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大数据
  4. 正文

解锁数字经济的正确姿势:深度融合下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

 2018-07-25 17:2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经济作为信息革命在经济领域的新形态,已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活力的细分市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推进实施,各地对数字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而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支柱产业,既是需求和技术驱动下的必然结果,也是解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问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选择。

日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紧跟行业风口,联合主办“国研智库大数据论坛·国研清华论坛”,意在聚集权威部门领导与专家学者,通过深层剖析大数据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拓展科技创新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为政府治理者提供应对多因素、多目标复杂环境下的科学决策问题的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当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企业亟需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探索建立体系化、科学化的跨行业解决方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在开幕致辞中说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提出,大数据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能,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也表明,用好大数据,改变社会资源配置方式、组织方式和传统政治权力运行方式,让大数据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还有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邢春晓副院长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勇博士等著名专家学者,也从大数据+智能知识体系+新型反馈体系、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推动官产学研密切结合、时空大数据的整合融合分析等方面分享了对于大数据产业如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看法。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言)

综合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虽成效显著,却也在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中面临着瓶颈。在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多数企业存在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工业网络标准、技术、软件基本被外商掌控以及网络安全隐患突出的难题。从17年的wannacry病毒席卷全球、到18年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制裁,如何保障数字经济繁荣健康发展,同方也提出了自己的行业见解:一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二要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加强企业间网络化协同,形成贯通全流程和全领域的数据链条;第三,加强与清华大学各院系的合作,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人才、孵化创新技术,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技术、产品动能。

在论坛上,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业也就同方大数据相关技术在主要科技实业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作了深度分享。在周董看来,同方的解决办法就是在现有行业分立的管理模式基础之上,横向跨行业构建一套与之匹配的、更为科学的决策体系。这套体系由大数据数据体系、智能知识体系和新型反馈体系构成,通过这一“三位一体”的科学决策体系的建立来支持多目标复杂性问题的研究,辅助决策者搭建面向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等重大领域规则研究、决策的服务平台,以承载创新、管理创新、引领创新。

周董表示,目前同方已经研发出系列产品支撑这套体系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验证:比如同方交通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入选了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在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合作研发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得到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在质检总局检验检疫数据分析可视化项目因为检验检疫业务并入海关,得到海关总署领导的高度评价。更难得的是在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海关总署时,总署通过这套系统向总理做了汇报,并得到了总理的认可。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业致辞)

此外,在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侠的主持下,同方各产业公司也借论坛之良机向到场领导、专家及学者展示了同方在国家绿色发展宏观决策、城市路网交通大数据决策和质量检验检疫科学决策方面的创新应用案例,交出了同方人在大数据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及国家管理上的一份答卷。

在城市路网方面,针对高速公路的安全和畅通两个方向,同方大数据中心按照“接管用一条龙”的理念,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事故原因、道路拥堵高峰时段、不同车辆对不同道路的依赖程度等实时交通路况,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改善道路管理效率,实现“数据决策”落地。

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同方“大数据智能知识体系”从能源消费整体情况、污染排放情况及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方向入手,一方面不断发现实体与实体之间的关系,支撑数据相关性的持续建立,促进大数据体系不断完善;另一方面着手进行知识加工和提炼,不断发现和总结社会治理规律,同时也对智能知识体系本身进行完善,其所发现的行业规律或通用规律在社会治理多目标决策过程中能起到精准辅助的作用。

在出入境检验检疫领域中,同方人以我们为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建设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大数据中心”项目为例,介绍了同方采用“三位一体科学决策体系”的数据管理与应用理念搭建的检验检疫大数据体系与知识体系。它以元数据为基础组织管理数据,形成检验检疫社会管理形态数据资源,再以数据联勤的模式,在同方独有的分析引擎帮助下,通过试算、固化、强化环节步骤,最终呈现出专题内容,为我国大到“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小到大豆种植等实体经济与农业提供高精准度的分析与决策依据。

面对发展日新月异的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同方也会审时度势、力争主动,在保障数据安全、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等方面精心谋划、缜密布局,持续护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践行“科技服务社会”的同方宗旨,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大数据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