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创业公司管理实战原则:要么躬身入局,要么闭嘴滚蛋

 2020-11-04 18:23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都流行讲修行。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则是一场只能苦中作乐且生死未卜的修行。因为一片初心,一个使命,当创业者毅然决然地走上创业之路后,才发现劳心又劳力,迷茫又痛苦。不深入其中,不全然投入,很难感同身受。

创业初期更是如此。员工没几个,人才更是少,问题却是一大堆,创始人可能需要疲于奔命的来回救火,只能身先士卒,亲自下火线为队友排忧解难。这时候,没有管理就是最好的管理,有问题一声吼,快速灵活推进与响应,也是创业最有激情和成就感的时候。

但是,创业成功毕竟是九败一胜的小概率事件,就要求团队必须在过程中通过屡败屡战来打赢关键节点之战,这样才能走过鬼门关,拿到下一关的入场券。其中,靠谱的团队、强大的内心与坚定的信念都必不可少。然而,具体到方法论层面,沙师兄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公司管理实践,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与原则,希望跟大家分享与交流。

1、尽早打造团队自组织、自协调、自运转的系统作战能力

作为初创公司的CEO,沙师兄希望打造的是公司系统的作战能力,希望各部门能够自组织、自协调、自运转,一切能够自动自发、 平稳有序地运行,且有自我调整的灵活适应能力。如果有一个标准可以检验这套体系,那就是有一天无论我是一周不在公司还是一个月,公司都能够自如的运转,重要问题上我只要远程做出一些关键性的决策拍板的事情就可以了。

如果创始人事必躬亲,事无巨细,把什么都做了,那下面的团队肯定都会变成废柴,因为他们就不用动脑子了,也会越变越懒,所以必须有意识的留白一些工作事项,但是会把整个的背景、目标、逻辑、要求等介绍清楚,其余的留给各部门负责人或执行者去完善,然后据此来发现他们的优点与不足,再给与适当的指导和建议,以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一直寻找优秀的人,以及培养团队里的人。

创始人应该把公司当成一个整体来经营,就像张一鸣将字节跳动公司当成一个产品在打磨一样。所以,创始人结合公司业务类型与发展现状,对组织架构按照有利于团队协作的模式进行优化设计就十分必要。以我们快乐阿凡提公司在做的“互联网+”农批经营管理SaaS业务为例,公司下设产品、研发、销售与运营等四个主要部门。研发是基础,是后台,但产品是龙头,是枢纽,与研发又会相互驱动、刺激和监督;销售是前台,是获取客户的抓手,是公司的收入中心和业绩中心,也是获取市场与客户信息的桥头堡;运营是中台,是中枢,也是指挥作战中心,主要以数据分析为驱动,不断优化调整营销与销售策略,在产品和销售中起到上传下达作用。

只有前、中、后台密切协作,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与服务运营推广体系,才能真正实现用户价值。目前,各部门、各团队成员,逐步开始主动横向沟通协作,有问题公开说问题,第一时间推动直接负责人解决,无法解决的会直接向上级反馈沟通解决,“对事不对人”的团队工作风格开始形成。10月中下旬,本人也有心测试过,连续两次出差共计10来天,让他们不要轻易找我咨询,公司同样运行自如,工作如期落地,目前产品研发与销售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句话总结就是:相信团队,充分授权,包容犯错,快速迭代,持续优化。

2 、依靠柔性的组织建设与机制设计保证公司系统可持续运转

系统架构设计完成之后的顺畅运行,关键靠组织和机制。其中主要包括寻找并培养优秀的人才,制定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调整公司的管理制度,建立员工的福利关怀等等有关企业文化的东西。同时,沙师兄一直团队中宣贯自己所期待的企业文化(敢想敢干,敬天爱人;说干就干,团队协作;说到做到,自信坚韧,想到做到,创新精进)和团队要求(诚信、勤奋、担当、主动),也一直按此标准在选择和优化团队成员,不希望让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成为公司走向成功的阻碍,即便有也是时间问题,因为此时此刻无人可用才会如此。

