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堂堂加上市背后:企业扎堆的敏捷化,并不是一条万能路

 2021-10-10 11:1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敏捷办公领域正在逐步生态化,有玩家抓住了机遇,不过行业格局依然在嬗变。

10月4日,AgiiPlus堂堂加集团宣布,已与SPAC公司Goldenbridge签订合并协议,合并后的公司将以“AGII”代码挂牌纳斯达克。同时,堂堂加集团的估值预计将达约5.78亿美元。

成立于2015年,堂堂加在敏捷办公领域打造了S²aaS(Space & Software As A Solution)的独特商业模式,这成为它的立身之本。当下,企业纷纷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敏捷办公乘风而起,商办行业似乎迎来新浪潮。但是,面对复杂的实际问题,敏捷化能不能给大多数企业换上新面貌,还要打一个问号。

为打工人“打工”,办公生意不好做

堂堂加诞生于新办公赛道,曾与WeWork、优客工场、筑梦之星等是直接竞争者。2015年,华住集团作为天使投资方,与堂堂加前身DISTRII办伴(目前为堂堂加旗下三大业务之一)正式签约。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联合办公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榜》显示,DISTRII办伴在中国联合办公行业排名第七,仅次于WeWork中国。回顾联合办公行业发展史,更能理解堂堂加从传统办公空间提供商转型敏捷办公服务商的动机。

首先,联合办公——或称共享办公兴起于2015年,在2016年开始出现投资高峰。比如明星项目优客工场受到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等机构青睐,2020年IPO前总共融资17轮。但是,办公概念没能从风口软着陆,而是以持续不断亏损给了投资者们当头一棒。此前,软银就因投资WeWork出现过6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究其原因,重资产模式的缺点显而易见,基础成本极高,再加上周转率难以保证,联合办公的收租梦想始终难以高效实现。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在空间管理基础上,2021年6月,“Distrii办伴”正式升级为“AgiiPlus堂堂加”。MaxOffice堂堂办公(敏捷化线上办公数字服务平台)、Spacii全办智造(办公存量更新与科技升级服务平台)、Distrii办伴(商办空间科技运营管理平台)三大子业务随之明确。

堂堂加定位为“敏捷办公一站式解决方案引领者”,向“打工人”们提供空间硬件+服务软件的工作解决方案,并将其总结为S²aaS - Space & Software As A Solution商业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其创始人为前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胡京创立,对行业认知深刻、“对口创业”也是堂堂加能实现有目的转型的重要原因。

对比传统办公空间服务商,堂堂加的实力如何?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堂堂加已服务超过7500家企业客户和95000名在线会员,综合管理面积约60万平方米,在中国和新加坡的一级和门户城市运营着 50 个物理敏捷工作中心。

作为对比,今年向SEC递交招股书的筑梦之星共拥有26个国内城市的50个办公空间,在管面积约23万平米,为约1487个企业客户和516个非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国内实现连续盈利的创富港则拥有212家门店;2020年,优客工场在轻资产模式下的管理面积从17.12万平米增长至35.15万平米。

因此,从在管规模看,堂堂加基本处于第一梯队,而对联合办公企业而言,最终的业绩指标一是管理面积,二是单位面积收入。第二点关系到企业最终收益,但“赚钱”却一度是联合办公行业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2016 年到 2020 年,堂堂加的复合年收入增长率约为 158%,其中2020年的收入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23.7%。但其余多数企业更多面临着增长慢、亏损高的双重困局。

比如优客工场成立六年来持续亏损,2019年底从自营转向轻资产后,2020年第四季度才实现首次季度盈利6279万元,在融资规模数倍于堂堂加的基础上,其增长率与堂堂加基本持平。2018到2020年上半年,筑梦之星分别亏损515.28万美元、1843.82万美元、1014.68万美元,情况也不乐观。

因此,在高昂的成本基础上,堂堂加的敏捷办公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因为其模式较轻,尤其是SAAS业务的成长性与线下能形成良好联动。2020年,创富港空间之外的服务使会员服务收入占比达到25%。堂堂加定位于更好的线上线下联动,最终效果还有迭代空间。

既然如此,敏捷办公似乎有了些许“金钥匙”的感觉,能帮助走入发展怪圈的联合办公行业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不过,敏捷理念本身也有属于自己的发展史,其优势和不足都早已浮现。对待敏捷化浪潮,或许不能太乐观。

敏捷办公的金钥匙,只能打开合适的“锁”

从办公空间管理出发,敏捷办公理念最终会涉及到企业协作、组织管理等方面,这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点趋势之一。

2020年,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敏捷办公,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敏捷办公是,也将是受益者。敏捷办公空间植入云端协作等系统实现融合办公,代表未来办公环境的趋势。

今年9月24日,腾讯研究院联合中国信息通信院等平台发布《2021年企业敏捷协作数据报告》,指出企业进化的主要方向是敏捷型组织,其方式包括敏捷协作等。为此,超九成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敏捷协作领域的投入,这为相应的服务商带来了直接利好。

表面看来,堂堂加等企业所专注的企业服务还有不小的成长机遇。但同时也要看到,以办公空间为基础的敏捷办公服务要全方位适应企业的需求更迭,还需要长期探索,因为企业的特点带来了需求的差异。这把金钥匙并非万能,它的主要任务,只是打开合适的锁而已。

比如在敏捷领域上,86%的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的敏捷协作主要应用在软件开发,其他技术需求性稍弱的领域并没有大规模感受到敏捷协作带来的改观。

硬件和软件的分野也是一大问题。空间+服务意味着办公运营商需要在理解企业办公场景需求的基础上用硬件+软件实现多重需求的满足。优客工场旗下的希遇科技提供了四类产品:DOMES的SaaS平台、基于DT办公的小程序和app、IoT设备及IoT系统及营销平台与分销平台;堂堂加则在Distrii办伴时代就开始注重楼宇智能化改造,为综合协作打基础。但目前行业主要以探索为主,全面成熟的综合方案并没有大范围铺设。

最后,敏捷办公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显得有些陌生,尤其是传统行业,大客户的成功经验就对推广有着重要作用。行业案例上,梦想加与快手进行了深度合作,比如成都地区有一个团队直接进驻梦想加办公,而在北京的快手总部,梦想加将直接提供针对整栋楼的定制化服务。创富港财报显示,美团持续成为其第一大客户。

堂堂加官网显示,其客户涵盖国家电网、绿城集团、新浪、携程等多行业多领域群体。要想让主要客户都能成为敏捷办公的“代言人”并不容易。从商业的角度看,这就像是B端里的C端生意,方案给出来了,真正的使用者接触到的内容会更细节和真实,满足企业需求,本质上要得到主要使用者的承认,需要长期打磨和适配。

最终,堂堂加希望在庞大敏捷办公网络的基础上实现城市级商业智能,并提供物联网平台、资产运营管理等服务。目前,联合办公领域还尚未真正出现成功的巨头级角色,要实现更宏大的目标,对所有玩家而言,依然任重道远。

结语

2015年,后来融资超20轮的联合办公明星独角兽“优客工场”刚刚成立,国外,WeWork也风光耀眼。但后来的发展证明,商业办公领域的蛋糕看似美味,切下去才知道是个硬茬。

如今,堂堂加、优客工场等玩家都开始把线上线下一体化思维应用到商办行业,硬件+软件基本上告别了传统的纯重资产模式,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从最初的空间商业到现在的效率商业,商办赛道确实离不开不动产,但如何满足企业们越来越新的敏捷、协作需求,打造具有生态化特性的服务,则是玩家们的下一个起跑点。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办公软件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