴威曾经提到过ofo小黄车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那是在2015年4月底,ofo账面上只剩400元钱,2个程序员、5个运营还等着发工资。这位曾经顶着“最牛90后创业者”光环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三年后亲手创办的小黄车有可能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近日ofo连续创造了两项新记录,数字分别突破了1000万和10亿,但这两项纪录令戴威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项记录名称是线上排队退款用户数超1000万以及待退押金规模破10亿。

曾经声称不会挪用押金的ofo小黄车今年陷入了退押金难的泥沼,承诺的15个工作日完成押金退款成了空气。Ofo用户为了退押金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假冒外国人发英文邮件退押金,有的全家组团排队退押金。迟一步的人则排在1000多万人的队伍中。

Ofo是押金搞垮的吗?其实不然。最近戴威在公开信中也写道:“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资本催生出来共享单车行业没落自然是资本不足导致。曾经ofo的投资人朱啸虎给出了现在看起来最为有利的举措,就是建议ofo和摩拜进行合并,但戴威拒绝了。深谙资本操作的朱啸虎叹息一声,套现离场~

今年10月,戴威不再担任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且退出了公司的董事会。12月4日,法院对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出了“限制消费令”,该公司和戴威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能在星级宾馆等场合消费,不能买房买车旅游等,“最牛90后创业者”成为了“老赖”。

没有一个创业者想让自己的公司“死”,拿到了20亿美金的投资的ofo自然不例外,不过现在要翻身已经很难。Ofo排队退押金现状几乎会吓走所有投资人,没人想要这么一个“烂摊子”。

戴威“杯具”指数:★★★★★

图片3

提名三:“相声大师”罗永浩

2018年,对于罗永浩以及他的锤子科技来说,真的是一言难尽。可以说除了锤子参与投资的子弹短信昙花一现外,其他信息对老罗来说全都是“悲剧”。

锤子科技支柱行业手机制造来说,锤粉依旧存在,但他们支持的“锤子”品牌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被锤子砸烂的“坚果”。销量统计上,锤子的坚果手机永远处于“other”的统计范围,五年的市场摸索,锤子依旧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最近锤子科技官网手机均显示缺货也是最好的讽刺。

再说老罗引以为傲的Smartisan OS,作为手机的灵魂,锤子在系统方面却有独到之处,“大爆炸”、“无限屏”等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最近Smartisan OS似乎也不稳定。有网友爆料,锤子系统自带的云音乐无法正常使用,系统的其他功能还待观察。

最后讲讲锤子的“杂货铺”,为了这个“杂货铺”,罗永浩可谓是煞费苦心。今年5月15日的锤子新品发布会上,主角坚果R1显然被抢了风头,罗永浩大力宣传了TNT,但是就是这个“能改变世界”的产品最终流产。更过分的是11月6日锤子新品发布会和新手机就不沾边了,发布了智能音箱、旅行箱、加湿器三款“杂货”,加湿器更是被曝延迟发货。

如果说这样的老罗就是输的彻底还太早,上月北京锤子数码科技发生人事变动,法人从罗永浩更为温洪喜,徐寒、应超、朱萧木、钱晨等其他九位董事全部退出。

五年前,老罗在第一次的锤子的发布会上高喊“我不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无数锤粉回应:“你只管认真,我们来帮你赢!”罗永浩成为了不少人的精神导师,但它忽视了产品品质的重要性,毕竟信仰是填不饱肚子的。

罗永浩“杯具”指数:★★★★★

对于2018创业者比惨大会年度“杯具先生”的提名,你会投给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