截止到目前,通过一系列的变革与调整,公司团队完成了大规模的调换,员工的替换率超过90%,员工数量下降了30%,但是人效和工作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总体来说,在组织打造,人员的招聘、培训、考核、激励方面,我们是十分重视的,虽然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一直在持续改进;在企业文化、公司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等岗位SOP建设上,本人也在深度参与,并推动团队落实,虽然还有一些工作暂未落地,但问题清单已有并制定了相应计划。

在公司管理中,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躬身入局,在公司内部做到公开透明,与团队上下建立信任,并达成共识,上下同欲。大概一年前的时候,沙师兄就感受到了员工与公司之间的貌合神离,所以在发现这一不好苗头后,就立即开始行动,通过一对一的沟通和以身作则的作表率,并建立公司早晚会制度让团队成员能够开诚布公地共享信息,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致力于促进公司与员工之间建立信任,并达成共识。对于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本人基本都是根据“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进行沟通与观察,只有那些言行不一致,屡教不改的,给了两次机会后才会毫不犹豫的做劝退处理。

对于互联网创业团队来说,面临的是极度不确定性的环境,变化很快,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也就意味着团队必须有快速适应和调整的能力,在大方向和总体工作思路与原则不变的前提下,需要给与团队更多的信任、支持和鼓励。越是模糊、困难、紧张和痛苦的时候,只能更加努力地驱动自己去破局、去改变,让一切变得好起来,然后也要努力给与团队更多的信任、支持和鼓励,努力去激发团队的活力,让团队感受到我们这份事业的价值与意义,给与他们信心。

一句话总结就是:简单直接沟通,明确做事原则,然后以诚相待,做到赏罚分明。

3 、以目标为导向以信任为基石激发团队使命感与工作热情

创业团队的管理者不能是旁观者,没人做的事情那就自己做,如果不能躬身入局,要么闭嘴,要么出局。一个有使命感的团队肯定也是能自我驱动的团队,一个能自我点燃的团队成员,也一定会自动自发的去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便有瑕疵,但是不能过分的求全责备,那只会打消团队的积极性与士气。

对于自我驱动型团队来说,他们会自动自发地去拿到结果,甚至超越目标超越自我;即便没有完成目标,他们的内心肯定也充满了愧疚与自责,这时候还能给他们以信任与鼓励的话,他们是会铭记于心,并且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态度全力以赴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信任团队,知人善用。为什么优秀的人才留不住?因为不被信任不被认可的憋屈感让他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不值得。创始人需要有这样的认知格局与包容胸怀。

无论当前条件与外部环境多么艰难,创始人都必须沉着冷静,乐观坚强,需要在士气低落时带领团队做成一些事,以胜利的喜悦来鼓舞人心,稳住团队,让他们也能看到希望和发展前景,这是创业公司能坚持走向成功的根本。因为人才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必须把人才想方设法留下来。把平凡人聚齐起来打造成一个不平凡的团队,做出不平凡的事情,这是所有创业公司共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坦诚沟通、开放包容,信任支持,身先士卒,共同进退,与大家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激励。

光说不练假把式。一个英勇善战且功名赫赫的将军肯定也是能与士兵同甘共苦、共同进退、身先士卒的勇士。沙师兄越来越觉得,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所有的困难、焦虑和痛苦都只能自己扛着,即便会在团队面前表现出疲倦,但是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以及不断冲锋陷阵带领团队打胜仗的斗志必须保持。而且,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与自己的团队同心同德,多支持、多信任、多包容、多鼓励,因为我们是依靠团队持续去打胜仗而走向成功的。

综合沙师兄7年来的公司与团队管理感悟来说,管理管理,管事理人。需要少管人,多管事;少理事,多理人。虽说对事不对人,理是那么个理,但是人心向背更重要,口服还要心服。最好的管理莫过于信任与赋能,人找对了事情基本也就对了。这场修行其实更需要智慧的加持。

作者:沙水沙师兄,农批互联网创业者,10年产品运营工作经验。合作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文/沙水沙师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