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五一红花送给谁?AI劳模百度飞桨

 2021-04-30 20:05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又是一年五一劳动节,在这个专属于广大劳动者的节日里,总会有许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案例涌现出来,引发大家的关注、学习和致敬。

进入AI时代后,产业智能化转型和升级给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方式和成果等带来了诸多改变。作为人类劳动者背后的“AI劳模”之一,百度产业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以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并已在多行业落地生根,帮助劳动者们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负担,更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新成绩”。

质检方向显神通,精度效率两手抓

在南方电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身体里,就潜藏着飞桨,它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电力输送增添“火眼金睛”。

南方电网与百度飞桨合作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由于输电线路长、对时效性的需求较高,原有的人工现场检查和人工审核图像不能够完全满足电网巡检的要求。利用飞桨团队实现的高性能目标检测算法YOLOv3及语义分割算法U-Net,巡检机器人突破了干扰力巨大的环境因素障碍,面向表计的深层次特征识别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模型鲁棒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最终实现了表计目标检测与示数读取方面性能的飞跃。过去工作人员花费6个小时的现场巡视,现在只需要在远方的主控室一键下达巡检任务就轻松完成,大大节省了南方电网的审核工作量与成本。

为行业质检提速加分,守护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百度飞桨正持续落地产业应用,争做AI质检劳模。

保护粮食与森林,A I 有妙招

民以食为天,稻谷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但水稻田间管理复杂、农活也极其繁重,特别是育苗这一环节,俗话说“秧好半年稻”。

为了打好水稻繁育的良好基础、降低成本,苏州博田采用百度飞桨的深度学习技术,让拖拉机和农业机器人学会了视觉导航。通过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研发的水田导航线自动检测系统,应用飞桨图像分割开发套件PaddleSeg中的模型,秧苗可以按列从背景中被分割出来,并且克服了天气时间带来的图像亮度差异和水田里出现的干扰因素,实现了秧苗列中心线的精准提取;不仅水稻秧苗识别准确率高,导航系统处理效率也大大提升,拖拉机和农业机器人能够根据水稻秧苗种植情况实时调整航向,避免压苗等情况,更好保养和管理水稻秧苗。

苏州博田基于飞桨图像分割套件开发的水稻秧苗识别

农林不分家,除了农业,百度飞桨在森林防护上也颇有成果。为了守护森林安全,护林员需要进行森林巡检,但常常面对着工作强度大、巡检效率低、时效性差等问题,尤其是在面对森林火情、树木砍伐等隐患时,人工巡检更是很难及时发现。

基于飞桨语义套件分割的森林植被分析

在森林巡检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普宙飞行器精益求精,选择百度飞桨作为搭档,基于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技术PaddleSeg和PaddleDetection,专门为森林巡检行业定制开发了一款无人机自主飞行平台,通过应用管理平台GDU Flight MS,让无人机可实现大范围森林的自主巡逻、火情监测、非法入侵、森林树木砍伐监测等功能。相比过去的人工巡检,这套系统效率提高200%,巡检范围也从之前的40%提升至100%全范围覆盖,召回率由原来的75.64%提升到90%,准确率从原来的69.58%提升至91.6%。百度飞桨已在普宙无人机项目的8大行业、17个场景落地,并走出国门、落地东南亚155个森林公安分局。

从曾经的人工操作,到有了百度飞桨这位AI劳模助力,农林等传统行业正在智能化加持下在焕发全新面貌。

赋能智慧医疗,医生病患更信赖

在肿瘤治疗中,需要医生勾画出病灶区域与需要保护的正常组织范围,这一步骤对放疗质量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想要完成这项工作,医生通常要基于不同部位的50到200张不等的CT或MRI二维影像来勾画出立体影像。病例千变万化,医生勾画的显示结果也差异巨大,不仅工作负担重,诊疗效果也很不确定。

为了让标注更智能、准确,连心医疗与飞桨联手打造了一套方案,基于放疗医生勾画的CT或MRI多通道影像建立数据库,并采用图像剪裁与增强等预处理提升采集的数据质量,在U-net语义分割网络的算法支撑之下,采用假阴假阳后处理抑制,最后通过边缘检测到了勾画结果。

鼻咽癌靶区MRI标记

而在抗疫期间,连心医疗还基于飞桨开发岀了CT影像肺炎筛查与病情预估系统,成为乐前线医生的好帮手,可以快速检测识别肺炎病灶,为病情诊断提供病灶的数量、体积、肺部占比等定量评估信息。同时辅以双肺密度分布的直方图和病灶勾画叠加显示等可视化手段,为临床医生筛查和预诊断患者肺炎病情提供定性和定量依据,提升医生诊断和评估效率。

飞桨正在积极探寻医疗领域中的每种可能,为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更多有效辅助,做人类健康的AI守卫者。

在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同时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作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持续迭代更新AI能力与服务,凝聚了超265万开发者、服务企业10万家,并创造了超过34万个模型。在智能化浪潮的推进下,飞桨将秉持AI劳模的精神、以更敏捷的脚步在技术创新上持续领跑,与开发者、产业伙伴共同为产业智能化进程加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智能
ai技术

相关文章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大模型难掩AI制药的悲伤:越过山丘,无人等候

    美团曾经的二号人物王慧文对标OpenAI的创业项目光年之外,以20亿卖给美团,再度引发市场对大模型的热议。

    标签:
    ai技术
  • 拾起王慧文的AI梦,美团冲向“光年之外”?

    2020年底,王慧文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外界本以为这位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而持续创业20年的人物即将告别创业舞台。但是,一个曾经多次创业,正值壮年的互联网老将心中的创业热情是难以熄灭的。

    标签:
    ai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