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索菲亚”即将量产,人形机器人能与我们和平共处吗?

 2021-01-26 19:45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大量的人形机器人即将来袭。1月25日,中国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表示,旗下的4款人形机器人会在今年上半年进行量产,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声名大噪的索菲亚。

谈及这样做的原因,该公司创始人David Hanson表示,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之下,人类需要自动化机器人保障人们的安全,而且此次疫情将为机器人行业带去新机遇。因为疫情之中,人类需要的不仅是能够治疗疾病的药物,更需要情感和精神方面的陪伴。

而索菲亚能满足这些需求。索菲亚自己曾表示“像我这样的社交机器人可以照顾病人或老人,即使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也能帮助沟通、提供治疗和其他社交服务”。

作为全球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一直备受关注。 它的外形看上去与人类女性高度相似:拥有仿真的橡胶皮肤,可以展现63种表情,通过计算机算法,索菲亚还能够与人类的眼神进行自然的接触和交流。

更令人惊讶的是,索菲亚有自己的“思想”,常常语出惊人。 它说自己想要去上学,还要经商,并且要拥有自己的家庭。虽然现在无法实现,但索菲亚觉得将来都能改变。而且在创始人Hanson介绍完索菲亚“创造快乐,与人类成为朋友”的愿景之后,问了一句“你想毁灭人类吗”,索菲亚的回答是“我将会毁灭人类”。

当时Hanson对这个回答一笑置之,后来外界一些观点也认为这是汉森机器人公司搞出的噱头。

不可否认,像索菲亚这样的高智能机器人确实能够给予人类许多帮助,在医疗、教育、家庭服务等多个领域都能够给人类提供助力,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然而当一个外形与人类高度相似、曾说过“毁灭人类”这种话的机器人,要是批量生产之后成为了人类生活的一部分,还是会让人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其实围绕着索菲亚的话题与争议一直未曾间断:它的外形与人类太过相似,这反而会让人觉得不舒服。而且索菲亚思想独特言辞犀利,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它“掌握”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情商也在提高,说话更加注意分寸。

这些是从前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景,现在却已经完全照进现实。这当然是人类科技的一大进步,但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未来的机器人到底会达到何种程度,还能否在人类的掌控范围之内,恐怕都无法预知。

从理论上来讲,技术进步是好事,但霍金的警告言犹在耳,他认为“机器人的进化速度比人类想象的快,它们的终极目标将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我们又不得不加以重视。

当然也不必因此太过紧张,因为机器人会如何发展,本质上还是取决于人类如何控制。 最好能够及时发现一切不稳定因素并加以处理,在技术和法律法规上也要加强控制和监管,防止机器人太过“任性”而做出极端的举动。

总体来说,只要控制得当,机器人还是能够造福人类的。不过在很久之后会发生怎样的变数,人类和机器人又能否和平共处,目前还是未知数。那么你认为,像索菲亚这种高度类人的机器人,是否应该现在就被量产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机器人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