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仅用9个月,决色获华为DFH认证:“中国手机壳第一股”杰美特,品牌高端化背后的故事

 2021-03-12 17:3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8月24日,“手机壳第一股”杰美特敲钟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一时间,大消费市场中从未被注意的小小手机壳,高调进入大众视野;一场手机壳高端化的行业变革,正在悄然进行……

此时,杰美特创始人、董事长,决色创始人谌建平内心五味杂陈。

出生于83年的他,19岁只身闯荡深圳,27岁杀进美国市场,确实没有想到:多年后敲开深交所大门的,正是他坚持了15年的路:面对中国低端、利润稀薄且竞争激烈的手机壳市场,自己能否执着的坚守一条中国产品的规模化品质之路!

谌建平说:“能给用户解决问题的产品,做好一类就够。十几年我就做好这一个小产品,做到极致。”

决色

回归中国市场仅9个月

成为首个拿下华为DFH授权的中国手机壳品牌

众所周知,华为DFH是华为公司对其合作伙伴授权生产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授权产品需要在产品创新,产品质量,产品兼容上通过多重严密测试,华为DFH认证是生产企业和设计企业在技术上与质量上的实力标志。该认证启动于2018年,至今仅有少数企业生产的10余款产品获得认证资格。

2021年1月,决色(杰美特旗下x-doria高端子品牌Defense,2020年5月回归中国市场取名为“决色”)仅仅回归中国市场9个月,就成为首个拿下华为DFH授权的中国手机壳品牌。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是国外专业大品牌,要么是综合性大企业。

每个成绩的背后,一定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回溯历史,这个白手起家做手机壳的中国民营小企业背后,其实是对长期价值的追求和硬核技术实力。

作为首个拿到华为代码的保护配件供应商,杰美特参与了初代华为手机壳的设计和制造。

2012年,华为的采购人员找到黄新(杰美特创始人、总裁),希望杰美特能够帮助华为进行手机壳的设计和开发。

彼时,全球手机市场还是苹果和三星的天下,华为的自有手机品牌策略刚刚启动不到2年,方兴未艾,蹒跚起步。就连最初的手机壳生产标准和售价,都是大家一起商量着定下来的。

随着经验的累积,没过几年,华为自己的手机壳标准便逐渐建立起来了,而且越来越高,成为了远超国家标准的,国内手机壳最高生产标准。其中包含了酒精、口红、护手霜等日常使用腐蚀测试,高低温测试,弯折测试等在内的40余种测试标准,同时还需要符合欧洲以及全球各国的环保标准。

与华为长达9年的深度合作,不仅提升了杰美特的手机壳研发和生产能力,更为后续的独立品牌联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1月,决色作为首款获得华为DFH认证的中国手机壳品牌,以独立品牌的身份加入华为终端业务家族,其产品均搭载决色全新升级的第四代Multi-ap防摔技术,此防摔技术从2012年问世以来,已经历过4次变革迭代,在全球手机壳功能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为此,杰美特一直在进行大量研发设计费用的投入;同时,2020年年底,决色防摔小彩壳的全民摔机活动“我敢摔,你敢吗”,引爆近3亿人关注,登陆微博热搜榜!这无一不彰显决色对自己产品的自信!

谌建平说:再小的中国产品,也追求技术的极致。

背后

创业故事—从打工人到创始人的逆袭

1999年,还没找到工作的黄新身上只剩下200块钱了。

因为不甘心在老家耕地,从未出过远门的他,离家前往广州发展,2000年初又来到了深圳。

没有找到工作之前,黄新睡过桥洞,也在龙华公园的椅子上凑合过。顶着“非要在深圳闯出个名堂来不可”的念头,他终于在把钱花光之前,找到了一份在生产线上当工人的工作。

不过,只当个工人对于黄新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质检员是个更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手头拮据的他,便去淘二手书来啃。几个月后,他就当上了厂里的质检员。

就这样一步一步,从质检员到品质经理,再到比亚迪的质量工程师。短短几年,黄新的人生就有了巨大的转变。

与此同时,刚来深圳不过1年,20岁的谌建平则刚刚从一家设计公司辞职。

因为看好电子产业的机会,他攥着自己工作3年以来的积蓄,又跑去跟朋友借了10万块钱,在2004年春节后,成立了一家生产掌上电脑、PDA等电子产品配件的公司。

做了配件厂老板的谌建平显然还是不满足,很快,他决定报名中山大学8万元的EMBA,而且目的很明确:把事业做好,就一定要找牛人合伙!于是,民营小老板谌建平和大公司副总经理的黄新相遇了!

