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再看团队和谐:骚年初创团队该怎样和谐?

 2013-10-21 18:50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我是草根哥,今天我们继续聊团队。在上一篇文章《强有力的团队,敢不敢一起高潮》一文中我们已经初步提到了团队和谐这个概念,但是由于草根哥脆弱的心灵被某些意外情况打击了,不得不草草结尾,今天我们再度聊聊团队,也当做是对上一篇烂文的拓展吧,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草根哥血淋淋的实例:其实我就是缩影

其实,在我们的想象当中,想要组建一个团队去创业,只需要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凑在一起,规划好项目的具体任务,并落实到每个团队成员的手上,就开始着手实施。而在完成每日的任务之后,我们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累了可以喝点啤酒放松放松,或者去搞一些课外活动。

多么美好而天真的想象啊,多美完美。其实这也不能怪我们太单纯,想象力太丰富。事实上,在我们没有真正去做之前,我们都会这么想。目光转移到草根哥身上,来听听草根哥的经历吧。草根哥目前处于创业阶段,目前身边有一个三人的团队,也算是多年来一起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兄弟。

在座的各位也知道的,创业初期,我们面临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资金有限,各方各面我们都必须要做到能省则省,即使我们已经做到很省了,但是很多方面的条件都无法追求得更完美,如吃住,办公条件等等皆是如此。同样的,草根哥也是面临着这么一个情况,毫无节操地说,草根哥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异常恶劣,在出租屋内,由于联通和电信欠下了房东若干电费而导致在出租屋内无法拉宽带,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得另外寻找出路,为我们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所幸,一个老乡开了一家咖啡厅,环境还算不错,连了wifi,而距离我们的出租屋也并不远,我们经常在工作时间集体呆着电脑到咖啡厅里工作,把咖啡厅当成了我们的临时办公场所,这也算是千辛万苦中寻求得的一丝安慰吧。但问题也就是出在这里,我们发生了分歧。团队内部有为童鞋并不喜欢咖啡厅的环境,说是在咖啡厅里工作效率不高,再加上这个咖啡厅的老板曾经与这位童鞋有过私人恩怨,按照这位童鞋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家咖啡厅给他带来了阴影,因此,他不愿意在咖啡厅工作。

好吧,分歧来了,大家伙都在咖啡厅工作,而团队中有的兄弟却不愿意去。虽然说在其他地方工作也同样可以完成分配下来的指标和工作,甚至还可能做得更好,但这就与企业文化和团队和谐起了冲突。大家伙都在这,为什么你却孤立团队而选择冲突企业文化和团队呢?说到此,可能有些童鞋要建议草根哥做做这位童鞋的思想工作,要为大局着想。其实,我们想想,一个初创团队最需要的是和谐的工作气氛,最重要的是,工作和吃喝拉撒都在一块,那么这就是和谐,不知道草根哥这么理解正确不正确。

好吧,其实草根哥也这么做了。在吃饭席间,草根哥特意买了些酒,找些感觉之后跟这位童鞋谈了很多心里话。把这些上述的一些道理委婉地表述给这位童鞋,其实草根哥完全看出,这位童鞋虽然不愿意承认自己因为心理阴影而不去咖啡厅工作,并且找到各种说辞推脱,但是这位童鞋心里已经明白,草根哥说得都是正确的,只是碍于情面,碍于自己缺少勇气迈过这个坎,所以苦苦推脱。其实,换一句话,这已经剩下一层窗户纸了,我们心理都明白,此时此刻,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草根哥不得不选择妥协,以增加工作指标的代价换取和谐,好吧,各位童鞋可以评评草根哥的做法是否合理,为了和谐,草根哥选择了让步。

当然,我们知道,我们的团队该去适应这个社会,而团队内部,究竟是团队去适应成员还是成员去适应团队呢?为了团队的和谐,究竟是谁该让步呢?我想绝大部分童鞋的想法是成员去适应团队,而不是团队去适应成员。当然,在初创团队中我们必须变通,但是原则性的问题则不能选择让步,但是到底是团队适应成员还是成员去适应团队这个问题是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呢?草根哥也有些迷茫了,至此,童鞋们可以在文章末尾处的评论中尽情发表自己的看法,草根哥迷茫了。

