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自主科技标准化丨柏睿数据出席2018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

 2018-03-30 10:3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9日,2018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信息化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国内著名院士、标准化专家及华为、阿里、柏睿数据和360科技等国内技术领先的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聚焦大数据标准化,共同探讨大数据标准对产业发展的促进、引领作用,携手构建大数据产业支撑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冠宇副司长致辞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工信部会同国标委共同指导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构建完善了大数据标准体系,开展了20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等研究成果。希望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再接再厉继续贯彻国家大数据的战略,落实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戴红主任致辞指出,大数据标准化对于提高大数据的科学性、统一性和规范性,从而实现数据的高度共享,提升政府、企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作为标准化部门会加强大数据标准化的统筹规划,扎实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配套完善相关评估体系,做好标准的应用推广。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演讲中为嘉宾介绍了国家围绕大数据治理所作的工作进展,并重点强调了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对于标准化的重要性,“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标准化建设首先应该立足本质,做好大数据治理,根据需求形成宏观布局,应用创新注重实效”。最后梅宏院士特别强调我们相关技术体系一定要自主可控,我们标准也要为自主可控的基础体系建立做出应用的贡献。

 

30年来中国首个大数据国际标准主笔人,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受邀出席,专题分享了大数据国际标准的突破与国内产业标准落地。刘睿民表示,柏睿数据在工信部的领导下与标准化四院夺取大数据领域国际标准的主导权,制定了流数据库国际标准,打破国际垄断巨头长期把控国际大数据标准的局面,并在国外内进行快速推广应用,引领新技术国际标准化工作,为夯实大数据产品国际市场话语权奠定基础。刘睿民同时指出,“数据库技术是大数据应用的核心技术,是否掌握其自主知识产权关系到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根基。而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制定则决定着未来大数据市场的技术引领。”刘睿民为嘉宾分享国际标准制定中重点领域的前沿黑科技,包括多位数组支持、流数据库、图数据,分别对应图像识别、物联网智能制造与自动驾驶的技术制高点。柏睿数据也将继续在这些领域与相关部门一起,推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夯实国家大数据基础层建设。

本次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从技术实践和产业应用等角度深入探讨大数据落地后对标准化的挑战,为我国大数据国家标准研制的进展,大数据技术产品的交流、行业解决方案及标准应用情况的实施,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应用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