在谌建平看来,拥有多年制造业一线经验的黄新,是合伙人的最佳人选;而黄新居然也在大公司和小企业中做出了常人难做的取舍,放弃了即将到手的晋升机会,辞职下海,与谌建平共同创建了杰美特,主攻智能终端零配件产业。

那是数码产品向大众消费领域渗透的开端,更是移动通讯设备百花齐放的年代。

从2006年开始,二人开始了长达15年的合作。

聚焦

从“什么都能做”到“死磕手机壳”

百花齐放的背面,就是野蛮发展。

种类繁多的手机背后,遍布着手工作坊一样的配件生产商;在滚滚行业红利中,大家可谓是躺着赚钱,满足于中国制造的海量订单。

以出口为主的杰美特,虽然拥有正规的生产厂,但依然遵循着小商贩的思路:赚钱就行,啥配件在勤劳勇敢的中国人面前,不能做呢?

2007年,知名电子配件厂商贝尔金(Belkin)来到杰美特考察。谌建平和黄新十分自豪地对客户炫耀,“在电子配件这个领域,我们无所不能。只要你给我一个支点,我们就可以翘起地球。”

但客户说:“你们什么都可以做,但好像什么都不太专业。”

这是一句改变杰美特的命运的话。杰美特毅然砍掉了其他所有的生产线,只留下了保护壳这唯一的产品。

为了接下贝尔金的订单,谌建平带头搞研发。用2个月的时间,杰美特成为了当时大陆范围内,唯一拥有相关技术的厂商;同时,因为大幅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有百余人规模的杰美特成为贝尔金在大陆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并且成功的撬走了原本属于台湾老牌厂商的订单。

2008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在这场危机中,普通厂商基本没有任何对抗风险的能力,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生存状况堪忧。杰美特依然面临资金吃紧,订单萎缩,借债裁员的情况,但得益于在手机壳领域的足够专注与深耕,这场危机反而造就杰美特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小代工厂,一跃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手机壳出口厂商。当时一同起步的那些大规模什么都做的厂商,在今天,绝大多数都已经不在了。

出海

到成熟的市场创品牌

杰美特的美国1号员工和他的本土化团队

在经历了由金融海啸带来的市场动荡后,谌建平对手机保护壳这一领域有了全新的理解。

不同于国内的手机壳市场始终处于三五十块钱的低端水平,成熟的海外市场,一个小小的手机壳正常售价就是29甚至60美元,这其中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经过长期的观察,他发现,与中国友商关注的低价、花样不同;在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消费者以品牌作为手机壳的选择,从功能、质量、设计等多维度考量,形成购买决策,这样的消费理念让其手机壳产业拥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和抗风险能力。

而从产业链角度看,作为上游环节,中国代工厂似乎永远都逃不掉被外国品牌商挤压的命运。

于是,谌建平决心要做个属于自己的手机壳品牌,且与强者为伍——去美国!

那时的美国,手机壳大牌林立,市场成熟而稳定。一家中国代工厂,想硬闯美国做品牌,谈何容易。

2010年,谌建平开始着手组建美国公司。从启动初期,他就确定了美国公司+美国员工的本土化运营模式。

可现实很骨感:有能力的美国人不屑于加入,愿意加入的往往把中国企业看成了获得自己收入的肥羊!那个时候的谌建平,往返于美国,被放了多次鸽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异国他乡遇到了MR Right!

这是一个在友商大公司工作的高级员工,一个美国人。在对于“你是想按部就班在成熟体系里做出优质的产品,还是想打破这种成熟去有所改变”这个话题的交流中,谌建平从这个美国男人的眼睛中看到了光亮!

于是,杰美特美国公司1号员工诞生!在顺利组建一支美国本土化队伍后,自主品牌x-doria诞生,旗下子品牌Defense以独有防摔系统与合金材质的完美结合,在工业实用风为主的美国手机壳品牌市场中,刮起了一阵合金时尚手机壳的风潮,一直刮到了今天还在愈演愈烈……

2019年, Defense成为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中国手机壳品牌,Defense Edge成为Apple Watch美国销量第一的保护套。与此同时,杰美特在全球手机壳市场的占有率也在逐年提升,2019年的占有率较2016年提升了近3倍。

也正是受益于本土化品牌策略,以及完善的自有供应链体系,即便在疫情与中美关系紧张的双重因素夹击下,2020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Defense依然在美国实现了近40%的快速增长,成为当时美国市场TOP 4的品牌。

