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万门大学跑路 一旦创业有这三种想法那就是死路一条

 2022-03-25 16:48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着“中国第一所网络大学” 之称的万门大学最近陷入了跑路风波。

3月22日,多家媒体报道万门大学交了钱的学员,在凌晨4点被踢出群聊,APP、网站也登不上去。甚至有人表示他们上周还在卖课,这就跑路了,非常夸张。而该公司的员工也表示公司2月份断缴社保、3月拖欠工资,已经开始准备维权。这么看来万门大学是真的跑路了。

 

而其创始人童哲去年曾经说过“9年做万门”的话,现在看来耐人寻味,难道真的是“说到做到”?

 

童哲(左二)

万门大学创建于2012年,其创始人童哲的履历可谓十分光鲜:

05年,物理竞赛福建省第一,保送北大

08年大三,以全球前十的成绩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后又考取苏黎世联邦高等工业大学博士…

在那个网课刚刚兴起的时代,童哲放弃读博机会回国创办国内第一所网络大学,这份精神确实令人钦佩。万门大学的课程覆盖职场、考证升学、语言、大学、中学以及小学,有一千多门课。巅峰时期童哲号称给雷军、李彦宏、王兴等大佬分享了3个多小时的人生经验。而在早期万门大学的课程是不收费的,营收主要依赖广告费,把“用爱发电”做到了极致。

而人总是要吃饭的,面对利益的诱惑,也没几个人能真正把持住。其实在万门大学跑路事件发生之前,笔者因为不太关注教育领域,对这个名字还真的挺陌生。这两天去挖了一下这个公司的料发现,这次的跑路可能“早有预谋”

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是这个公司这几年骚操作真的挺多。

第一个骚操作,2017年,万门推出终身 VIP 课程——“只需 1 万多,万门大学课程终身随便看!随后课程五花八门,不断变幻。在利用微信裂变不断扩大招生的同时,课程却一直跟不上时代。

第二个是集资买房的骚操作。童哲让员工以平米数认购,公司代持,待房子升值后,卖掉获利。这两年房地产不景气,赚没赚钱不知道,说不定还亏了。

第三个骚操作,去年10月,万门大学推出21999元的“终身VIP”活动,许诺学员只要学够3600小时,全额退款,同时,还能终身保有VIP身份。3600小时什么概念呢?一天学两小时,也要学五年,有几个人能做到?这套路就和理发店、健康房办卡一样,摆明想割韭菜。

就凭这三件事,说明这家公司早就不想好好搞教育了。

 

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万门大学的例子算是很典型的反面教材,从中我们能学到很多。笔者觉得一旦有了这三种想法,创业真的离死不远了!

第一种:把预付款当营收

 

用户付了一年的会员费,你还没履行完服务,就把这笔账记到营收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首先,预付款不能算作营收,这是财务上的基本常识。

其次你拿着这些钱去拓展业务,想法虽然好,但是一旦出现风险,就真的万劫不复了。试想一下,如果我有很强的现金流,拿着这笔钱去开发新产品,如果遇到市场不景气,业务没达到预期而亏了钱,我还能撑一撑。如果这笔钱来自用户的预付款,可能最后公司正常的运转都维持不下去了。

 

第二种: 拿着公司的钱去梭哈

现在很多公司喜欢搞预付费和会员制模式,为什么?除了来钱快,他们还做着钱生钱的梦。你把这笔钱存到银行吃利息还能理解,可有的老板却想着梭哈一笔,拿着这钱去放贷、去炒币。这种all in梭哈的模式,你的用户成了韭菜,而你却成了赌徒,赌徒最后都什么下场,大家都知道。

万门大学单是VIP群就建了有上百个,累计学员数量可达4万人,几乎每个学员的学费都在万元以上,总额巨大。万门大学跑路背后,到底是有预谋的割韭菜圈钱,还是拿着预付款去梭哈了,我们目前不得而知。但是集资买房的行为,本质上也是拿着公司的钱去做高风险的投资,甚至涉及了非法集资的问题。

 

第三种: 喜欢搞终身承诺

你所承诺的“永久”,是为公司以后发展埋下的“雷”。如果真的能兑现这个承诺,运营成本巨大,没几个公司能负担的起。如果兑现不了,则面临着用户信任危机、消费者的权益纠纷,甚至要承担法律责任。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你压根就没打算兑现这个承诺,目的只是借着所谓“永久”承诺的诱惑,收割一波韭菜罢了。

最后,建议大家不管是做知识付费还是做其他行业,都学学新东方,老俞的新东方,从来不将预付款当收入,始终留着钱确保能够随时退还学员学费和支付离职员工的工资。去年下半年,受“双减”影响新东方步履维艰,但还是退还了所有学费,裁员的同时按时发放工资,甚至将8万套课桌椅捐给偏远山区。这样的公司,依然有未来!

本文为A5创业网原创,作者:A5扬扬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A5创业网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约稿合作,请联系微信/QQ:813612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万门大学

相关文章

  • 王通:创业者最需要的三个关键点

    1、你的用户是谁?2、这些用户在哪里?3、他们的痛点是什么?4、你如何帮他们解决痛点?这个问题要看起来很普通,想明白了事情就会变的很轻松了,针对创业者,最需要的时什么呢?1、你可以没有资金2、你可以没有技术3、你可以没有学历4、你可以没有项目5、你可以没有…...但是,你必须需要拥有以下三方面的基本

    标签:
    互联网创业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