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正在创业的你,第一步走对了吗?

 2020-05-20 10:44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章来源:喋喋不休小姐 作者:瑞宁Rita

创业者的创业想法,可能来源于一个创新的idea,来源于一个市场上未能优化的需求,或者去模仿现今市场上已有的项目。

但是,无论哪一种,大部分人在第一步就做错了。

创业者的创业idea,要么是从自身出发,认为自己需要则一定会有市场;要么是从周围的朋友出发,讲给朋友听,朋友们觉得不错,那就一定能做的下去。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你的朋友是在骗你;只是这些所谓的“好”,极有可能是一种伪需求。

伪需求也是一种需求,也会存在。

但是这个需求的市场范围极小;或者是这个需求本身仅仅是一种功能,无法支持产品形成商业模型,产品生命衰减的会非常快;又或者,被满足需求的用户并不是消费决策者,而决策者的需求和你要解决的需求并不一致。

如果把一个创业过程按照行动划分为:计划阶段,开展执行阶段,成长突破阶段,这三个阶段合理的精力占比应该是5:3:2,甚至计划阶段应该占据超过50%的精力。

——这就是创业者正确创业的第一步。

那么创业过程中的计划阶段,应该做什么样的计划和准备呢?

找准客户 / 用户

验证需求的真伪

所有的产品设计,创业项目,都应以客户/用户为核心,而不是以创业者自己为核心。

很多时候,创业者认为的用户需求,可能并不是用户真实的需求;创业者认为的目标用户,可能并不是真实的决策者;创业者认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价值,可能用户并不会为此付款。

所以,创业者需要在每个阶段都要用科学的方式去面对用户,走出办公室和其交谈,观察他们使用产品或产品替代品的行为。

1. 用户是谁

1)谁会使用产品?他们是直接购买者吗?如果不是,那购买决策者谁?谁是产品购买或使用的影响者?

(意见领袖/KOL/明星/……)

2)使用者,购买者的社会身份是什么?年龄,职业,爱好,生活范围,等等,用户特点。

(若使用者和购买者是不同的两类,那需要分别分析)

3)用户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生活场景中,使用产品?又是在什么场景下,使用者会通过口碑获取产品信息?谁会愿意主动对产品进行口碑传播?

4)用户(使用者/购买者)的行为(网络行为)路径?

2. 用户需求

1)用户的需求是否是真实需求?用户的这个需求有多紧迫,用户愿意为满足这个需求而付款吗?

2)用户目前是用什么替代方案去满足他们的需求的?用户是否愿意为获取新价值而从替代方案中进行迁移?

用户价值=(新体验-旧体验)-迁移成本

很多时候,产品的价值主张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但是在迁移等式中,等号左边的用户价值却为0或者是负数,用户依然不会使用新产品——这就是因为价值主张除了需要满足用户需求外,还需要超出用户预期。

这就好比“来往”打不过“微信“,除了价值主张外,市场类型的选择也是关键。

3)价值主张的普适性

产品的价值主张是否仅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是否具有普适性?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产品的价值主张是否具有延展性,是否有符合产品DNA的拓展市场和增长空间?

大部分互联网产品都会进入一个误区,尤其是娱乐型、电商类、工具类产品,会认为自己的产品适用于每个人。比如每个人都有交友的需求,每个人都有消费娱乐的需求,每个人都有观点输出表达的需求,每个人都有购买和分享购物经验的需求……这样的认知会令产品找不准用户,浪费客户获取的费用,最终盈利不足以支撑产品继续运行。

交友娱乐表达购物等,确实是需求点,但这些是全人类共同的需求。

只有当产品价值满足的核心需求成为一类人最痛的痛点时,产品才能获得0到1的发展。

认清空间的类型

有需求代表着项目有成长空间

具备用户需求,并且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这就意味着这个项目具备成长或增长空间。

分为场景空间和任务空间两大类:

1. 场景空间

在某个特定的场景下,用户产生的需求并没有被满足甚至没有被发现。

举个例子:在上下班高峰期打车困难——不说拥堵的情况,也会产生昂贵的车费;在确定的路线上,用户有尽快打到车且能最大限度的节省车费的需求,车辆供应者也有最大限度的获取利益的需求。

所以,拼车和顺风车就满足这个需求,这就是在场景空间上的挖掘。

同样属于场景空间的需求还有共享单车,这是在地铁口到家门口(公司)的这个场景空间上的挖掘。路途太短不合适打车,但走起来又没有那么近。

2. 任务空间

产品或者项目承担着某个任务或职能。

比如麦当劳的奶昔,每天大部分的销量都来自于早上,且几乎全部购买者都是开车打包的用户。

用户在早上开车去上班的路上购买奶昔,是因为奶昔适合边开车边喝不脏手还方便,同时奶昔较稠能饱腹,也不会太快喝完,甚至还可以坚持到公司。

——承担起开车上班族的方便早餐功能,就是奶昔这个产品的任务空间。

如果想要让奶昔提升销量,只需要加大奶昔的浓稠度,让用户拿着走进公司,将会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口碑传播。