涅槃

被开启的新消费

中国手机壳消费升级的市场新机遇

2020年疫情影响全球,而中国市场则显示出了极强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手机厂商,均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电商销售数据的变化,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一判断——在逐年递增的国内高端手机壳市场中,100元以上的手机壳的销量,每年均保持着50%以上的增幅。

中国的消费升级,大势已成;面对未被开启新消费的中国手机壳市场,已经在美国打出一片天地的杰美特,决定回国发展,开创属于中国手机壳自己的品牌。

2020年5月,杰美特集团宣布子品牌回归国内,将Defense命名为“决色”;

8月24日,杰美特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 “手机壳第一股”;

9月25日,Defense决色“自由与决色”Multi-ap4.0技术发布会在深成功举办,成为中国手机壳行业第一个技术发布会,打破民众对于“手机壳居然还有技术?”的偏见认知;

2021年初,杰美特集团旗下品牌决色正式获得华为DFH 认证;

……

虽然中国手机壳高端赛道品牌空白,但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习惯于成熟市场打法的杰美特而言,困难也可想而知:

中国手机壳市场长期的低质低端化,容量巨大但变革缓慢;

这与杰美特长期品质高端化的产品能力存在明显的异步,需要将国外打了胜仗的产品体系与国内用户需求进一步融合;

唤醒用户的品类认知,并能够真切体会到产品价值,这需要较长的周期;

中国民众对于中国小产品的“性价比=低价”,“小消费品=没技术”,“高端=智商税”等认知根深蒂固,需要接受时间和品牌信任;

更重要的是,对于非成熟市场的这一切,都考验着杰美特核心团队以往的成功经验是否能带来第二曲线的认知变革。

为了应对中国市场对高端手机壳产品提出的全新挑战,一方面,杰美特持续保持高昂的研发费,在产品设计制造领域持续深耕,同时,由黄新牵头开展的工业互联数字智能化项目,也像灰犀牛一样紧锣密鼓的推进着;

一方面,决色启用最新的组织模式,组建一支高度年轻化的新团队,区别于杰美特过去的经验,自主以全新的视角和运营方式深入市场和用户,进行开疆拓土!

对于谌建平和黄新来说,过去的成功经验,只是公司二次腾飞的基石;杰美特上市,只是新一轮发展的开始!

现在,新一轮创业已经开始!要获得势如破竹的成功,前夜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去卧薪尝胆!

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品类,但作为第一个将手机壳业务做到上市的企业,谌建平认为:与过去“性价比=低价”的认知相比,新时代“中国产品,需要良性的好”才是中国产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追求,才是对中国产品“高端化”的重新定义。

“不急转弯!”踏踏实实践行出一条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之路,让千千万万中国产品制造企业,通过品牌转型的形式,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和自主发展空间,让中国人用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好产品,杰美特作为小产品企业,同样承担着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升级、行业差异化、品牌升级的可持续发展责任。

在讲到如何将小小的手机壳卖出每年7500万个的成绩时,谌建平如此总结了他的成功方法论:聚焦而专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故事
创业板

相关文章

  • 我,拿着80万加盟零食很忙,找不到门面……

    加盟一家连锁品牌,最难的事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找门面。门面租金,关系着投入成本;门面位置,关系着进店人流;甚至门面老板,也关系着接下去是不是会碰到让人抓狂的麻烦。

  • 放弃小县城编制独自来到广东打拼

    讲到这里我想说,只要肯吃苦,什么时候都不晚

    标签:
    创业故事
  • 从微博到公众号再到私域的创业弯路

    互联网爱好者,打我爱好互联网的那一年起,就先得了职业病,头发就疯狂的抛弃我,这10年每一天都在舍、得之间徘徊着,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不再拥有它了。爱咋咋地吧,我这个就是当触网之后的回忆录吧

    标签:
    创业故事
  • 一个举动让他赚了10个亿

    男人解释道:“我做的东西叫谷歌,是个搜索引擎,未来,所有人都可以在手机、电脑上查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标签:
    谷歌
    创业故事
  • 一个律师的创业故事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讲一个律师创业的故事,A律师老家农村的,读了一个二本大学本科,在大四的时候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样的学历和背景,在上海根本找不到好的事务所,于是就找了一个小所挂证实习。实习期间,A律就知道,案源乃律师生存之本,可案源哪里去找呢,自己没名声,没资源,也没钱。那是十

    标签:
    创业故事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