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A5创业专访对话略知王文召:知识付费赛道,让创业者内容变现更简单

 2020-09-04 14:2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专访是A5创业网推出的前沿访谈栏目,对话一线互联网创业人物,讲述互联网人最爱听的创业故事。本期专访我们邀请了略知SaaS云平台(http://www.luezhi.com/)创始人王文召先生做客,给我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创业经历分享和知识付费领域前进发展的深度解析!

根据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运行发展及用户行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知识付费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9年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78.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392亿元。艾媒咨询的报告还显示今年疫情期间有63.1%的人购买过知识付费产品。主要是职场技能类和专业知识类的内容。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大多数人有了更强烈的危机意识,更多的人通过知识付费产品提升自身技能。

更多的平台也开始涌入知识付费赛道,期望在这个领域崭露头角。然而,知识付费领域和大多数的创业风口一样,机遇是伴随着危机而来,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万丈深渊。知识付费领域的服务商们究竟是要回归内容本质让用户买单,还是靠着营销策略获取大量流量,未来的方向该怎么选,知识付费服务应该如何突围,在本期专访中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

专访时间: 9 2

专访嘉宾简介:

王文召, 原联想高级工程师,曾参与大大小小数十个项目的研发以及产品规划。

早期创业阶段,在自己的家乡河南还没有一家拿得出产品的互联网公司,王文召也一直在寻找一个机会能够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一些成绩。2014年回到郑州,成为夺冠互动早期合伙人,自研的小程序生成平台——夺冠魔方,曾一度占据微信小程序市场的三分之一。

2017年7月创立略知,专注于知识付费领域。

创业过程中,由于河南互联网企业稀缺,只能单打独斗;知识付费又是新领域,一直在摸石头过河;由于大众对河南的刻板印象,面临许多不信任与偏见。在略知的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第一问:很高兴您能接受A5创业网专访,是什么样的理念和契机让您选择创建略知这样一个平台?

知识付费带来的红利,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却无法享受,即便有粉丝、有课程也无法变现,因为像得到、喜马拉雅等平台都是邀请入驻,只有行业头部创作者才有机会,要么就是自己开发系统,周期长、成本高。于是心中就萌发了“让内容变现更简单”的想法。

第二问:您认为知识付费领域,服务商应该充当一个怎样的角色?

行业里大部分知识付费服务商担当的其实就是一个技术提供方的角色,只是为B端客户提供一个工具、软件或者系统,这样和客户的联系其实比较薄弱。

略知在诞生之初就推出了以“合作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明确了“不止于技术服务商”的身份,目标是和客户合作共同成长,成为客户的创业合作伙伴。

所以略知在4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个角色的转变:

1、技术工具型: 为中小微企业、教培机构和个人创业者提供一个好用的内容变现工具;

2、工具+运营型: 把重心放在客户服务和运营上,为知识付费、在线教育、企业内训三大核心使用场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3、深度运营型: 深入垂直行业,做资源整合,目前我们已帮助金融财经、驾考服务以及少数民族文化等行业客户实现超千万元的收益增长。未来会增加更多垂直行业的合作,推动共享模式落地。

第三问:相比较同类型的产品,您认为略知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同行友商都是采用年费的模式,略知在诞生之初就确立了以“合作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从客户的收益中抽取一部分费用,一开始会在15%,随着客户的经营发展会最终降为0。同时我们的重心也是在服务和运营上,为客户提供不止于技术上的服务,全方位助力内容创业者更好地连接和服务C端用户。

另外,年初疫情倒逼很多教培机构转型线上,对直播讲课的需求比较多,我们在直播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同类产品的直播延迟都在30秒左右,我们把延迟稳定到了2~3秒,画面几乎实时同步,带来更好的师生互动体验。

第四问:知识付费领域发展最大的瓶颈在哪里?略知又是如何针对性去解决的?

如今的知识付费行业进入2.0时代,“贩卖焦虑”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及用户的需求,优质的内容产品加上深度的用户运营将成为新的标准。内容创业者要关注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这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现在很多企业、机构或者个人,都没有很好的运营能力。

略知人和版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给每个客户提供免费的多对一专属服务,包括客户经理、售后客服、产品经理、技术研发等人员,全方位助力内容创业者更好地连接和服务C端用户。

第五问:略知平台是如何与抖音打通的?去年发布的海豚知道起到了哪些作用?

略知是在去年7月研发上线了抖音首款知识付费小程序“海豚知道”,抖音达人入驻后即可拥有个人主页,将短视频设置为付费观看,略知店铺里的视频内容可以直接同步到海豚知道。上线一个月签约了十几个百万粉丝的抖音KOL。

第六问:能否介绍几个经典的用户案例,他们使用略知都获得了哪些转变和效果?

自成立以来,略知服务客户超10万+,涉及金融理财、企业培训、驾考服务、教育培训、互联网、国学经典、职场进阶、亲子教育、民族风俗等多行业,为客户打造品牌,实现多渠道曝光、主流内容形式展现、线上全网拓客的一站式营销推广服务。

略知提供的知识店铺拥有多种内容形式的展现,使合作客户的线上用户提升40%-50%,营收占比相较于同期增长30%;同时,店铺依赖于微信的社交生态,为客户私域流量的搭建增加助力,较多行业客户,微信公众号粉丝日净增相较于之前提升3-4个百分点。

第七问:据了解,略知的产品分为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版本,人和版本并没有像前两个版本一样采用收费模式,而是采用平台抽成的方式服务创业者,目前这个版本的使用情况如何呢?

人和版是略知在诞生之初就确立的主要发展方向,旨在帮助B端客户服务好C端用户,整合相同行业客户的内容、用户流量以及为客户提供运营指导,助力客户的内容能触达更多同行业标签的用户。

截止2020年6月,略知平台已经服务了超10万客户,累计生产超过300万知识商品,共覆盖全国5000多万用户,线上交易流水过亿元。

略知实现盈利也得益于人和版,营收占比在80%左右。

第八问:最后能否对未来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方向做一个展望,对于行业您有哪些建言?

从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时间,用户和市场都被教育了一番,知识付费行业也从1.0进入了2.0,从贩卖焦虑,转变到了内容为基础、深度运营用户为策略。现在如果内容创业者还是只关注营销和包装,想着把课程卖出去就完事,那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受年初疫情的影响,许多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也都转型线上知识付费,他们的课程交付能力相比于内容创业者要强很多,这也会让知识付费行业加速洗牌,未来的商业模式也会越来越“教育培训化”。

另外,垂直行业的知识付费内容还存在很大机会,比如大健康、传统文化、亲子育儿、女性美学、艺术培训等等,未来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能有更多的创业者开拓创新,将知识付费做大做强。知识付费服务商也应该积极转变自己的角色,通过技术和服务更深入的帮助创业者将变现这个问题变的更简单!

感谢王文召线上带来的分享。也希望略知SaaS云平台能够不断创新,给知识付费领域带来新气象。在专访的最后,我们也诚邀各领域优秀创业公司通过A5创业专访分享和交流创业经验,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广开思路,异军突围。

本文为A5创业网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A5创业网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专访合作,请联系微信/QQ:813612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