用增长思维的方式设计和验证

从而获得可行的商业模式

随时保持一种思维方式:增长思维。

并不是只有成熟企业在突破瓶颈期的时候才需要增长,也不是只有具有一定规模的产品才需要用增长提效;在企业或产品在做初步设计时,就应该用增长思维去设计思考了。

增长思维体现在“增长设计”和“增长优化”两个部分。

“增长设计”是以转化为目的设计抓手,包含用户口碑传播,分享,网络效应,病毒传播效应。

1. 口碑传播的功能设计

这是很多创业者会忽略的点,甚至成熟产品也不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如何设计,但是往往用户比创业者能更快地找到其他有需求的目标用户。

用户对用户的推荐,因为具有信任背书而更容易被转化,并且用户有向别人分享产品的天然的动力。

所以,创业者只需要去设计功能或者文案,告诉用户在口碑传播时可以说什么,或者分享什么。

而这种设计是根本不需要花任何预算。

2. 分享设计

分享不仅仅是一种功能,当然口碑传播的实际行为是靠分享这个动作来实现的。

但是在设计分享上,我们更多的是要考虑用户更愿意分享和自我相关,或者能够体现自己的生活品质、知识和思想,能够符合个人人设的内容。

比如用户利用软件唱了一首歌,拍个了视频,发布了旅行照片,等等。

用增长思维去设计时,比如用户利用app唱了一首歌,分享自己的歌曲到了微信,微信好友听到歌曲下载app后,会自动成为该用户的好友,并在软件中双方可以相互基于彼此发布的歌曲进行互动。

将好友关系迁移并沉淀在一个娱乐工具中,获得小群效应,是全民K歌保持几千万日活的重要原因。

3. 网络效应

平台型产品需要具备制造积极网络效应的能力。

因为平台用户数量的增长对用户所能创造的价值产生积极的影响,称之为积极网络效应。

他会优于低价促销,甚至优于品牌效应(对于传播成本和效果的衡量),但是其快速带来的用户量,在没有完整的用户画像和匹配算法的支持下,会成为消极的网络效应。

在计划阶段,创业者就需要不断探寻,产品价值是如何打动用户的,如何在用户间主动被传播的……

这些都需要和用户面对面,融入到目标用户群中。

同时,观察和听取的过程中,创业者需要时刻保持增长设计的想法,将观察到的线索设计为产品的某项功能。

增长思维的另一个体现是“增长优化”,这是以提效为目的进行数据拆分,并为每个数据的表现细节提供优化策略。

在创业的计划阶段,我们是没有那么多数据可以进行观察和拆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忽略对产品在增长上的探索——因为对这一部分的探索,可以为创业项目获得全面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

1、你的目标用户在哪里,从哪里获取,获取成本

2、利用“最小可行性产品”探索有效的用户激活方式,用户的交互行为

3、每一种行为是否有扩展空间,哪些行为是具有网络效应,或是可持续性的

4、探索主流程上的AHA MOMENTS

5、这些AHA MOMENTS 有哪些是决定用户流失或留存的,分别进行扩展和优化

6、探索用户的付费行为,付费比率

7、或者创业产品是以接受广告展示来获取盈利的。那么,目标广告商在哪里,是否愿意为流量付费,多大的基础流量才会有机会吸引广告商

8、产品获取目标基础流量的时间和成本

9、分析产品所在的市场类型,是否能从产品价值差异上,找到可缩短目标基础流量的获取时间的办法

10、用户多长时间会使用一次产品,什么原因让用户想到使用产品,什么原因让用户放弃继续使用

11、根据创业产品的核心价值特点,产出数据衡量标准

并不是每个产品都需要用DAU、MAU、七日留存来做数据考核的。

如果,产品的本身价值就是一个超低频需求,使用DAU去作为目标,就不合适。

但是,如果创业者希望产品更具有商业价值,有更高的活跃度,那也需要在超低频的需求线上,加上相关,相似或者相辅助的其他需求点。

增长思维是在客户验证阶段最主要的思维方式。验证不光要得到产品的市场销售策略,营收策略,渠道策略等等,同时还需要了解到这个市场有多大,产品扩展边界在哪里,战略升级的方向,这些都是在创业的计划阶段需要做好准备的。

———————————————————————————

【万商云集,数字化应用服务平台,与4000万中小企业共成长,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感兴趣的请微信搜索“lanhaijiye”,关注万商云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
口碑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