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腾讯聚流量、百度建生态、阿里忙服务、头条想卖货,2019小程序更忙!

 2018-12-24 15:2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历了 2017 的被质疑之后,微信小程序用「跳一跳」这个现象级小游戏拉开了小程序火热的 2018 年。此后:

2017 年 1 月 9 日,微信小程序上线;

2018 年 7 月 4 日,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

2018 年 7 月 31 日,蚂蚁金服宣布在支付宝首页正式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

2018 年 11 月 17 日,今日头条小程序正式上线……

近期,即速应用梳理了腾讯、阿里、百度、头条推出的小程序产品,这些自身基因不同的公司,都在如何玩转小程序?

1.微信小程序:「跳一跳」引发流量暴增

腾讯是最早上线小程序产品的企业,2017 年 1 月 9 日,腾讯微信 CEO 张小龙在 2017 微信公开课 Pro 上宣布小程序正式上线。

微信小程序镶嵌在微信 APP 中,入口在微信消息页面和发现页面,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使用商家提供的服务。

截止到 2018 年 11 月 15 日,已经有超过 150 万的开发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开发,小程序应用数量超过了 100 万,覆盖 200 多个细分的行业,日活用户达到 2 亿。(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分享小程序的数据)。

2.阿里支付宝小程序:专注商业和生活服务

阿里方面,小程序的布局主要体现在支付宝 APP 上,同时,淘宝上,会员码页面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小程序。

2018 年 7 月 31 日,蚂蚁金服宣布在支付宝首页正式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意味着支付宝小程序的正式上线。

不同于腾讯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则更侧重便民属性的工具应用,涵盖了共享单车、12306 订票、快递等多种常用产品,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完成骑单车、发快递、便利店购物等活动。

不做社交,专注于支付宝的商务基因,支付宝小程序覆盖了商业与生活两大领域,不但延伸了支付宝产品的应用场景,更为支付宝带来了更多的流量。

3.百度小程序:姗姗来迟的小程序

BAT 中,最晚入局「小程序」的莫过于百度了。2018 年 7 月 4 日,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其镶嵌在百度 APP 中,入口主要在百度 APP 内个人中心、搜索栏、信息流这三处。

与阿里、腾讯小程序最大的不同在于,百度小程序主打更自然、更智能、更开放的小程序。

相比较腾讯微信小程序在主界面和发现界面的入口,阿里支付宝小程序在朋友页面的入口,百度将小程序的入口放在了更多的位置上。

目前百度的共有四个入口:搜索信息、信息流推荐、个人中心以及百度 APP 的下拉页面中,用户在使用百度 App 产时可以更快速的接入小程序,这是百度所说的「更自然」的小程序。

百度表示,百度小程序将全面开源。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其他小程序,只需要简单修改几行代码,就可快速的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这种做法,意味着百度将小程序的范围无限扩展,既可以接入订票、购物、新闻资讯等产品,还可以接入视频、漫画甚至可以接入 AR 游戏,等其他类型的程序。

4.今日头条小程序:内容变现途径

2018 年,今日头条也加入了小程序的「战局」,11 月 17 日今日头条小程序正式上线。

目前,头条小程序的入口共计有 8 个,分别在:检索页面、文章详情页面、微头条页面、小视频页面、个人中心页面、钱包页面、人主页和信息流广告页面。同时,头条小程序还加载在抖音等头条系产品中。

通过小程序,头条正在尝试打通内容产业链最后一环。上游通过内容创作者创作内容,中游通过头条号、抖音以及头条系产品实现内容分发,下游通过小程序为创业者服务,打通变现环节,形成内容商业闭环。

总结:BATT 小程序的四个「小程序」

对比 BATT四种小程序来看,腾讯较早的把握了小程序的作为连接器的内涵,通过自身在用户层面的优势,打通朋友圈、公众号和小程序。

阿里则更侧重小程序的服务功能,不做社交,而做连接,通过小程序的服务,连接线上和线下。

百度方面,小程序也依旧是围绕其「双引擎」出现,服务于信息流和搜索业务。

而今日头条,则将小程序作为内容的延展,完善内容生态。

可以看到四家在小程序上,切入点不同,目的不同。因此,相互之间必然会有碰撞,近期也许不会出现如同「头腾大战」,在流量上的直接竞争。

同时,在巨头已经入局并完善自身小程序生态后,小玩家在同一场景下切入小程序的难度或将增加。如果你对小程序有任何疑惑,可以找即速应用(小程序生态服务)咨询解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