曾经看到一个例子,也是草根哥身边的朋友。在团队创立初期,他把团队内的成员当做祖宗一样供奉着,但是这群祖宗被惯坏了之后便会变得傲气重重,于是,作为CEO和领头人,所下的指令已经不再具备权威性,但为了项目,这群祖宗惹不得也惹不起,不惹,项目也照样难以做好,陷入了两难。当然,草根哥的情况不会有这位哥们的情况差,团队内部成员也都是经历了磕磕碰碰一路走来的,大家都一条心,都想在一起做一些事,这是最幸福的事,你认为呢?

多方面的冲突,我们该如何制定原则?

当然,就像草根哥的那位朋友一样,如果无限地让步,那么你就是挂着CEO的头衔而实际上在团队中你就处于最底层,CEO?你比打杂的地位还要低。但从全局出发,作为团队的领头人和公司的CEO,我们负责的是团队和公司的前进方向以及各种决策,无论对错,只要我们作为领头人的认为是可行的,正确的,我们就要做下决策,团队必须要按照我们的方向前进,因为我们就好像船长一样,大海航行靠舵手,舵手得听船长的统一指挥,否则就乱了套。

但是初创团队中,我们不能将我们的威严发挥到极致,因为大家都是兄弟,弄不好,大家作鸟兽散,很明显,此时此刻项目就是浮云,谈不上做大。好吧,不能太左,也不能太右,我们必须做得很恰当,稍微不恰当,就会出事。引出原则这个概念,凡是不属于原则的问题,我们都可以让步,凡是原则性的问题,我们不能让步,但一定要做得很光滑,很有爱。对此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

一个初创团队中,什么样的问题是属于原则性的呢?草根哥认为,凡是涉及到团队大方向,决策和团队内部企业文化营造的问题都属于原则性问题,就像上文所述草根哥所遭遇的实例一样,涉及到企业文化的问题,是属于原则性问题。但草根哥选择了让步,其实严格来说不能算是让步,而是和谐。我们再度分析一下,如果我们勉强这位兄弟来做一件他不想做的事情,这恐怕会影响到他的工作效率,而且还会进一步对团队的和谐产生负面影响,那么他不情愿为企业文化贡献属于必要损失,既然是必要损失,就要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因此,草根哥选择了和谐,尊重他的意见,但是必须要超标完成任务,而他也同意了草根哥的观点,由此,草根哥团队中的损失被降低到了最小,而团队内部不仅不和谐,反而更团结了。

事实上,草根哥的兄弟是由于心理上无法迈过这个坎,不愿去面对而选择逃避,但由于个人经历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立马做出改变,改变真的很难,而且人都是犯贱的,几乎所有人都会照顾自己的面子,甚至为了要面子而不要命,作为领头人,我们应该明白这些人性的弱点,把这方面的问题处理得更光滑,更圆润,一旦用力过猛,会让团队折断掉。

但是,事实上童鞋们除了可能面对类似于草根哥的问题之外,还可能面对其他方面的问题,还是那句话,只要是涉及到团队发展方向,企业文化和氛围等方面的内容,都属于原则性问题,原则问题上我们不能让步,但要处理得更圆润,更光滑。只要不属于原则性问题,随意,草根哥是这么理解的。但是你自己的团队只有你自己才懂,草根哥也只能给个参考,在此预祝各位能够把这些工作做好,把事业做大。

写在最后

扯了这么多,也希望草根哥没有白扯,有关这方面的内容,童鞋们可以多家思考,多参考,做出最合理最恰当的解决方案,来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和谐。好了,本篇文章到此就进入尾声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加入酷草根关注我们,感谢大家的关注,这里酷草根,我们下期再见!

原文地址:,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