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平台,拥有1.3亿付费用户,它是怎么做到的?

 2020-08-29 10:3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Spotify作为最受欢迎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之一,时至今日,拥有着1.3亿付费用户群体力压苹果音乐,成为业内巨头,Spotify是如何做到的?为什么它能够赢得音乐爱好者的青睐,本文将深入研究Spotify的发展史,为大家介绍Spotify是如何打造超级产品获得成功的种种因素。

2006年的音乐市场行情与现在大不相同。P2P音乐共享服务Napster被美国律师唱片工业协会“讨伐”直到灭绝。互联网广播还未彻底普及,Pandora和iHeartRadio还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才能推出各自的电台。整个音乐市场都处于苦苦挣扎的状态,就连唱片企业都没办法来挽救业内颓势。

但危机的出现也意味着机会的到来,这对于Spotify创始人Daniel Ek和Martin Lorentzon而言却是一次机会。他们坚信,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让我们去发现和听音乐,很快,全球最大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正式诞生......

在Spotify发展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它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它比任何一家企业更快地推动着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以及响应市场。

在企业发展初期,Daniel Ek和Martin Lorentzon开启思考,当时的音乐市场处于动荡状态,P2P音乐共享服务平台Napster虽然受欢迎,但最终还是因为被“讨伐”而宣布破产,理由正是因为它提供的是盗版音乐,属于大规模侵犯版权。

Spotify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在音乐市场的两个极端中找到了一个细分市场。首先是P2P音乐共享服务Napster,虽然受欢迎,但它是违法的,即便用户花了几分钟时间下载一首歌,但由于音质参差不齐,还存在安全隐患(例如,病毒、恶意软件)盗版终究还是不受支持,喜欢音乐的人本质上是想听到更好的音乐以及得到良好的音乐体验。

其次是苹果的iTunes,以每首歌2美元的价格卖给用户,在这两大极端下正是Spotify的机会。

Spotify可以立即交付音乐,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音频,但不能下载,完全合法。为了提高用户体验,Spotify不仅与盗版竞争,甚至还要跟实体媒介竞争,因此,超级产品是Spotify获得成功的基础。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为了创造无缝的听歌体验以及让用户无障碍地使用Spotify,在产品功能面向市场前,Spotify会联系知名音乐博主,邀请他们试用产品,对产品进行灰度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的一环,专注于开发一款可靠的产品,并通过限制用户邀请朋友的次数来得到增长,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从企业发展来看,2008年的Spotify在瑞典正式面向市场,当时的全球音乐收入已经下降至169亿美元,随着销售额的减少,以及能够拯救音乐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少,唱片企业的四大巨头(索尼、环球、EMl和华纳)加上几个比较小的产品企业同意将所有产品的目录提供给Spotify。作为回报,这四大巨头企业将成为Spotify最大的股东。

对于唱片企业而言,支持Spotify并不会造成任何损失,即便这款产品失败了,也不会让情况变得更糟,更重要的是,传统唱片企业根本不知道人们是如何消费和分享数字音乐的。他们看不到数字音乐发行的亮点。

随着产品越来越受欢迎,Spotify甚至得到了与Facebook创始人进行合作的机会。那次的合作直接将Spotify的增长达到高峰。

不仅如此,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Spotify还建立了免费增值引擎,免费用户可以在前六个月的时间内,每个月收听20个小时的音乐,超过六个月后只能收听10个小时的音乐,而且免费用户无法听同一首歌超过五次。

而订阅用户不仅消除了免费用户的所有局限性和不足,甚至没有广告也没有收听限制,他们还可以在离线模式下听歌,这对于当时的音乐市场来说是具有差异化的功能。

那段时间成为Spotify发展的关键,它们必须拥有更多的用户才能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在这个过程中,减少注册过程中的阻碍对于扩大用户群体至关重要,简洁的界面只要点击一下,让注册变得毫不费力。

2013年,Spotify面向所有用户推出了移动流媒体服务,这是只有订阅用户才能使用的功能,如今突然对外开看似反直觉的做法,却完全合乎情理。想要打造超级产品第一重点就是反直觉。不要你觉得,而是用户觉得,向免费用户提供高级功能让Spotify的免费产品更具吸引力。同样的做法在2014年再次出现,Spotify取消对全球所有账户的时间限制,让Spotify的免费产品变得更好。

这时的Spotify面临最大的挑战如何减少付费用户和免费用户的差距,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成本也在逐渐增加。那么Spotify想要立足于市场,只能更加严格地控制企业的成本问题,将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对此,Spotify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加倍努力开发新产品功能,让Spotify体验更加吸引用户。

时至今日,随着竞争日益激烈,Spotify致力于为用户提高最好的音乐体验的初心从未改变,根据用户喜好和收听习惯,每周为用户提供三十首歌曲,让产品更具粘性,对于每一位用户来说也是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从本质上来看,Spotify并不是一家音乐企业,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科技企业,从分析每一个音轨的波形,深入学习技术,提供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服务,Spotify证明了,想要做到够大的规模做好自己的产品才是唯一的出路。

Spotify在一个主要的市场中发现了机会,并找到了自己的产品定位。

如果你有计划打造一款超级产品或者想要进行创业,不防问自己几个问题:

1)该市场潜力有多大?

2)你的目标用户是谁?

3)你的竞争对手有哪些,他们有哪些是做不好的?

无论你的产品处于哪个发展阶段,保持产品和战略的一致性至关重要。

Spotify致力于打造超级产品,想要把最好的提供给用户,这不仅有助于企业发展,通过提供直观、有价值和引人入胜的体验,让产品备受欢迎,从而成为业内巨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音乐网站
音乐平台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